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門員
2006/12/19 00:12:34瀏覽220|回應0|推薦3

如何守護這六個根門呢?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已在『南傳大般涅槃經』告訴我們。

............後來他們又到那爛陀(舍利弗出生地),這時候世尊就跟一大群的比丘住在芒果林,這時候舍利弗尊者就走到佛陀的地方跟佛陀作禮,坐在旁邊問佛陀說:「世尊,我對如來有很大很大的信心,我相信無論是過去有智慧的人,現在有智慧的人,未來有智慧的人,沒有人會比世尊更偉大、更聰慧。」舍利佛讚嘆著佛陀的教導、開示,他覺得都是最棒的,操守、定力、智慧、生活,他都覺得是最優秀的。

佛陀就跟舍利弗說:「舍利弗你怎麼講話講得像獅子吼一樣,那麼有自信、那麼的肯定、那麼篤定?你又不認識過去的解脫者,你又不認識過去的阿羅漢,你又不認識現在的,你怎麼會說我這個世尊是最偉大的呢?沒有人比祂更偉大了呢?」

佛陀說「過去的這些大善知識、大智慧人,他們有把心掏給你看嗎?或是你有他心智啊(他心智就是你能夠讀他們的心)?不然你怎麼知道,再也沒有人會更偉大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你怎麼可以講得這麼肯定呢?」

舍利佛世尊報告說,「不是這樣子」。佛陀又問他說:「那你是怎麼樣去讀他們的心?他們的戒是什麼?他們的定是什麼?慧是什麼?生活是怎樣子很平靜的住在解脫裡面?」

世尊,我對過去、未來及現在阿羅漢正等正覺諸佛,我沒有他心智,但是我知道法的傳承(anvaya就是一個傳承、脈絡的意思,如果把Dhamm-anvaya直接翻成中文,意思就叫做法脈)。我就是知道法脈而已,我不是用他心智(他講沒有他心智,不是說他沒有他心智,是說沒有用到他心智去知道這個)。就像國王有很堅固的城堡而他只有一個門,守門者很機智、很精靈,不會讓不知不識的人進來,只讓相識的人出入,城墻上即使有一些小孔,頂多也只能讓小貓、小動物進出,任何大的動物不得進出,何況是人,一定要從這個門進去,所以他只要從這個門出入他就知道。他知道法是什麼,法就是過去的解脫者要解脫這個五蓋,未來的解脫者也是解脫這個五蓋,現在的解脫者也是解脫這個五蓋。」

「五蓋為心的隨眠習氣,它會讓我們的慧解羸弱,沈穩的修持四正念(住),修習七覺支,而證如實知見。未來世的阿羅漢、正等正覺,過去是這樣,未來的也是這樣,當今的佛陀更是這樣子行證。」

您,開悟了嗎?您,有這位守門員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2652536&aid=60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