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加拉瀑布和我的拖鞋
2011/05/12 11:26:42瀏覽4689|回應15|推薦109

尼加拉瀑布和我的拖鞋

早上心情差,獨自步行於3度氣溫中,縮緊身子,想利用僅存少許時間,往位於尼加拉市區高 236 公尺的史凱隆塔(Skylon Towe)。

大概是一早被吼後,一路黃燦秋景,此時看來格外悽楚蒼涼,老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傷感,街心一閃一閃毫不歇息的紅綠燈,給了我和尼加拉市區些許的溫暖和熱鬧。

 清晨那刻骨的驚悚,倉皇狼狽,悽慘兮兮的我,望向餐廳內,幾名團友正輕鬆愉悅用著早餐,與我熟識的姊妹一見到我,更是興奮的向我炫耀:『我們一早已經逛到從尼加拉瀑布和市區回來了!』取笑我睡到現在才起床。垂頭喪氣的我拉著大行李,背著沉重的大包包步出大廳,不知什麼時候天早已亮了,一陣刺骨的寒風讓我清醒不少,剛剛被刺沉痛的心也稍稍舒緩。

 

上車出發往世界奇景之一的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世人所謂的尼加拉瀑布,其實是2座主要瀑布的總稱,是在加拿大境內的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在相片右方)和在美國境內的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於相片左邊)。

大部分人都將尼加拉瀑布,視為美國的風景區,其實從美國境內這一頭,只能看到2座瀑布的側面,而要走過分界線的彩虹橋,進入到加拿大國境內,才能看見尼加拉瀑布的全貌。

這是美國瀑布,若拿美國瀑布同馬蹄瀑相較,美國瀑布顯得寬廣而細緻,由於湖底散佈著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岩石,因此被激起的水流呈現漩渦跌落,與垂直而下的馬蹄瀑布相異其趣,美國瀑布底的水則是藍色。

 

從加拿大境內的尼加拉市,遠眺美國瀑布和 賭場,據說閃爍不停的霓虹燈,直直循環往下墜落,所以進入該賭場的遊人注定是只輸不贏的。您若不相信,有機會不妨進去試試手氣吧

美、加兩國合營的『霧中少女』(Maid of the Mist),就是用遊船帶領遊客到瀑布下感受瀑布巨大震撼力。

真正要感受瀑布的磅礡氣勢,一定要乘船到瀑布底端,從激流和水勢中去體會,否則瀑布之旅就不完美。

剛剛介紹過了,聰明的您一定一眼就認出,這是美國境內的美國瀑布

雖然美國瀑布的規模不如馬蹄瀑布,但是,與世界上其他大多數瀑布相比,也是有夠壯觀了,特別是它那銀花飛濺的景色,別有一番姿色。

這就是位於加拿大境內,磅礡氣勢的馬蹄瀑布。

由於馬蹄瀑布水量具大,瀑布水聲震耳慾聾,濺起的浪花和水氣,有時高達100多公尺,令人驚心動魄。站在瀑布旁邊的遊人,必須穿雨衣撐雨傘,不然會被濺得全身濕透,看過馬蹄瀑布的人人無不被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

您看航行於馬蹄瀑布下的霧中少女,看起來多麼渺小呀

秋色中加拿大境內,尼加拉市的馬蹄瀑布。有秋的沾染,馬蹄瀑布溫柔美麗多了。

萬馬奔騰,水氣衝天的馬蹄瀑布;與傍在尼加拉河畔的尼加拉市區建築。

 

從維多利亞女王公園桌岩,觀看尼加拉河形成馬蹄瀑布的壺口。

原本平緩的尼加拉河,衝向落差54公尺的崖底,瞬間變成脫韁的野馬。

 

馬蹄瀑布頂端水寬675公尺,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落差54公尺,瀑布下面的水潭深56公尺,呈青色。而美國瀑布比馬蹄瀑布稍微高些,只是寬度只有馬蹄瀑布的一半。

