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道五月雪憶童年
2008/05/04 03:40:23瀏覽2007|回應22|推薦132
引用文章揭開後慈湖的面紗

看到筱小姐的這篇文章,讓小喵非常汗顏,因為小喵是大溪人,而且就住在慈湖的山腳下,那兒有我童年、青少年十六年的青春記憶,到現在我的父母、弟、妹還住在那兒,每個月最少也回家一趟,我卻沒好好的介紹它,實在是愧對家鄉父老。

在頭寮往石門水庫的道路指示牌指引下,滑下山坡的十字路口,有一間百年歷史的內柵國民小學,它從日本殖民台灣時就已經存在,我的父親、叔叔、姑姑,我的弟弟、妹妹,現在他們的小孩,都是唸這所小學畢業的,所以我們全家族三代都是校友。





在小喵小學一年級時,我們的遠足是爬上山坡,去頭寮國小,坐在他們的校園裡吃糖果餅乾喝水壺裡的水,然後回家。小學五年級時,大了些記憶更深刻,導師是個男老師,又帶著我們爬上山坡,往頭寮的竹篙厝遠足去,它就在頭寮的中油加油站旁的小路進去,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個埤塘,圍繞著埤塘是黃土岸,我們坐在岸上,眺望著埤塘中的土堆,土堆上有一座土地公廟,夕陽西下,陽光在水面上閃耀,微風輕輕拂過耳際,那個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一直無法忘懷,直到幾年前,我請喵公帶我重遊此地,我很佩服建商,竟然會把高樓大廈蓋在此地,把我的美麗記憶重重的催毀,當下失落的心情,讓我這幾年都不願意再靠近這裡。





最近我卻常想起我小學五、六年級的寒假,跟著鄰居阿嬸到山裡砍柴的往事,這個故事我說給好多朋友聽,很多人都無法置信,我曾經做過這麼辛苦的事,當年對個小女孩而言,或許是件苦差事,但是那是個艱苦的年代,這樣的事就顯的微不足道,我相信比我更辛苦的女孩,一定很多,現在回憶起來,倒是一件趣事,還讓我引以為傲呢,那時媽媽要照顧年幼的妹妹,過年又要到了,家裡須要木頭來蒸年糕,我跟著阿嬸爬過山坡,往竹篙厝去,再爬上現今的大ㄐㄧㄡ、芎古道。



當年往竹篙厝的路,可不是柏油路,是黃泥巴加石頭路,從頭寮往裡走的這一段,小喵公邊開車邊讚嘆,這不短的路程,我當年是怎麼走進來的。





這兒的公車班次很少(在大溪的桃園客運車站有公車到此),建議自行開車前來,以前的大ㄐㄧㄡ、芎的樹,並不是油桐樹,是後來才種的,如今卻成了欣賞五月雪的最佳古道。



古道的地圖清楚的標示,它是四通八達的,都有分叉路到石門水庫、頭寮、慈湖、百吉隧道。小時候我走這條古道,砍了樹除去了樹枝,就扛著長長的樹幹,有時從百吉隧道下來,有時從慈湖下來,在山上時我曾望見水庫碧綠的水,那一片綠,是我記憶中最美麗的寶石。





小喵公常聽我提起這段往事,一直很想看看這片山林,在這五月桐花盛開時,我們汗水淋漓的爬上這陡峭的階梯,想想當年還是羊腸小徑,年輕的身軀,跟現在的氣喘噓噓,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歲月催人老,不得不服老呀,感謝老天爺,這一下午沒有強烈的陽光,只有微風,將一朵朵桐花,像支小花傘般,旋轉飄落,再用最美的姿態迎向遊人炯炯的目光。



