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風箏的孩子
2008/03/26 18:06:14瀏覽1832|回應29|推薦156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著
原文作者:Khaled Hosseini
譯者:李靜宜/譯
出版社:木馬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6477
*** 博客來的內容簡介 ***

從過年至今看了不少書,說起原因,大概是起於我家大女兒在博客來訂書,一個每天上班18小時的上班族,怎麼有空看書呢?當娘的,當然要幫忙消化一些,再加上小女兒大學學測完,不再參加七月的考試,過年放假期間,卯起勁來拼命看書,以往我很擔心我家小女兒一直只看漫畫書,很少接觸文學類的作品,但是我也沒硬逼她看,沒想到她終於開竅了,大女兒也給妹妹一些建議的書單,這段時間我家充滿書香味,連小喵公每晚也啃起了成吉思汗藏獒

其實我先買的是燦爛千陽,會注意這本書,是我想了解阿富汗這個國家,還有這本書的女主角,如何在一個女權極其低落的國家生存,及所受到的遭遇。我覺得台灣太注重本國的資訊,完全忽略了世界上其它的國家,而這本書的介紹,說會讓我們知道當地的民情與風光,所以我就買了它,可是我卻借給喵公的二姐先看。因為我發現作者的第一本書是放風箏的孩子,它是一本暢銷書,佔據排行榜第一名很長一段時間,獲得很多的獎項,作者的第一本書,就能有如此成就,我告訴自己,怎不先從第一本書先看呢?

這本書的翻譯者,把書翻譯的很好,作家更棒,當我在看這些文字時,彷彿我就在現場的一角,默默的看著事件發生,文字把情感 、氛圍 ,現在與過去,交錯表現,實在太厲害了 ,我看到張大了嘴 ,無法置信他能把文字運用到這樣的地步,難怪能拿到那麼多的獎。

尤其我看到故事的最後,差點嚎啕大哭,眼淚不停的掉,衛生紙更是用了不少,兩個眼睛紅腫到不行,還好當時是晚上,不然出門肯定讓人誤會發生了什麼事。向來我看完書,會大致敘述書中的故事給喵公聽,但是這一大本書,該從何說起,也無法表達出書中精彩的十分之一。恰巧住家附近的電影院,正好在上映這部改編的電影,請喵公去買電影票,花兩個小時仔細看,這樣懶惰的小喵就解圍了。


*** 電影海報 ***


非假日的電影院,這部片子在最小的廳放映,看的人也不多。要把這麼厚的書,在兩個小時裡完全表現出來,當然是不可能,有些人物、場景、事件就這樣被刪除了。小男主角之一,哈山的外表,在書中的描寫,其血統中有一部份是中國人,他的眼睛是細長的,這完全跟戲中的小孩完全不同,但是這還是小差異。

我最不能接受刪除的是,哈山從小出生就是兔唇,後來阿米爾的父親,在哈山長大一點時,給他的生日禮物是,帶他去整型,縫合唇裂。到故事的最後,阿米爾回到喀布爾解救哈山的兒子索拉博,而被當年欺負哈山的人打成重傷,經過搶救,也在阿米爾的唇上留下一道疤痕,這前後呼應,又有暗示性,阿米爾的父親也疼愛哈山,原因就是哈山是阿米爾同父不同母的兄弟。

還有哈山的兒子索拉博,在被阿米爾帶到巴基斯坦時,一度無法入境美國,讓原本自形殘穢的孩子害怕再到孤兒院,而選擇自殺,後來雖然被救回來,心靈嚴重受創,從此封閉語言不再說話。這一段也被刪除,害的我原來想偷懶,卻還要在電影結束後,在春雷大響,風雨交加的夜晚,跟小喵公共撐一把愛的小雨傘,一邊說著在電影裡被刪除的部份,一邊踩著水窟窿回家。

好像大部份好的文學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大都會讓人覺得還是看書好了,但是雖然有些情節被刪除,我還是覺得導演已經盡力了,在電影裡,飾演長大後的阿米爾,那位男主角很帥喔,還有因為無法去阿富汗取景,所以喀布爾的場景是在新疆某個地方拍攝的。

書中與電影的最後,這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縱然到現在唸來,仍讓我感動不已。有空不妨去看這本書,看這部電影吧,一定讓你有特別的感受。



