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覆 Julia小喵及有相同疑問的朋友}
2005/08/30 15:12:12瀏覽1911|回應9|推薦43

 在網誌裡分享了 30 篇文字後,

許多朋友對陶和瓷有些混淆,對我的學習養成有疑問 ……

但是在作品分享的單元裡我覺得文字愈簡單愈好

閱讀者可以純粹來欣賞作品和聆聽音樂

不過我相信也有一部份朋友是想要了解更多創作者思維的

只是這部份敘述冗長加上我文筆也不夠洗 鍊

所以想多了解的朋友可以來這裡分享

若是發現還有疑問或有錯誤的地方也請再告訴 我

我會盡力解答與修正!謝 ))))))

………

[ 畫陶和畫瓷有何不同? ]

陶和瓷有許多地方皆不同,其實我懂得也很粗淺,以下是據我上課後的了解;

畫陶是在不光滑的陶胚上上色,陶的上色方式和你選用的釉料很有關係,我選的釉色屬粉柔色調,顏色因為容易被陶土吸入所以需一次次重複上 3 ~ 4 次後,再全部上 1 ~ 2 層的亮光釉,燒出來的顏色才會飽滿,當然若是你想呈現水彩或淡彩般的風格又另當別論。台灣許多陶藝教室是教你從手塑、拉胚到上釉色,除了可做出完完全全屬於你的作品外,過程也十分有趣並具有挑戰性。尤其陶土在上色之前若是沒乾透或厚薄不夠均勻,斷裂毀損的機率很高,更不用說進窯去燒,學問很大很深,因為我學的時間很短,只能分享非常粗淺的一點心得。

………

下面貼的這張小飛豬是買現成已塑好形的陶豬來上色的。我在美國陶藝連鎖店 Color me mine 所繪。當時大約畫了 6 隻,紮上長短不一的緞帶掛起來有高低的層次感和趣味。

我繪的 China Painting 是選購已上釉並燒過的光滑瓷器,來繪出我想要的圖,你可以一次一次加深顏色誏所繪的圖更細膩生動,當然在未燒製之前顏料是溼的,手一沾到就得重來,還有就是一再上色容易筆觸凌亂、顏色也會混濁不乾淨,加上一次又一次高溫燒製有時低溫的釉會不見了,有時會變色甚至許多劣質的瓷器因為土沒乾透就上亮光釉,你買來時並看不出來等你上了顏色去燒,才發現不是裂掉就是像麻子一樣盤子上會凸起斑點,你的苦心會完全化為有,不過就因為這份不易,每一件作品才更顯珍貴。今年六月份我回台灣曾在雜誌上看到瓷畫教室的廣告 ,不過他使用的顏料和我的不同,我所使用的是粉末狀再用油去調拌出來的。可見瓷畫的釉色選擇也很豐富。

………

除了光滑的瓷胎,近幾年還出現幾種特殊的材質。下面貼的圖是我很喜歡用的一種不亮的材質,他們稱 Thin bisque porcelain 。店家將用剩的材料隨意切割成各式各樣形狀,你可自行選擇的樣式來構想繪製,這件是 Lovely Dogs 系列中的一件項鍊作品。燒過後的成品不會亮除了顏色上得厚些的部份。

[ 如何能完成一件好作品?如何找適合自已的老師? ]

想要完成一件好作品不易,但是也不難。

坊間陶藝教室太多,每間陶芸工作者想表現的作品風格皆不同;有的是以塑形 為重,釉色用得少或幾乎不用,有的卻以研發豐富釉色為主,甚至專研窯的材質、形制、溫度及材火的選擇,每一個創作者有興趣的部份皆不同。

你應該是被創作者的作品感動才去求教,透過向老師學習的過程可以慢慢發掘 自已喜歡有興趣的部份再去鑽研,學習技巧是最單純的,「熟能生巧」多作自然就會進步的快。在這段學習過程自然而然會摸索出屬於你的創意來,創意是由於你自身充實的養分,達到一定的飽合度時,才會出現的能量,急不得也求不得,作品有了創意就會展現自身的風格,能表達自身情感的作品,我覺得就是好作品。

念美術設計的時候我就發現,許多老師的教法不同。

我的油畫是由藝術家沈哲哉老師啟蒙,他擅長粉彩及油畫,尤其畫女人真是美極了,用色的豐美更是令人為之神往,但他少言加不擅言詞所以他的教法就是拿起筆畫給你看,向他學習的方法就是他在示範時你自己去體會他的筆法及觀察他的用色。

在美國遇到的瓷畫老師 Mrs. Laura 又是另一種教法,她是個完全的藝術家、所謂的完全是完全主觀、完全自我風格。只有她畫的方式、構圖是對的、好的,完全無法接受別人的風格,對於喜愛自由、學習隨性的我來說非常痛苦,但是她的教學認真、要求嚴格而且繪畫功力令人嘆服,從她身上確實可磨耐心並可透過自身的努力學到她摸索數十年的心得與技法,你很難說那一個是好、那一個是不好,每個在專業領域用功的老師都值得我們尊敬與向他求教,有時就看你想向他學習哪一部份或者你們的緣份是否聚足!