看到有心人將桐花拼字、拼圖,也有媽媽編個花冠戴在女兒頭上,也有爸爸幫女兒串起花項鍊,建議來此一遊時,帶著針線,也來發揮你的創意,讓你最愛的人,感受你的愛與浪漫。





來到一片平地,這兒有幾條分岔路,有很清楚的標示,路是往哪個方向,保證不迷路的。





我們不繼續前行,往回走,但是不再走古道陡峭的階梯,往另一條比較平緩的路下山。





沿路的桐花盛開,把路都鋪成一條白色花道,雖然有些已被前人踩成花泥,但是不斷飄落的桐花,又將它覆蓋,所以每個人都是踩在最美最新鮮的桐花上,在這裡讓我有一種奢侈的幸福感。





這一朵桐花,不是我刻意擺上,是它就那麼剛好的飄落在這一片長葉上,這偶然的邂逅,不經意的停留,瞬間的美麗,就像人生中某一段無以為繼的愛情,卻留下最深刻的記憶。





想要補捉桐花飄落的瞬間,無奈無法如願,人生中總要有些遺憾,才有繼續奮鬥的目標,不是嗎?





小時候坐在家門前,望著藍天白雲,想像每一朵雲,心也飄的好遠好遠,希望快快長大,到熱鬧的現代化大城市,那兒有漂亮的百貨櫥窗,有熙來攘往的人潮,年紀大了,最想要的卻是這古老的四合院,一畝插著青翠秧苗的田,黃昏時老屋的炊煙裊裊,門口的小黑狗等著你荷鋤歸來。



急著下了山來,過了百吉隧道,就為了要趕六點關門前,到天御農場買盆蘭花,小喵公不愛太香的花,他的鼻子會受不了,我大都一兩個月來一趟,這是懶人盆花,兩星期澆一次水,就可撐一兩個月非常划算。



最近這裡陸續開了許多花卉農場,靠近復興鄉,還有一家花開了,有時還有現場演唱,坐在花園裡,看著美麗的花朵,一定會讓你心情舒暢。 回家的路,我會從復興鄉走台七乙往三峽,這樣可免除高速公路往北的塞車,五月此時,沿路山上的桐花盛開,景色也不錯,在12公里處有賣烤香腸的攤販,有空下車買一支吃試試,那是喵公的最愛,復興鄉周遭的糯米玉米也不錯吃,那是小喵的最愛。

小喵以身為大溪人為傲,歡迎大家來這個風光明媚的小鎮一遊,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旅遊地圖如下: (( ** 圖片來自內柵國小))





Julia May 4, 20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1837440
 引用者清單(1)  
2008/05/07 20:49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又是桐花的季節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道五月雪
2008/05/22 15:37

桐花季節我喜歡順著花開的道路遊走

享受置身花海中的清閒

可是卻遇到不懂花語的同伴

唉~~

嫌我無聊 我嫌他掃興

下次自己去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美,圖美,歌也美
2008/05/21 19:22

大溪山靈水秀,難怪盡出美女?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08/05/11 14:00
和你的小喵公一同走在美麗的桐花道上應是相當浪漫的事.........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古道五月雪憶童年
2008/05/09 21:00
快樂、簡單、自然就是美。

魔女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二天...
2008/05/09 15:30

看是放晴了。

也得趕緊去賞雪。

我去年的路線是往阿姆坪方向,隨意走走...也有不錯的收穫...^^"

我成為大溪人...也快三年囉...^.^...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的美~
2008/05/08 21:03

因有佳人如斯而更加芬芳。

好美的土地,

深情的成長記憶。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8/05/07 20:06

美極了 

我是說   看到的   還有心中保有的那份美感



Nik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擇期拜訪
2008/05/07 19:46

好聽的歌...

好美的花...

好棒的圖...

等我從深圳回來去走一回...

(明天一早又要出發到深圳當台勞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5/05 18:55
光看圖就已經美呆了!好棒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道五月雪憶童年
2008/05/05 18:06

桐花的凋落一朵朵有點像油麻菜子的飄落

不知何處是歸程

但知那旋舞就是美的極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