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RI健檢經驗談
2007/04/13 14:03:39瀏覽3743|回應8|推薦0

引用文章一份特別的禮物

檢驗日期越來越接近,小喵公在某天下午,用其非常噁心撒嬌的口吻,拜託我幫他打電話給提供健檢諮詢的小姐。
『馬麻~ 拜託幫我打電話好嗎?』小喵公非常可憐哀求地說
『幹嘛!為什麼勒?』小喵我非常疑問
『我有空間恐懼症,你幫我問問護士小姐該怎麼辦?』害羞到不行的小喵公用著非常微弱的聲音說著
『你啥時有空間恐懼症,我跟你結婚二十幾年,我怎麼不知道?』非常詫異的我。
『就是小時候曾經被關在防空洞裡,烏七媽黑很恐怖嘛。』ㄛ~ 原來如此。
沒想到一個健檢還能逼出一個隱滿了二十幾年的秘密
『那~,還有什麼我不知道的事情嗎?譬如某天會有個小孩突然冒出來之類的…………。』小喵開始胡言亂語逗他,這就是兩人共事時,無聊的休閒活動

健檢的那天中午12點,我們四個人來到榮總的中正樓二樓,榮科醫學影像中心報到,換了檢驗的衣服,拿下身上所有的配件。大姐跟二姐先做磁振造影,我跟小喵公則先做超音波檢查,遍及整個胸部、腹部,還有頸部。

我順便跟檢驗師詢問,最年輕的幾歲來做磁振造影,她說有十幾歲的,也有些要出國留學的,父母親讓孩子來驗驗有什麼毛病,如果發現有問題,先在國內治療,以免出了國就麻煩了。

我不斷的隨著檢驗師的口令,吸氣、憋氣、呼吸,不斷的重複動作,做完超音波,檢驗師說大致還不錯,沒什麼問題。有一點他們很貼心,就是躺在檢驗床上,他們有鋪電毯,讓我不覺得冷,因為整個影像中心都開著空調,室內的溫度很低。

接著量身高、體重,護士小姐先讓我坐下,詢問我一些家族病史,並介紹整個檢查的名稱及內容,她說所謂的MRI,也叫做磁振造影,也叫做核磁共振,這三個名稱都是一樣的,在慢慢的聊天之後,她解除我的緊張,才開始量血壓,結果血壓很正常,因為先前我有告訴她,我一看到醫生、護士會很緊張,血壓就會飆高,她用這種方式,緩和我的情緒,才量出我正確的血壓,也讓我在之後的檢查,一點也不緊張。

接著她幫我抽血,在我的右手內側關節處留下一個很大的針頭,因為在做磁振造影時,會打入一些藥劑,在施打時會透過耳機告訴我,而驗血報告會在兩星期後出爐再寄給我。因為要抽血,前一晚的12點以後就沒有進食,所以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了,在抽完血後,他們準備了三明治,果汁或牛奶,讓我先吃了。

吃完他們所準備的食物,又休息了一下,我就被安排躺進去核磁共振的床上,他們幫我蓋上薄毯,在我右手內側關節處的針頭接上長長的軟管,固定我的手我的腳,要我不准動、不准說話,左手握住一個圓球,在磁振造影的過程中如果有任何需求,按了圓球,他們會停止作業,讓我上廁所或是說話。

然後幫我戴上耳機,固定我的頭部,雖然會透過耳機讓我聽到音樂,但是機器的吵雜聲,根本就聽不到音樂。在做磁振造影時,同樣透過耳機,也要求我要吸氣、憋氣二十秒、呼吸,我重複不斷地跟著口令做,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最痛苦的莫過於,當注射心臟血管擴張劑時 (打這藥劑是要模擬運動時,心臟跳動速度加快,心臟會有何變化),我感覺我的手臂一陣涼涼的,然後頭疼欲裂 (有些人並不會有此症狀,視個人體質),簡直快受不了,我還要聽口令做吸氣、憋氣二十秒、呼吸,強忍著頭疼做完動作,護士馬上打入解藥,解藥流動的速度很快,才幾秒鐘,我的頭就不疼了,繼續做其他部位的磁振造影。就這樣做了兩個小時,我的背、屁股都麻了,又因為我一吸氣,肩膀會跟著往上提,所以連肩膀也酸痛不已。

來說說小喵公的狀況,他竟然不會憋氣,護士還差點要拿夾鼻子的給他,害我笑到不行,他自己也覺得糗到爆了。還有他的空間恐懼症,護士小姐在他的眼睛上戴了一面多角度鏡子,可以看到房間的每一處,就解決他的問題了。

我從磁振造影的床上爬起來後的第一件事,是先去上廁所,再休息一下,換了衣服,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一位男醫師拿著磁振造影的一小部分3D照片(其實大約一共照了兩三千張),對我和小喵公做報告解說。

從頭部開始說明,腦部的血管,整個腦的切面,頸部動脈,接著往下胸腔、腹腔各器官,背部骨骼脊椎,一一說明,彷彿上了一堂的健康教育,第一次清清楚楚的看到自己身體裡面的各個器官,有點興奮也有點驚訝,現代的科技實在太厲害了。