Julia Mar. 26, 2008

*** 電影預告 ***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17282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本書
2008/03/28 05:42
拿到的時候一口氣就把它看完了!!我很佩服作者誠實的勇氣~也對書中描寫孩童的妒嫉心理感到訝異~讓我想起孩童時代的一些事情~也讓我想到一本日本小說!!返鄉的贖罪和戰火下的童貞~讓人印象深刻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41 回覆:

我覺得它具有很多面向的啟示  還會引發每個人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省示

我盡量不寫出故事的內容  希望引起大家的興趣去買一本來看

大部份的人注意到兩個小孩的友情  但是其實上一代的友誼也很感人

阿米爾父親跟哈山母親的偷情行為  要他形同兄弟的僕人幫他養哈山

在那個國家那樣的風俗民情  對一個男人而言  是何等的羞辱

可是他卻幫他的主人養哈山  這樣的友誼  也很偉大  

並不亞於阿米爾與哈山的友誼   這只是其中的一項

要討論的實在太多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買了這本書
2008/03/28 01:07

剛剛寄到家裡  還沒翻閱

謝謝這麼棒的導讀喔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42 回覆:
它  不會讓你失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與主題無關
2008/03/27 17:19

我好喜歡那個寫在海灘上的名字

好美哦!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24 回覆:

呵呵~ 選前的前一天  馬英九掃街從小喵家這走後  為舒解緊張的心情

我跟小喵公跑到北海岸吃了頓很新鮮的海鮮  吃了太飽  就到白沙灣的海灘走走

看到有人寫馬英九凍蒜  也有謝小夫的   小喵當然有拍馬先生的 

後來自己手癢就做了這件看似"粉無聊又幼稚"的事了

我跟喵公還在漂亮的沙灘上散步了一會兒  唉呀呀  就跟我們年輕那年代

瓊瑤的愛情電影畫面般  只不過人家是俊男美女 

咱們哪  是腦袋微禿髮量稀少的老芋仔跟有油油游泳圈的583

(就算掉到海裡都不會淹死   真奇怪  林青霞跟秦漢怎都不會老呀

千千自己想畫面囉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風箏的孩子,下次回去^___^買來看
2008/03/27 13:52
在台灣就是有這些好看的國外電影可看,
美國像這類電影都只在特定電影院上映,唉!好麻煩~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54 回覆:

其實台灣對於一些藝術電影  也在特定的戲院上映

還好這部不是  所以得以輕易的看到 ~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3/27 10:32

世間被人流傳的愛..

不光只是愛情而已

父對子母對女的親情

更是無以求回報的付出

這本書陪了我幾個失眠的

夜晚...

大人的錯失卻成了孩子

身心的陰影 造就不小的影響

所幸親情的呼喚

終於勝過一切

感動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51 回覆:
 跟你一樣的感動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我買好久了
2008/03/27 10:09
但,心停不下來看書
原來,我面目可憎了..嗚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45 回覆:

你太忙了啦  就怕你哭的比我還慘  

記得看完告訴我  你用掉幾包衛生紙...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3/27 09:50

我們讀書會也導讀過追風箏的孩子,一堆歐巴桑淚眼決堤

因為探討的不僅是一個故事,還是一個人性!

電影看了~也是有一點小小的失望.......那些沒演出的情節....

我就自己在腦海導演了!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46 回覆:

說的太好了  其實我們在看書時  就已經開始當導演了  不是嗎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詮釋不出來,書本的細膩精華
2008/03/26 18:27

以前,張國榮演一部戲《 霸王別姬 》

霸王別姬,這本書很薄,但是裡面敘訴的情節,是電影沒有演出來的情節

電影敘訴,張國榮演的角色《 他是愛上師兄的師弟 》而師兄不知情

書本上的敘訴是《 師兄完全知情,而師兄也對這位師弟有感覺 》

但是,當時的社會和環境不允許《 師弟是別的男人的情人 》

所以,師兄只好去找煙花女子《 鞏俐飾演的角色 》來轉移對師弟的感情

  呵!呵!呵!要講起來,又要說一大堆心得報告!有空你自己去看看!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28 10:49 回覆:

改天我也去找這本書來看  謝謝如意推薦書  電影給我看 ~

要繼續推薦ㄛ ~  我們是網上讀書會二人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