 

形成馬蹄瀑布的尼加拉河壺口。瀑布轟隆轟隆直瀉的水聲貫耳,隨風飄蕩的水珠迎面而來,彷彿下著毛毛細雨,沿著聲響前進,當尼加拉瀑布映入眼簾時,那驚天動地的飛流,磅礡直下的氣勢,恍若是銀河落九天。

尼加拉瀑布與我的拖鞋

  因為一早被同住的老婦,無故咆哮嚇掉了魂,竟忘了躲進船艙少淋一些濕,走出霧中少女號遊船,登上碼頭已被尼加拉瀑布濺得一身濕,友伴們只是濕了嘴臉,衣襟鞋襪全保持乾燥。我實在有夠蠢,濕得像跌進池子的水鴨,鞋子像積了水的小舟,厚實的襪子吸水吸到飽和。要不是那老婦,我不會將自己搞得這一副狼狽像,不會忘了攜帶替換的鞋襪,千錯萬錯都是我早起的惹禍。

被尼加拉瀑布水氣淋得一身濕

  遊人漸散,登上觀景台俯瞰尼加拉瀑布,寒氣逼人,凍得我全身顫發抖,在異鄉受辱又無助,向兩名友伴傾訴心中的委屈。不久,領隊在台下催促,才隨著大家上車。個位數的溫度,踩著濕漉漉的運動鞋,全身就是溫暖不起來,心想,幸好,我還有一雙拖鞋放在隨身攜帶的行李袋中,之後的行程只好穿著拖鞋遊美加了。再仔細一想,糟了!早上因為急促惶恐,那一雙拖鞋忘了放入隨身袋,遺漏在旅館房間內。在 3 度的氣溫下,我從頭濕到腳,寒風一吹,直顫抖。想想,尼加拉瀑布距離投宿的旅館不遠,我硬著頭皮,厚著臉皮,怯怯請求領隊幫忙,領隊雖然答應了,但是,他的嘴巴也夠快,上車後馬上向所有團友說:『有人忘了東西在旅館,午餐前得先回旅館一趟,耽誤大家一些吃飯時間!』這時大家七嘴八舌,相互查問是哪個糊塗蛋,掉了什麼東西?!無地自容的我,吭都不敢吭一聲。幸好,幾分鐘後就抵達參觀景點,尼加拉瀑布北邊約 11 公里 的維多利亞女王公園( Queen Victoria Park ),這才打斷友伴之間的猜疑。領隊給大夥兒 40 分鐘參觀時間,我等大家下車走遠後,再次懇求領隊,乘大家下車參觀的空檔,先載我回旅館找拖鞋。

  因為我不想大家陪著我回旅館,被取笑被揄揶,不想讓大家知道這位糊塗蠢蛋就是我,不想旅程才開始,我就顏面盡失日子難熬,總之有太多的不想。領隊好意告訴我,若現在回旅館,這段遊程就錯失了,雖然我是那麼捨不得,但是,我只能告訴他,自己做錯事活該被犧牲!也許領隊看我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起了惻隱之心憐憫我,詢問一旁的司機,憨厚好心的司機,毫不猶豫一口答應。巴士啟動了,痛苦又羨慕的望著興高采烈的同伴們,沿著公園往馬蹄瀑布走,搔頭弄姿歡笑的拍著照,我卻悶悶不樂,難堪隨著司機和領隊回旅館。回到旅館,投宿的房間早已清理乾淨,我放在床腳下的拖鞋不見了,熱心的房間清潔員,將所有垃圾袋翻來覆去努力的找,還跑去詢問其他的清潔員,就是沒找到,洩氣的我,拖著一雙濕漉漉的鞋,跟隨領隊下樓,在電梯內,耐不住的領隊再問:『妳確定拖鞋沒拿,放在房間內?!』一臉無辜的我告訴他:『好像!』領隊這一聽幾乎要抓狂,驚愕的表情寫在他臉上,他重複一遍:『好像?!』訝異遇到一個低能有迷糊的傢伙。無奈的他只能苦笑,然後鏗鏘有力的說:『最快的辦法就是,馬上打開妳的大行李箱!』這下換我驚嚇了。

