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妄想執著是垃圾
2009/08/02 01:25:16瀏覽205|回應0|推薦0

<> 

<>

妄想執著是垃圾

 

文/毛毛蟲變蝴蝶之五

道證法師講述

 

「快樂無憂,是名為佛」,

 

以前我們在醫學院討論過這句話,

有位同學說 :「那不稀奇,我也會,

我現在快樂無憂,現在就是佛了 !」

大家都笑起來。

另外有一位學長回他一句話說 :

「明天教授把你當掉了,

女朋友又把你拋棄了,

看你還會不會快樂無憂?

保證你會怨天尤人,絕對不會快樂無憂 !」

大家都笑,那位同學自己也笑著說:

「說的也是,我這個佛很短暫啊 !

是個泡沫佛,像個肥皂泡沫,

隨時隨地都會破滅的。」

 

其實佛本來就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

都能覺悟而快樂無憂,

但是我們心裡充滿了妄想執著,

每天都煩惱罣礙,被亂七八糟的思想牽引著,

所以無法快樂無憂,

本來有的佛性力量和潛能也都發揮不出來。

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

把妄想執著當作垃圾一樣丟掉,

來享受清淨自在的本性,

這是沒有人可以阻攔的,

但是我們很莫名奇妙地很喜歡「佔有」,

就是佔有著痛苦、

黏在痛苦上不能自拔也甘心。

 

失去大便,得到輕鬆

 

有一天我向一位朋友說:

「你認為解大便是得到還是失去呢?」

她聽了哈哈大笑說:

「我活了四十年解了四十年大便,

還沒想過這個問題。」

她想一想就說:

「啊!應該說--也是得到,也是失去。」

我就問:「你是得到什麼?是失去什麼?」

她說:「很簡單嘛,是失去了臭的大便,

得到輕鬆和舒暢。」

我又問她說:「大便算不算是你的,

算不算是你所有的? 」

她又笑起來說:「這種問題很好笑!」

你說「不是你的」大便,

它又曾經裝在你的肚子裡,

是由你的腸子加工製造出來的;

如果要說「是你的」,

又不能一直停留在肚子裡,

也沒有人願意一直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

想想看大便是怎麼來的呢?

是好不容易去奔走賺錢,很辛苦買東西來,

又很辛苦地煮來吃,

吃了好不容易才消化出來的「成果」,

但是結果又不能把它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

不解掉放在肚子裡還很漲、很痛、很苦。

要解掉了才會舒服、放掉了才舒服。

 

修行如解便,放掉煩惱得到舒暢

 

在修學佛法的歷程中,

我只能算是有一點點佛緣而已,

根本談不上什麼修行,但是這一點點的經驗,

讓我覺得修行好像解大便一樣,

把心中的煩惱、垃圾、罣礙都解掉,

都放下,就得到一份輕鬆、舒暢。

如果把胡思亂想的力氣精神都省下來,

體力就會好很多,

我們肚子裡的大便假如不解掉,

靠什麼藥物都不會舒服。

心裡面的煩惱、垃圾、罣礙,

如果不真正丟掉、解掉,

念佛是不會得力、舒服的

 

心善安住無與等 

         意常清淨大歡悅―――華嚴經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8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