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烘爐地之旅
2011/08/06 17:44:43瀏覽452|回應0|推薦2

☆烘爐地之旅☆

☆☆☆

趁著昨夜颱風過後,清晨一早便騎著我的小野狼跑車,順著和煦微風上新北大橋。

彎彎曲曲的橋上延路沒有任何車,只有橋下綠油油的草皮向我招手寒暄,新北大橋是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最傲人的政績之一。這座橋方便了許多外來人口,尤其現在從三重到中和、板橋只需花二十分鐘。
所以,也因為新北大橋的完成,我才有機會騎著我的小野狼上烘爐地。
驅車緩緩不到三十分鐘便抵達中和,我習慣性先跑去餵飽我的五臟廟,在上去烘爐地。中和其實還蠻不錯素食店也不少,我最常去的是南山路那家「施師兄素食館」、還有附近「愛家國際素食屋」。如果想品嚐美味西點在它隔避就有一家「陶喜地素食西點」。
囫圇吞棗飽餐之後,小野狼已到山腳了;以我這台五十西西的小野狼是無法跑上山的,所以只能暫時停放在山腳「揭諦草堂」前的「鳶鴦亭」旁。漫步在充滿負離子和芬多精的山路,心情颯爽;最主要是因為今天陽光不大,一路上暖風徐徐迎送,不比以往還沒到達山頂人已疲憊不堪。也許是颱風前奏吧!今天上山參拜的香客特別稀少,抄小路步上寺廟階梯,心中無比感恩前人拓荒為我們鋪路,還特別蓋遮雨棚、休憩亭。
昨夜一場驟雨使得路旁野芋山花佈滿水珠,整座山似乎被刷洗徹底乾淨了!延著石沏扶手階梯一步一步上了第一道關卡「南山福德宮財神廟」,諾大五層樓高的土地公矗立在眼前,令人為之敬畏,走到這裡已經是汗流浹背了!無法進入大殿參拜;所幸前面有座休憩亭供香客及健行者休息。建造相當宏偉的休憩亭;有唐三彩雕樑漆釉及精細的神衹畫功,放眼望去隨處可見捐助這些偉大創舉的功德主『芳名』一一被精刻在階梯牌樓上。
喝口涼茶繼續往最後一層大殿主殿登上,終於來到了「南山福德宮土地公廟」。相信絕大部分香客都是來求財的,所以為了滿足香客需求裡頭還設有『小財換大財求財方法』,還有 「聚寶盆」大殿右側還有一尊銅製土地公,把錢弊往袖子口一丟,它就會從下面跑出來,這叫作發財『母錢』,聽坊間傳聞:把這些所謂發財『母錢』,放在錢包裡就會使自己一整年財運旺到爆;還有「聚寶盆」也是如法炮製。摸完整個聚寶盆手氣會特別旺喔!尤其大樂透開獎前夕前來求財香客為之絡譯不絕。信手攆來五支香便開始祈求參拜,我當然也是祈求自己財運順遂呀!通常必須先拜外面天公再拜裡面主神土地公再拜後面兩尊土地公跟三太子,尤其後面還可以借求財母錢,就是丟下一枚新銅幣然後往神像裡頭拿取舊銅幣,當然,此時您還必須先跟神明請示一下,才能拿走喔!整個程序完後我便跑去後山乘涼溜達休息...
烘爐地的後山不似它山荒涼無人整理;最令人讚賞的是它還整理的相當井然有序。本來是泥獰滿山的道路現在都已經堆沏大理石,連公廁都建造的非常舒適。坐落在至高處旁還有一方小小人工雕塑寫著『阿公喝茶』,顧名思義此處相當適合三代同堂一起泡茶聊天的。扶著石沏欄杆鳥瞰整座台北盆地,朦朧間還有『一零一大樓』矗立在不遠處;令人惋惜的是台北空氣品質真的很差,否則這裡該是最宜人的休閒勝地。
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必須將桌上供品收回,叩謝完土地公踏上歸鄉之路,走下山才發覺這一趟多麼的遙遠又累人。回頭望向巍峨高聳土地公神像庇護當地居民,感覺人是多麼渺小與無助,也應驗古人說的一句話:「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所以,我們更應該謙卑時時自我檢討,才不虛此行。
感謝葵葵精製框
靈水薩托隨筆2011.08.0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