那雙拖鞋讓我醜態畢露

  將近 40 個沉重的大行李箱,是層層疊疊放在巴士的肚子中,為了印證我的糊塗,司機還要大費周章,一個一個搬開拉下找尋。當時的領隊一點也不嫌煩,也不管我願不願意,含笑的面龐帶著些許霸氣,執意要司機打開車子的肚子。軟硬兼施的領隊,氣憤中含著笑容,威脅裡有著善意,強硬中帶著關懷,責備下夾著人情,這是否被稱作有涵養的人?!一大清早被老婦搞得魂飛魄散,現在又在自己的迷糊下,被領隊取笑。我真的記不得拖鞋有否在行李箱中,只記得一早我像逃命般拔腿就衝出房間。要打開行李箱查看,我心中有著 7 分恐懼,恐懼躺在箱中最上層那兩隻未乾的襪子,攤在天空下,展現在領隊眼前,真的夠讓人難堪, 3 分則希望重見唯一能救我浸泡雙腳的拖鞋, 2 分擔心萬一發現拖鞋真的就在箱中,我不就真的成了麻煩製造者的大蠢蛋了,我要如要何下台呀?!矛盾的心,惶恐的情,無助的難堪,我用乞憐的眼神企求領隊:『算了吧!別開箱好嗎?!』視若無睹,毫不留情的領隊,不急不徐,要司機掀開巴士肚子,費力的將我的行李拉下車。

  領隊平靜和緩立與一旁,他要當場檢驗,蹲在一旁,慌張而忙亂的我,好不容易將行李箱打開,拖鞋,好端端躺在箱中一角望著我。哦!哦!當時地下若有洞,我一定鑽進去。拖鞋是什麼時候被我放入箱中,我真的想不起來,也毫無印象。丟臉丟大的我,不敢抬頭看領隊,頭幾乎垂到地面,自言自語的說:『還好我的行李箱不是很亂!』領隊畢竟是老練也看多了,知道我的難堪,製造一個台階讓我下,笑容可掬說:『找到就好!上車吧!』車行不久,我又突然想到,愛將他人糗事當故事、作笑話取悅娛樂大家的領隊,等一下一定會將我的醜態和胡塗當笑話說,我這一驚非同小可,又彎腰哈背請求領隊放我一馬:『等一下別將這一件烏龍事件當笑話說給團友聽,若一定要說,就請說給下一團的團員聽吧!』哈哈大笑的領隊說:『妳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呀?!』我告訴他我昰個死愛面子的人!他一口答應了。不過當天我還是戰戰兢兢,擔心他會無意間說溜了嘴。大大的巴士裡只有我們 3 人,坐在車中靜靜欣賞尼加拉市街景致,楓紅滿天的尼加拉瀑布小城,行人遊客稀少,此時正是夏季繁茂後的秋涼,要等秋盡冬過後,尼加拉瀑布小鎮繁榮熱鬧才會再次降臨。 