[ 我對色彩搭配、繪畫構圖及創意的學習與養成。 ]

我從小沒學過畫,會去讀美工科是因為爸爸叫我去讀的會統科是我最害的。 加上當時這間的學校的美工科不用考術科(即素描、水彩 …. ),正好符合我沒 學過畫畫但覺得還畫畫應該挺好玩並且我也好奇美術工芸倒底學什麼,所以矇矇懂懂就去讀了。 我在五年的學習中,完全是由 0 開始,學習的前三年素描、水彩、油畫、攝影、 藤編、竹工、景泰藍、手染、圖學、色彩學 …… 五花八門什麼課都有,從一點一滴中去學習美術領域中浩瀚而迷人的技巧與知識進而探索自已的興趣是什麼, 後來的兩年才開始完全按自己的興趣去選讀商業設計。

我因為學習美術的起步晚,再加上是進入學習後才發現自已對美術有天分有興趣,所以在那五年裡我是全心全意的投入,但也因為那份狂喜和認真在那五年裡我得了兩次重病,並休學一年在家休養。而且我入學時成績是班上倒數一二,但卻是第一名畢業。所以我一直覺得只要你有興趣想學習任何 事 物,永遠不嫌晚、只要用心和認真一定可以學成學好。

學校裡教的東西其實多是理論和初初的技巧,真正進入實際的工作領域中再學習 再對照你所吸收的知識,累積而成的經驗才是最寶貴的。

我一直很喜歡使用色彩,因為顏色是有重量、有深淺、距離和內心的情感更是相連的。從小我們的顏色教育是紅配綠狗臭屁,最難看最土,所以最好不要用,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什麼。其實紅與綠它們是對比的兩個顏色,把它們調在一起會變很髒的顏色。但是全世界的聖誕節喜歡用的主色卻是紅和綠,你看到的感覺卻非常喜氣和搶眼,仔細去看會發現只要這兩個顏色的明亮度和色彩度選對了它們非常是協調而美麗的,而且適度的加入金色或白色變得更豐富美麗。

………

下面貼的就是我使用綠色花環搭配版格子緞帶,裝置出來的聖誕花環。

多看書、多看別人好的作品、多觀察並感受周圍美好的事物對於創作非常重要。

我記性不好所以我看到喜歡的書一定買下來,一看再看和研究為什麼當時我會被書中的畫面吸引,作者如何用色,為什麼他會創作這樣的作品,作品如何構圖及搭配其他素材;好的作品會說故事,讓你一看再看也不厭倦。

[ 繪畫該從何入門? ]

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

所以我建議先從素描學起,在單色的練習中你可以專注的學習,繪出物体的比例、明暗、材質,觀察光線的移轉,進而繪出背景與物体之間遠近的關係 …. 。

除了上課其實在家也可以用鉛筆來練習,只要一張紙及 HB 、 2B 鉛筆各一隻; 有空你就試著先觀察身邊的事物,例如一顆蘋果你先用 HB 勾勒出圖形,再用 2B 繪出它的明暗,物体因為有了明暗你才會知道它是立體的,所以細微的觀察對任何一種創作都很重要。由素描入門將來你想使用色鉛筆、水彩、油畫來繪圖都會變得較容易,甚至由平面進入立体的雕塑也會比較有概念。

( 創作繪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la4art&aid=53233

 回應文章

阿草
謝謝妳 !!!
2008/01/26 16:03

Calla

真的謝謝妳無私的分享 !!  妳真的好棒好棒

Calla(calla4art) 於 2008-01-28 02:22 回覆:
阿草,沒想到你會看這麼早的文字,想畫畫嗎?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2007/05/27 11:36
每次看到有人回頭看我的舊文,
並且用心的留下心情回應,
我的心是感動又感動的,
我想我的用心你們看見了,
而你們的鼓勵,
對我永遠是動力!
謝))))))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愉悅歡欣與熱愛
2007/05/27 02:58

成功是努力加天份

最為重要的是那份持續不變的熱愛

妳兼而有之 難怪作品動人美麗

很有 Roy Kirkham 的風格

更讓人羨慕的是妳工作於妳喜愛興趣中

那份愉悅歡欣與熱愛 從妳的作品中展露無遺

妳好棒ㄛ

更謝謝妳這麼仔細的介紹

讓有心學習的人 有個方向可遵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6/05/06 11:52

每次看您的作品都有一份感動

原來這些感動的背後,是累積了不少失敗與努力

不僅是用心,還有苦心

每件作品為何如此珍貴,真的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成就

看完這篇文章後,對那些作品更加喜歡

真的很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川提供點小看法
2005/09/09 13:36

陶和瓷的不同在同燒結後的結構

陶是未完全瓷化或未燒完全之構造體

不說那麼學術

最簡單就是把東西放入水裏

陶器易吸水

敲起來音色較沉

且外觀反射率較低顏色較暗

瓷因結構緻密吸水率低

敲起來有清脆的聲音

外觀看來光澤度較高顏色較亮

釉料就是玻璃的一種

可以用來防水或裝飾器具用的(通俗的想法)

大家可以想像陶杯跟瓷杯

因可能會滲水出來

外面包上一層叫釉料的玻璃防水料

而這防水料也可以加入一些顏料

就可以染出很多種顏色

若加上些手工

就可以成為各式各樣的作品出來了

                     ~小川漫談,班門弄斧了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蘭子也想學畫畫
2005/09/01 14:02

小蘭子沒有繪畫的天分,但是一直想要學畫畫

看見calla是從0開始,現在的成績這麼耀眼,

小蘭子就有了信心了。

謝謝calla的無私分享~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要說謝謝
2005/08/31 14:35

一個人的成功  真的不是偶然  要付出的不只是時間  還要有愛有熱情有堅持

那才是支持不斷創作的動力  從事藝術的人  都付出了極大的心力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知道該從何處著手 

我想學  但是  是學來釋放壓力的

欣賞美的東西  會讓人放鬆  像是做了全身SPA

Calla !!  繼續給我們 做SPA吧!!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分享
2005/08/30 23:34
謝謝妳的分享,要時時的溫習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簡單明瞭
2005/08/30 19:04
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