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事為何不美? 從「自費」採訪談起!
2016/11/29 08:41:27瀏覽1634|回應0|推薦13

針對最近排壇紛擾,有人提出:「是否該慶幸有人自費花錢前往採訪?」的論點,以下為個人淺見。

我也曾自假自費到外地採訪,如社方肯給公假和出差費,再好不過,但給不給?是社方權限。

自假自費採訪發稿,除非好友問起,我不會主動說,被我隨隊採訪的團隊多不知情,受訪者上報很開心,我也很有成就感,這就絕對是美事。

反之若我大張旗鼓,四處說我自費自假去採訪,砲轟社方不公平或該單項協會不幫忙之類的,社方會說:「沒人逼你!」單項協會會吶悶:「我們又沒拜託你!」外界觀感會是:「自己要去的,靠東靠西有事嗎?」

受訪者也會誤會,覺得好像我在跟他們討人情,似乎是在暗示要他們出錢補貼我,弄得天怒人怨,變成別人眼中的「丐幫」,此事就不美了,不是嗎?

所以,如果是員工自費自假去採訪,我會佩服他的熱血,這種事我常做,但做得很開心,且每次都是皆大歡喜收場。

但既是媒體,該公司執行長也覺得有採訪價值,那由公司給錢給假讓員工去採訪,天經地義,除非該公司不給該員工差旅費,才會有「自費不自費」的問題。

各家媒體派團採訪亞奧運,幾十年來,我從不曾聽過,有任何媒體抱怨過中華奧會、體育署或任何單項協會不給錢或不幫忙。

既是由公司出錢而不是員工自掏腰包,根本沒「自費」的問題,這跟吃飯付錢不需強調「自費」是一樣的道理。

至於這是不是件美事?端看做這件事的人的心態以及處理方式,動機和處理方式不同,結果自然大不同,純屬個人淺見。

後記一:簡單來說,找人「買單」這件事,至少該是對方自願的,如果有人拜託,也有意願或能力資助經費,當然也是美事。但如果沒人拜託也沒人相逼,完全是自己想去的,就應抱著「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態,才能成就美事。畢竟這世界沒有誰欠誰,幫你,是情份,不幫是本份。

後記二:某FB粉絲頁自認好神,美工好棒,全天下都被比下去,殊不知「新聞」以正確為要,並非「美工大賽」,「錯的對不了,假的真不了!」從「第一位旅歐」到「首登世俱賽」等都被證實是錯誤的報導,用再華麗的詞藻、美工和包裝都是假的錯的,再自吹自擂團隊多棒,遲早都會被看破手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5661&aid=833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