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男人,不會不擇手段的愛
2009/08/03 15:38:51瀏覽164|回應0|推薦0

作者/飄逸芬芳

曾經有個讀者驚魂未定的告訴我一段故事。

「我上個月換新工作,有個男同事熱烈追求我,結果他前幾天送消夜來給我時,被我男朋友看到,我男朋友居然想衝上去打他耶!幸好被我拉住了。」她這麼說。

「妳應該知道,有暴力傾向的男人不好吧?」我反問。

「我當然知道,可是,那也是因為他怕我被搶走阿,這就證明了他很愛我,才會一時失去理智,不是嗎?」

看到這裡,我就知道不必勸了,因為我完全體會到她心裡受寵若驚的竊喜。的確,在大多數女人心裡,沒什麼比「有個男人很愛我」重要。

可是,愛一個人,一定要搞得這麼驚險萬分嗎?

我記得臺灣多年前有部叫《台灣霹靂火》的長壽劇,裡頭有個殺人越貨、無惡不做的男配角劉文聰。原本像這樣害得好人一生命苦的壞人,是會被過度入戲的觀眾吐口水、丟雞蛋的,可是他卻奇蹟似的受到所有女性觀眾的歡迎,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對妻子很癡情,甚至那一年許多雜誌票選「理想的好老公」代表,這位劉先生都榜上有名。

嘩!一個身負多條人命、拉手榴彈像在拉彩砲的男人,竟然會是「理想好老公」?由此可見,大多數女人感情不幸福的原因,就是太盲目嘛。

當然我知道,女人之所以為劉文聰心折,不是因為認同他所幹的壞事,而是因為他對妻子的不離不棄——可是,這就很明白的顯示了在女人心裡,什麼風度、善良、長相根本都不重要,女人潛意識裡奉為金科玉律的,是「只要你夠愛我,做什麼壞事都無關緊要」。

許多女人衡量一個男人的好壞,是以「感情」來當標準的。不孝順的男人是壞男人,但他如果是為了妳忤逆父母,就是「重視妳比重視父母多」的好男人;欺負女人的男人是壞男人,但他如果是為了妳辱罵其他女人,就是「把妳看成全天下最重要的女人」的好男人;衝動鬧事的男人是壞男人,但他如果是為了妳爭風吃醋與人打架,就是「愛妳愛到不要命」的無敵好男人……總之在妳心裡,只要男人做的一切是「為了妳」,就算惡盡惡絕,妳也覺得大受感動。

就像那位讀者,明知道動手打人不對,但她還是感動了。

可是,她的男友到底是愛她愛到失去理智,還是原本就有自我控制能力上的問題?

電視劇是隨編劇甚至觀眾操弄的,只要群眾喜歡,一個殺人如麻的壞人也能擁有愛人如己的情操,但現實生活中,人性卻不是這樣演繹的。

當然,正常人的生活不比連續劇高潮迭起,沒有那麼多殺人放火的通緝犯可供戀愛,但小奸小惡不斷的男人,卻多如牛毛。我有個朋友的同居男友因為出差而住在國外的高級飯店,結果居然連人家的紙鎮都偷回來送女友,說是「我知道妳一定喜歡所以偷回來」,這原本極瞧不起貪小便宜行為的友人竟然大受感動,覺得這男人願意「為她」冒險、「為她」犧牲,可是半年後,這男人帶新歡回兩人同居處偷腥,劈腿不打緊,更過分的是,他首肯外遇對象幹走我朋友的Escada香水。

像是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當妳置身事外,妳當然知道自私不對、偷竊不對,可是當情況變成是「為了妳」時,妳一感動,理智就拋到了九霄雲外。

我其實很明白女人為什麼會愛上這樣的男人,因為這種男人在追求妳時,什麼事都肯為妳做。好男人不會為妳得罪別人,但是這種男人可以,好男人不肯為妳放棄朋友工作,但是這種男人願意。好男人再怎麼愛妳,還是保有他的理智,可是女人心心念念想要的,是拋棄理智、不顧一切、瘋狂到天搖地動的愛。

只不過,新鮮感會消退、佔有慾會消失,今天愛妳愛得要命的男人,明天還愛不愛妳,我不知道,我只曉得能不擇手段追求女人的男人,要甩掉妳時,必定也是不擇手段的。

愛情既然是人搞的玩意兒,就不能從人性裡被分隔出來看的。一個善良的人,對伴侶肯定不會太糟,而一個自私自利的人,伴侶遲早會變成他的踏腳石。

而妳,要的是永遠對妳好的男人?還是前倨後恭的男人?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9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