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風箏的孩子
2008/03/26 18:06:14瀏覽1833|回應29|推薦156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著
原文作者:Khaled Hosseini
譯者:李靜宜/譯
出版社:木馬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6477
*** 博客來的內容簡介 ***

從過年至今看了不少書,說起原因,大概是起於我家大女兒在博客來訂書,一個每天上班18小時的上班族,怎麼有空看書呢?當娘的,當然要幫忙消化一些,再加上小女兒大學學測完,不再參加七月的考試,過年放假期間,卯起勁來拼命看書,以往我很擔心我家小女兒一直只看漫畫書,很少接觸文學類的作品,但是我也沒硬逼她看,沒想到她終於開竅了,大女兒也給妹妹一些建議的書單,這段時間我家充滿書香味,連小喵公每晚也啃起了成吉思汗藏獒

其實我先買的是燦爛千陽,會注意這本書,是我想了解阿富汗這個國家,還有這本書的女主角,如何在一個女權極其低落的國家生存,及所受到的遭遇。我覺得台灣太注重本國的資訊,完全忽略了世界上其它的國家,而這本書的介紹,說會讓我們知道當地的民情與風光,所以我就買了它,可是我卻借給喵公的二姐先看。因為我發現作者的第一本書是放風箏的孩子,它是一本暢銷書,佔據排行榜第一名很長一段時間,獲得很多的獎項,作者的第一本書,就能有如此成就,我告訴自己,怎不先從第一本書先看呢?

這本書的翻譯者,把書翻譯的很好,作家更棒,當我在看這些文字時,彷彿我就在現場的一角,默默的看著事件發生,文字把情感 、氛圍 ,現在與過去,交錯表現,實在太厲害了 ,我看到張大了嘴 ,無法置信他能把文字運用到這樣的地步,難怪能拿到那麼多的獎。

尤其我看到故事的最後,差點嚎啕大哭,眼淚不停的掉,衛生紙更是用了不少,兩個眼睛紅腫到不行,還好當時是晚上,不然出門肯定讓人誤會發生了什麼事。向來我看完書,會大致敘述書中的故事給喵公聽,但是這一大本書,該從何說起,也無法表達出書中精彩的十分之一。恰巧住家附近的電影院,正好在上映這部改編的電影,請喵公去買電影票,花兩個小時仔細看,這樣懶惰的小喵就解圍了。


*** 電影海報 ***


非假日的電影院,這部片子在最小的廳放映,看的人也不多。要把這麼厚的書,在兩個小時裡完全表現出來,當然是不可能,有些人物、場景、事件就這樣被刪除了。小男主角之一,哈山的外表,在書中的描寫,其血統中有一部份是中國人,他的眼睛是細長的,這完全跟戲中的小孩完全不同,但是這還是小差異。

我最不能接受刪除的是,哈山從小出生就是兔唇,後來阿米爾的父親,在哈山長大一點時,給他的生日禮物是,帶他去整型,縫合唇裂。到故事的最後,阿米爾回到喀布爾解救哈山的兒子索拉博,而被當年欺負哈山的人打成重傷,經過搶救,也在阿米爾的唇上留下一道疤痕,這前後呼應,又有暗示性,阿米爾的父親也疼愛哈山,原因就是哈山是阿米爾同父不同母的兄弟。

還有哈山的兒子索拉博,在被阿米爾帶到巴基斯坦時,一度無法入境美國,讓原本自形殘穢的孩子害怕再到孤兒院,而選擇自殺,後來雖然被救回來,心靈嚴重受創,從此封閉語言不再說話。這一段也被刪除,害的我原來想偷懶,卻還要在電影結束後,在春雷大響,風雨交加的夜晚,跟小喵公共撐一把愛的小雨傘,一邊說著在電影裡被刪除的部份,一邊踩著水窟窿回家。

好像大部份好的文學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大都會讓人覺得還是看書好了,但是雖然有些情節被刪除,我還是覺得導演已經盡力了,在電影裡,飾演長大後的阿米爾,那位男主角很帥喔,還有因為無法去阿富汗取景,所以喀布爾的場景是在新疆某個地方拍攝的。

書中與電影的最後,這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縱然到現在唸來,仍讓我感動不已。有空不妨去看這本書,看這部電影吧,一定讓你有特別的感受。



Julia Mar. 26, 2008

*** 電影預告 ***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17282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好
2008/04/15 17:08

喵!喵喵!

小喵此篇寫得挺好.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戲
2008/04/15 12:12

出去旅遊快一個月

前兩天在飛機上

看了這部電影

還連著看了兩遍

電影裡的小哈山 好可愛



ㄩˊ骨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小說
2008/04/07 22:31

看過這本小說,感觸很深,一直想去看這部電影,還沒時間去看咧!

