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感動中遊走]手繪China painting
2005/08/14 13:44:32瀏覽4688|回應11|推薦31

          自從開始畫China painting以後,每次去看碗看盤,

就自然會注意那些形狀比較特殊的白瓷盤,

當時買了三個八角形白盤,兩個中間是圓的,一個內部也是八角,

時常器皿形狀特殊,也會引動我許多創作的靈感。

 

[ 紫花之美 ]

有一次早上上課的時候,就看到老師桌上放了一把紫色小花,

輕輕嬝嬝的一小撮,有緻的五個花瓣卻分佈的極有個性,

同學說這種 Viola 已成老師家特有種,她們在 market 裡找了許久都沒找到。

盈盈弱弱的小花雖非名種,但有其脾性,

你真要種她,她偏偏垂頭喪氣一天弱過一天。

要畫這八角盤時,我想要畫這花的幾種姿態,

盤四周的寬邊可以有些小設計。

Viola 的長莖線條非常柔美有態,

光花就有數種樣子;正面迎著光、側面上仰、微側或低頭沉思 …. ,

配上它如心形的葉片,抽長纖柔的長莖,

每個姿態都極有韻緻,讓人一看它就有許多感動。

中間想繪上我低頭看她們時的角度,另將花的各種姿態,

分佈在盤子的四周。

彩釉需調油,畫在光滑的瓷盤上,

看老師示範很容易就表現出花瓣的生氣來,

自已卻試畫了好幾次,都不滿意;

釉彩顏色一筆下去,好像畫水彩一樣,不可來回刷太多次顏色會髒掉,

長莖的線條不易繪出那份柔美卻有緻的線條,

回家試畫了好久,才粗有模樣;

上課時,放老師車裡請她帶回去幫我燒製。

結果下次上課時一看盤子,什麼都沒有,老師把圖擦了!

她只在盤子中央構圖,數十年如此,從來她的學生也如此接受她的方式;

只要構圖或畫的方式不同於她的,就是擦掉重畫!

我不懂畫畫為什麼只有一種思考模式、一種構圖、一種方法;

後來她還是不讓我改變,擦掉兩次。

同學才教我,你就說老公喜歡這個構圖,

結果就用了這個怪理由,才完成了我想要的「紫花之美」。

[ 我和媽媽 ]

小兔子眼睛裡充滿純真,依偎著媽媽又嬌羞又安全。

那陣子迷上 Viola 的顏色和線條,決定把兔媽媽和寶寶安放在紫花叢中;

其實嬝嬝的 Viola 比兔子小多了,但是畫畫的快樂是你想怎麼畫都可以,

只要你腦子裡想到的,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自然裡貼地而生的植物,遠處蒙在霧裡抽長的一串串紫花,

想像那種遠遠近近的美,很愉悅的感覺。

這次盤邊除了畫 Viola ,下方我盤了裊柔的粉藍蝴蝶結,

四周滾上一圈灰粉紅色,當為美麗的夢圍上圈籬。

[ 相依相偎 ]

自從哈利波特風行後,連帶的人們也發現了貓頭鷹的美。

小貓頭鷹雖沒成鳥羽色斑爛多樣,

但像絨線成團的可愛模樣,讓人一看就想畫它。

畫動物我喜歡先畫眼睛,眼神一點出來,整個就有了生命。

我不喜歡太陽剛的構圖,所以四周加上粉紅的蘋果花和柔美的羽毛,

從鳥羽可窺見造物之神奇,許多細長毛組成一根顏色美不可言的鳥羽,

不論密聚或鬆佈,姿態都令人迷醉,是怎樣的一雙巧手啊!

筆筒裡就收存著幾根鳥羽,多是散步時發現的,

沒特別的花色純白或墨黑,即便如此,你輕輕撥弄,

還是會愛上它那來自自然裡炫人的姿態,美得令人嘆息!

( 創作繪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la4art&aid=43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尚亞
你很棒
2008/03/12 10:39
不是畫畫只有一種模式,一種構圖,而是你的老師那樣,這樣既使是老師也不會進步!
Calla(calla4art) 於 2008-03-12 13:29 回覆:
是啊!我現在開始有機會教人,
我總是說「請將我的圖稿當做範本,你們可以畫出自己的創意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富的美感..
2006/08/11 11:30
令人讚嘆的巧思.巧手..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Calla 不~~
2006/02/18 01:20

好討厭喔~~

為什麼 Calla 不是住在台北呢???!!!

超愛這幾個作品~~~~~~!!!!!


彧靖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
2005/10/31 17:02
筆觸好細膩,色彩好調和,好讚好讚呢。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開設才藝班 或開個藝品店
2005/08/25 02:51

以妳的水準 只要作品夠多 應該可以開個展

或開設才藝班 或開個藝品店

真的好棒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會知道更多
2005/08/21 12:08

你這樣問我的時候,我又覺得好像什麼都不會了

其實許多芸術是相通的

你素描好,水彩、油畫、色鉛筆…..大約都不差

所以我學寫Calligraphy後把它用在畫China、用在手作書,

用在拼布上都只有加分,所以多學事物只有好處沒壞處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你
2005/08/20 23:17

真的是太佩服妳了....

越來越愛你了....

想不到你會拼布.會攝影....還會在盤中作畫

真的好厲害........

我也喜歡動手作東西~~但都是很基本的....

不像calla是專精的~~~~

我好想知道~~calla還會些什麼手工藝???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揮自己的創意
2005/08/17 01:25

才女不敢當,很享受手作的樂趣是真的!

現在的磁盤為了大量生產

是用圖樣貼紙燒上去的

手繪是獨一無二而且完全可發揮自己的創意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
2005/08/16 23:26

好開心哦~~~

今天我又發現了一位才女

妳畫在 瓷盤裡的畫很精美

非常漂亮

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整組進口有畫的瓷器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花怒放
2005/08/15 16:13

只能用這四個字形容我現在的心情!

好美, 好快樂喔!!

捏捏住的地方,有 TOKYUHANDS,還有一家手工藝材料店,

一進去就像入了迷宮, 是個夢的世界,就像你這兒一樣,

一進來,就徜徉在夢的世界。

捏捏也喜歡一種 TOLE PAINTING

玻璃瓶罐,什麼舊東西都可以拿來改頭換面,  

好好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