維多利亞女王公園的桌岩

  沒有人聲的干擾,沒有雜事的牽絆,心情平靜時,眼前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稍有起伏的尼加拉濱河公園公路,佈置得美輪美奐,古典雅致的盞盞路燈,懸著盆盆露著笑容,開得熱鬧的花兒,路旁嬌艷的花草繽紛又多彩,被秋染得黃燦燦的行道樹,在秋的寒風裡翻飛起舞,一方方路心轉盤是草甸碧綠,群芳爭艷。這不就是我早上看過的場景嗎?!怎麼當時沒有如此感受?!怎麼不覺尼加拉瀑布市竟是如此的曼妙!心情不一樣,領略到的景物也不同。領隊不知道當天我受到委屈心情難過,才讓自己發生不堪的糗事。我感謝不知不覺的領隊,在無意間轉換了我的心情。雖然短少了維多利亞女王公園的巡禮,但是,體驗到在秋的沾染下尼加拉瀑布市街那一份恬淡與沉美,我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意外喜悅。很快的,巴士已經駛進了女王公園,維護得十分完善的維多利亞女王公園,是從威蘭運河( Welland )到彩虹橋,沿著尼加拉河以西,靠近尼加拉大瀑布的一個狹長公園,從河畔可以遠眺美、加 2 座完整的瀑布,是觀賞尼加拉瀑布最佳點和休憩處。這兒不但可以正面看見美國瀑布,更可以近觀加拿大馬蹄瀑布形成的壺口。

  走下巴士,看見團友紛紛往回程的車旁走,領隊好意提醒我,還有幾分鐘,要我快快下車看看。我快跑奔向公園側的桌岩( Table Rock ),桌岩是凸入尼加拉河,最接近河面的岩地,前一天晚餐時,我們就已經和它見過面,只因為當時天黑、風大、寒冷沒看清楚。現在雖然是白天,卻又因為風向與秋寒,馬蹄瀑布厚重的水氣,在天空飄著,在桌岩四周浮動著,像下著濛濛細雨,桌岩周遭地面是濕漉漉的,不過,依然是一波接著一波,來自世界各國絡繹不絕的遊客,撐著雨傘,穿著雨衣爭站在桌岩附近拍照、欣賞。人人都想親睹那一泓悠悠尼加拉河水,突然從深深斷崖的巨大壺口,被吸入形成馬蹄瀑布那萬馬奔騰的奇特歷程,都想讓瀑布壺口飛濺出來的水氣洗滌洗滌。不時斜飄而來的瀑布水絲,落在人們的臉頰、身上、髮梢讓人身心舒暢。雖然不捨,但是,水氣重,氣溫低,時間倉促,不得不沿著河道,慢慢往停車處走去,心想這座維多利亞女王公園的春夏時節,一定是一片盎然的綠意,一定是撲鼻的花香處處。

對啦!提醒大家是『尼加拉瀑布』,不是『尼加拉瀑布』;『尼加拉』是中美洲一個國家的國名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1993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日月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配好文
2013/03/05 21:48

美景配好文

就如小菜配美酒

cwc(c0928877070) 於 2013-03-06 11:50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感謝您的欣賞。

楓の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掉過拖鞋
2011/07/14 17:01

我ㄧ向很少掉東西的,不過N年前去蘭卡威玩時

把拖鞋換成球鞋後就遺留在房間離開了

想到的時候遊覽車已經開了好一段路了,只能作罷

可惜了那雙新買的拖鞋.....

不過,之後我就更小心了,離開房間總是再三的檢查....

尼加拉瀑布我也很嚮往耶!

真是羨慕你到過這麼多的地方,地球真的很美啊,是不是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16 20:39 回覆:

掉東西,是最麻煩的事,只是當天人還在尼加拉市區,距離旅館不遠,我才敢做如此要求。

不過也很惹人就是啦!離開旅館如你所說,還是要再三查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尼加拉瀑布
2011/05/27 12:44

旅途中的酸甜苦辣, 返回之後隨著時日愈見順口, 都已釀成有特色的好酒.

照得真好 ! 最後一張壺口邊的照片, 尤其有臨場感 , 就是在領隊送妳去的公園瞭望台長鏡頭照的嗎 ?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28 16:46 回覆:
你說的真對,事發當時一直生氣自己的糊塗,一直憤怒被欺的不滿,現在想想,因為那樣,才讓我有更多的回憶與創作的元素。

西行者(寄望一片彩雲藍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鳥?魚?或都是?
2011/05/16 20:42

請問:

在文章中以下兩個說明上下的照片中有許多黑色的點

剛剛介紹過了,聰明的您一定一眼就認出,這是美國境內的美國瀑布啦!