另外一部小說是2007年初才出版的《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Enrique's Journe)》,讓我看了也忍不住鼻酸......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機會時
2008/04/07 02:11

因該會去租來看

因為我也很喜歡看外語片

昨天看了 "百萬大逃亡"

原來是談德國人在節節戰敗時

因怕被俄軍殺害而逃

奇怪的是 , 我第一次不會為了戰火下求生存的人而傷心流淚

因為德國人逃亡時帶了一堆免費僕役(法 波 義等的戰俘)

之前為德人所種植的糧食,

這讓我想到 "鋼琴師"裡的猶太小孩

用極瘦弱的小手伸到牆外乞食馬鈴薯, 卻被活活打死

我還看了 "東京審判" 非常感動

想不到這次香港並沒有用商業手法 ,

而是真的用珍貴的歷史記錄照片影片

模擬而拍 , 我還看到我們的國旗, 真是感慨啊~

1946年中國還在內傷時, 11國的審判, 除了美國為首 (因為二顆原子彈)

居然把受傷最重也最久的中國排在英國之後

經中國法官梅汝慠努力以赴的抗爭 , 終於給了合理的順序

讓我熱淚盈眶, 心想若是在今天 , 雖敢再騎在中國的頭上呢?

唉~ 自中國打開世界經濟的窗 , 如今世界都往窗裡擠了啊~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時代的另一場悲哀
2008/04/06 14:02
這本書出版的第一天我就買了

連續幾天熬夜看完

就一直擺在車上

空閒時就翻翻看看





如果我是他

我會挺身為他護衛心靈的創傷

但無奈啊

世間事

非常裡可以判斷

像風箏一般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4-06 15:31 回覆:

它是一本值得一再重複看的書  書中有很多感人的句子 

生活在富裕又沒有戰亂的台灣  比起書中的人物  我們真的是幸福多了

一時的懦弱  造成長時間心靈的折磨  我想阿米爾付出的代價也不輕

人生總有許多的無奈  想要彌補也不一定能夠做到

人物  時空都已改變  才更令人不勝唏噓   也許這才叫人生吧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8/04/05 00:24
感謝分享! 真好!!!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08/03/31 21:29
我也正好奇小喵的山頭怎麼弄的,好聰明的創意。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4-06 15:42 回覆:
小喵在白沙灣的沙灘上寫的  那是我的字啦  一指神功  還不錯吧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這段文字感動
2008/03/31 11:54

電影結束後,在春雷大響,風雨交加的夜晚,跟小喵公共撐一把愛的小雨傘,一邊說著在電影裡被刪除的部份,一邊踩著水窟窿回家。

先不談小說和電影,我倒是被上述這段文字所感動。

結婚多少年了,孩子多大了,

夫妻倆居然還能保有年情時候的心境,

如此浪漫、如此寫意。

讓我在此段落裡停留好久,想像著當時的情境,好生羨慕。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4-06 15:39 回覆:

空巢期的喵喵夫妻  沒事無聊耍浪漫  剛好老天爺配合下了場大雨  增加氣氛囉

大女兒去年大學畢業  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天天加班早出早歸(凌晨一兩點才回家) 

雖然住同一個屋簷下   我卻常常一星期才見到一兩次

小女兒好不容易高中要畢業  還巴望她回家住 (( 高中住校在桃園 )) 

這樣小喵才有人撒嬌  結果  現在我要天天祈禱  希望她不要考上台中的學校

不然又要分離四年   我會捨不得呀 ~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fe in Taiwan is a lot better...
2008/03/28 23:38
The kite runner is a good film. I love it too.
For that reason, I bought 2 books from the same writer. (but haven't finished reading ...)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4-06 15:44 回覆:

很厚的兩本書  要花B很多時間喔  不過越看會越想看  速度就會變快

也許不用花很長的時間  你就看完了  不會讓你失望的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 --- 一個 .... 文字,文章的有緣人
2008/03/28 14:01

小喵師父,你太抬舉如意了《     我會慚愧的落淚 》

我的知識水平低《 唉!有點學大陸人士的說法 》我的理解能力有限

我沒有辦法,去讀專業的書籍,也沒有辦法,去讀意喻深遠的書籍

只能讀一些,淺顯易懂的書籍,用自己能夠意會的解讀,去詮釋文章

這樣的我,怎麼有資格,跟您,成為讀書二人組呢?

我到今天,還被你當初《 血鑽石 》那一篇,深深的感動

我知道,那才是文章,那才是文字的震撼力,我 .....     唉 .... 別提了!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4-06 15:40 回覆:
如意客氣了  如意寫短文  裡面有很深長的意義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