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饅頭初體驗
2007/04/24 21:53:38瀏覽3374|回應53|推薦2
引用文章舞動您的雙手~~大家來做饅頭~~《一》 

一個星期前,文如姐姐就常常在晚上,給我送饅頭、包子的照片到我的訪客簿,害我每天晚上都流口水到天亮,後來又到古董妹妹那看到她如阿信般,辛苦工作五天後,還在週末做愛心饅頭包子給家人吃,看的小喵真是汗顏。


揉好的麵團

身為外省媳婦,婆婆大部分的料理,我都學有六七分像了,唯獨這饅頭包子還沒做過(因為婆婆的饅頭包子做不好),一直被我視為最高挑戰,好難得碰上文如姐姐這個師父,怎能輕易放過,也多虧文如姐姐不藏私,不吝指導,給了好多小撇步,小喵才能在第一次做,就沒失敗,讓我信心大增,超級給它有成就感的。


發好的麵團

來說說我所謂的小撇步,以往我買麵粉都是去超市買小包裝的麵粉,這樣的麵粉比較不新鮮,這次我到菜市場,專門的雜貨店去買新鮮的麵粉,老闆娘還自誇這麵粉很棒,說我一定還會再去買,果真做出來的效果不錯。

不能用生水,要用煮過的涼開水加入麵粉裡,我想就一個生手而言,大概會去加水龍頭的自來水,絕對想不到要用煮過的涼開水。

酵母也要拌涼開水溶化,再加入麵粉裡,生手大概就直接灑進麵團裡了。

饅頭放入蒸籠時,必須先小火五分鐘,再轉大火二十分鐘,記得在旁邊放個小鐘,把時間拿捏好,大火蒸時偶而我會開一下蓋子,釋放一點壓力,這樣蒸出來的饅頭不會塌陷。

對於新手,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越單純簡單越好,我不放糖也不加牛奶,將影響麵粉的一些因素降低與排除,這樣成功的機率會較高些。

而製作饅頭要用的材料與步驟就請大家去看引用文章,文如姐姐有做詳細的解說。


蒸好的饅頭 (別懷疑,這是我第一次做饅頭,有師父的稱讚,下次挑戰包子)

做饅頭的那天晚上,八點多我才開始做,揉麵的工作就交給小喵公,其他的就我包辦,蒸龍太小了,得分批蒸,這期間怕麵團發酵過度,我還把它放進冰箱冷藏一下。一直守在蒸籠旁邊,等到全部蒸好,已經半夜12點多,兩夫妻忙了一個晚上,戰戰兢兢的做,全身腰酸背痛,當看到漂亮的饅頭,在咬下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做了三十幾個饅頭,才花台幣不到一百元,可是那樣的成就感卻是無價的,那一夜,小喵作夢都會笑呢。


擀麵棍

隔天把饅頭送去給公公婆婆,婆婆好高興我們會做饅頭了,隔了幾天公公告訴小喵公說饅頭很好吃,婆婆也說好吃,但是希望下次加牛奶,還給了一支她年輕用到現在的擀麵棍,傳承的意味濃厚呀,小喵頓時覺得非常光榮,但是又感覺壓力沉重哪。

台灣的物價越來越貴,我相信慢慢的大家都得DIY,當然有人會說太累了,不如買了算了,但是自己親手做的饅頭,總是不一樣,除了便宜、衛生外,還有夫妻一起擀麵的趣味,更有父母對子女的愛包在裡面,所以有空不妨做做饅頭,一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生活樂趣。

我家最愛的晚餐就是以饅頭代替米飯。

來一個饅頭吧

再來一盤牛雜 ( 小喵公炒的牛雜 )


Julia Apr. 24, 2007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91759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燕珊 /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
2008/03/12 21:59

想到"饅頭"就很好笑,記得我讀初中,

同學到午餐時間,

都喜歡打開我的便當盒,看一看

哇塞!又是一個大饅頭.-我很喜歡吃饅頭.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棒了!
2007/06/27 03:01

不僅饅頭秀色可餐, 連盤子都很別緻喔!(上面還寫了些挺有意思的話語)

真是喜歡!

幸福美滿耶!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花捲
2007/05/15 14:16

拍手拍手

文如阿姐可以開烹飪班了

我覺得加點鹽,做花捲不錯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也來做...
2007/05/13 16:45
好像蠻有趣的~ ^^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親愛的饅頭
2007/05/05 14:24

我是山東人

我超超愛吃饅頭的

妳...妳...不要誘惑我啦

我真的好想一口咬下企勒

喵 妳做的饅頭看起來太可口了 

肚子忍不住餓了起來ㄋㄟ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從照片上看
2007/05/03 22:28
好大的饅頭。想起在陸戰隊也是這種大饅頭。吃一粒大概可以一天不餓吧?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想中
2007/05/03 05:10
那根桿麵棍
可能是"家法"
要問小喵公從前有沒有被伺候過
哈哈~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子的宣示
2007/05/02 12:10

《狗子的宣示》

《狗子》揉好麵團後有個習慣動作,就是從這大坨麵團扒下一小塊然後往工作台甩下去,“啪”的一聲相當堅實有力,麵團稍呈扁平狀牢牢的貼著台面,那是宣告這段工作的完成,也是耗費體力積累怨氣的發洩,更重要的是向店內全體員工表達他的權威。

《狗六》十幾歲去平津麵食館當學徒,前三年不能碰趕麵棍只能打雜,又三年專注於揉麵,因為天天揉麵團有次心煩了,在揉好麵團後他扒下一塊,“啪”一聲往台上扔,那純粹是一個發抒鬱悶心情的動作,卻被看到的師傅拿麵桿狠敲腦袋,還告誡他沒出師前嚴禁做這個動作,師傅說這是祖師爺傳下來的規矩。

自被狠敲腦袋後《狗六》很能自制,因為每次揉好麵團後的最後一手,總有股衝動想扒下一塊,不過狗子都克制下來,三年的專精揉和讓他學得一雙“化骨綿綿掌”,凡經他搓揉過的麵團做成麵食後,其Q勁讓食客讚不絕口。

打雜、揉麵之後就是學扯麵,這須視不同麵食所需的份量,一出手即精準無比的扯下它的大小,誤差不能超過0.1克,此外還學趕麵、削麵、拉麵,這樣又過了五年《狗六》終於出師了。

在學成後的第二年他離開平津麵食館,在天津自己開店,他的麵食技藝日益精進,曾用一公斤麵拉出200萬根麵條,總長度2650公里,一個針眼可容納39根麵條,創下了金氏世界紀錄,這絕活在平津一帶為人們所津津樂道,也讓來光顧的食客絡繹不絕。

因為生意實在太好了,常有客人要買包子,因狗六忙的沒空搭理人家,客人就說:喲,狗子不理人哪!於是他做的包子遂被稱為《狗不理包子》。

狗子想起學徒生涯歷經十一年,如今名滿天下自成一家,揉好麵團怎能不扒下它一塊,以擲地有聲的方式昭告天下:我也有這一天!

◎插科打諢別當真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嚕
2007/05/02 10:20
小喵姐做的饅頭看起來香Q好吃^^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偶都不粗
2007/05/01 18:40
肉包還比較好
沒肉的東東,偶都不碰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