這就是位於加拿大境內,磅礡氣勢的馬蹄瀑布。

是鳥?魚?或都是?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7 15:45 回覆:
哇!你的眼睛可真銳利,那是鷗鳥啦!是成群結隊非常壯觀,發出陣陣聒聒叫聲與瀑布合奏著。其實我覺得,這一群群高忽低,隨著霧氣飛翔的鷗鳥,也是尼加拉瀑布的另一奇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又精彩的分享
2011/05/14 07:51

真的太感謝妳做如此詳盡的分享,雖然妳旅遊的當下是那麼的心情不好,但回來後還願為大家分享如此世界級的美景,真的好感謝妳呢!

我覺得妳的尼加拉瀑布分享是我看過中最詳盡的分享耶,看了才知是有兩個瀑布的總稱,而且妙的是竟然是剛好美加的交界,好特別喔,尤其激起高聳的浪花真的令人讚嘆也不可思議,又有了遊艇的相較才知這瀑布是多麼的深與壯觀,真的好讚啦。

個人覺得妳的文筆很不錯喔,就是喜歡妳的形容用詞,除了尼加拉瀑布的精彩分享外,妳的拖鞋插曲也是高潮迭起,可以感受當下的妳是會多麼不好意思,所以妳還能記憶猶新的為大家詳盡分享,真的太感動與感謝啦,我是看的很過癮喔,也更深入的了解到尼加拉瀑布原來是美加境內兩瀑布的總稱,也了解到是稱尼加拉瀑布,不是尼加拉瀑布啦,現在就開始想著,為什麼會那麼多人把它們稱尼加拉大瀑布呢?還好有妳的詳實解說喔!

真的太精彩太感動太感謝啦!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4 14:39 回覆:

看了我的報導能讓你有所獲得,聽你這麼一說,太讓我高興了。想不到我也能讓他人豁然解開疑惑。


感謝你所有的讚美,你的捧場就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力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子
2011/05/13 22:02

您為了面子  低下身段  也付出不少呦

不過話說回來  這領隊與司機  還是不錯的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4 18:06 回覆:

說得也是,我真的碰到一位好司機與領隊。

旅行中是很難得的,算我運氣好啦!

不然變成冰棒後,接下去的行程,不知如何走呢!


十分感謝你的留言!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澎湃
2011/05/13 15:37

看照片就感覺到很壯觀,

親臨現場感受一定是既刺激又過癮吧~!!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3 18:45 回覆:

瀑布真壯觀,深秋被淋濕,可真不是好玩哩!

當時是咬緊牙根,痛苦不堪呀!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agara
2011/05/13 06:53

Niagara 唸起來像 "乃艾格拉"(ra不是拉, 但中文無此音).

不知誰翻成"尼加拉"; 差遠了. 呵呵.

Apple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3 18:45 回覆:

哇!真是謝謝你!讓我獲得意外知識,你若不說我還不知道。

謝謝你的留言與拜訪。

水彩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壯闊阿
2011/05/12 20:41

謝謝你的分享,

祝你常常保持愉快心情,託你的福,能多賞許多美景。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3 18:44 回覆:

只要大家不嫌棄,UDN又肯支持,

還有許多可以分享給大家的旅遊趣事趣聞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糊塗
2011/05/12 16:19

人啊難得糊塗不也是一種福氣?

生活過的不要太汲汲營營

適時的放鬆自己  適時的莞爾一下 !

打開皮箱的一霎那  一翻兩瞪眼 ~妳有沒扮個鬼臉 ?

下次就記得了~ 不要再糊塗了噢 !

(尤其是團體活動,  竹子姐是最遵守規矩一板一眼的人)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2 16:22 回覆:
看得出來,我知道啦!遵守遊戲規則才會受歡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