檢驗前,小喵公一直嘲笑我,認為我一天到晚窩在電腦前,身體肯定比他差,沒想到小喵的肝和肺,照片看起來非常漂亮,一點問題也沒有,反倒是他,年輕時抽煙又喝酒,雖然戒煙幾年了,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雖然照片看起來不漂亮,但是也沒什麼大毛病,只有輕微的脂肪肝,只要多運動就好。

小喵公的膽囊有一顆小結石,倒是比較麻煩一點,只要不阻塞膽管,是還OK,如果現在做手術,只要小小傷口就可夾出結石,但是不管它也行,因為它不一定會發作疼痛,也有人一輩子跟它相安無事,不過真要發作,當時還不能馬上做手術取出,還得等不疼了才做,那時候"代誌就粉大條"了,會有很長的一條傷口。最後我家小喵公,還是決定不動它,呵呵呵~ 真是賭性堅強呀。

我有一般中年婦女的毛病,就是子宮肌瘤,小小的四顆,聽說有的人還很多顆,數也數不完也沒事,所以醫師認為沒什麼,只要繼續觀察就好。而我跟喵公的共同毛病就是坐姿不良,所以有幾節的脊椎不好,要我們改善姿勢就好。我們兩人的心臟收縮功能都很好,在標準的範圍內。

聽完醫師的報告解說,並沒有發現腫瘤,他恭喜我們一切狀況都很好,我跟喵公謝謝他詳細的解說,當然好奇的小喵也問了一些有的沒的問題,所以一直到晚上的六點三十分才完成,想想從進來到結束,總共花了六個半小時,還真是漫長呀,對於這幾個小時的檢查,我們都有個共同感想是,要做這些檢查,還真要有體力,不是很健康的人,可能會很辛苦,因為我們都累翻了。

醫師開玩笑說,知道身體健康了,晚上是不是去慶祝吃大餐呢,我跟喵公非常有默契的連忙說不,以後我們更要多注意飲食和運動,保持健康。晚上我們就在榮總的一樓餐廳吃素食,下次來榮總探病、看病,來吃吃看,不錯吃喔。

小喵的乳房磁振造影,在這一次並沒有做,因為必須在經期後第5至10天接受檢查最合適,小喵的時間已經超過,雖然乳房攝影合併超音波的檢查可以達到88%的偵測乳癌效果,但是磁振造影合併超音波偵測乳癌更好,可以達到95.5%,所以我另外安排四月底再來做,順便也增加了胃和大腸的磁振造影檢查,因為我怕痛,所以不做傳統的胃鏡、大腸鏡檢查,而是做這種非侵入性的。

經過了這一次的檢查經驗,深刻的了解到預防醫學的重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於自己,也對於家屬,都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自己是最後一個知道自己身體有問題的人,那樣子是很悲哀的。

很多人在檢查之後,知道自己的身體沒問題,會犒賞自己,去做一趟旅行,喵公跟我也是如此,我們預定在今年的中秋節要去西藏十天,因為要去高原上,得要有健康的身體,趁著年輕我們要趕快去,等到老了可能也去不了了,聽說在高原上賞月很美,你心動了嗎,那你得擁有健康的身體,再加上持續的運動,我們就可以一起去坐青藏鐵路火車,在唐古拉山啞口一起大聲喊YA,等你ㄛ~。


Julia  Apr. 13, 2007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891738

 回應文章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7/04/30 11:27

醫生也說我是健康寶寶呢

CC

胃痛快去看醫生  現在有一種無痛照胃鏡

打一針讓妳睡著  等妳醒了  胃鏡也照好了  所以別怕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4/29 17:41
胃痛了好幾天,還沒去看醫生,因為我不敢照胃鏡啊,唉...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平安健康 ~~
2007/04/18 06:26

喵ㄚ

跟妳說絕對沒問題嘛

有了好的身體 就有本錢可以走高走遠ㄛ

預祝你們有個平安精采的旅行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4/15 05:02

恭喜恭喜~ 身體健康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以旅遊來慶祝, 真是聰明, 既增長見聞又不傷身, 真期待妳的遊記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4/14 19:35

身體健康最重要

恭喜小學姐和姊夫身體健康喔..

西藏...我最想去的地方..超羨慕小學姐的說...

至於樓下說的合歡山..安啦..偶上去過,沒啥困難耶.....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恭喜啊
2007/04/14 12:38
那麼健康一定能去的,在合歡山那兒有快四千公尺的高度,如果呼吸不順,那就要趕快把心臟和肺功能加強,不然在那麼高的地方,會很不舒服的。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複雜又費時
2007/04/13 20:56

不過 , 知道有健康的身體 , 就值得了 ^__^

去西藏 .... 我把它當十年內要逹成的目標

... 想去看看天那麼藍 ... 人們笑容那麼真的地方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藏的照片
2007/04/13 16:25

http://picasaweb.google.com/william.lcw?pli=1

這個網路像簿   是朋友的朋友 

三個月前把工作辭了  跑去西藏自助旅行50天

包吉普車跑了8000公里 所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