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
2018/06/17 14:54:12瀏覽6565|回應2|推薦52

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

   旅人們公認,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熱氣球是必選。

  能否踏上熱氣球,還得看老天賞不賞臉。若老天不賞臉,整趟土耳其旅程將失分失色,不是我說的,是多數旅人這麼說的啦出發前,查過土耳其氣象預報,當我們抵達卡帕多奇亞那兩天,天氣不穩定,有風有雨又打雷。行程開始,每天擔憂10天後,熱氣球行程會不會因此而泡湯。

   107.05.29.老天總算給了一個無風無雨又無雷的好天氣,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確定可以騰空了。那顆懸著不安的心,可以放下啦清晨4點,卡帕多奇亞格雷梅Göreme)小鎮各家旅館燈火通明,一輛輛熱氣球公司接客小巴忙碌穿梭旅店間,盤旋在漆黑各曲徑上。各家熱氣球公司,有各自不同的空和降落點,他們會視氣候和風向,選擇最好空與降落點;也都以日出為賣點,因為日出前後,氣候變化小,也較涼爽,再則日出瞬間,光影變化大而明顯,視覺及拍照效果特佳。

   小巴正急急奔向熱氣球的空處。車中的大家,興奮等待即將目睹的格雷梅日出之美;及俯瞰安納托利亞高原Anatolia Plateau數百萬年火山熔岩沉積的奇景幻境。車很快抵達熱氣球處,此起彼落,轟隆聲響劃破夜空,熊熊火束,忽明忽滅,直直闖進氣球。準備起飛各家汽球已經開始充氣了。歷經幾番火焰充氣,平躺地面受熱的氣球,緩緩鼓脹挺立,充飽氣後的氣球,比印象中還要巨大繽紛。

  熱氣球充飽啦!駕駛立於籃框中央操控,等候遊客入筐起飛。筐外服務人員,催促協助遊客爬進筐內。籃筐很高,跨腳空間距離又長,我腿長矯健,依然抵不過高筐,好不容易連爬帶滾,四腳朝天,倒栽蔥將自己栽入籃筐。幾位老者,賣力先將自己掛上籃筐,筐外服務人員再助一臂之力,也一個個倒栽翻入筐內。後來,從相片中發現地面一旁有鋁梯是否過於匆忙,忘了拿梯子方便不方便的遊人

  出發前,為爭中華電信499,沒認真做好功課,深以為每家熱氣球公司都載客32人,回來後,一問一查,才發現,我搭上了人數最多,超大籃筐的熱氣球,突然有誤上賊船的不適。32人的大籃筐,是從飛行員站立的中央隔成兩邊,一邊各立16人。每邊各隔4筐區,共隔8筐區,兩邊最前的2筐區較小,各立3人,此筐區前無阻礙,視野最佳,3人都能立於筐邊觀景拍照,活動自如。而大小與3人筐區相差不多的5人筐區,不論高矮胖瘦,硬生生給塞進5人。

   匆促中我栽進了5人筐區。一位矮胖阿嬤,為了殿高自己,搶前展開雙臂,趴立筐邊,另一年長夫妻,也倚占筐邊,自始自終,夫妻倆互換位置,誰都無法逾越雷池,就這樣,視線佳的筐邊被占領了,3人不離不棄直到汽球落地。起飛前,1少女匆匆被推入,毫無選擇的她只能立於筐心,她想目睹籃筐下的奇幻世界,門都沒。我雖淪落伸展、仰俯、拍照困難筐角,但,總比那少女幸運,還能沾點筐邊,看些缺角景物。同為天涯淪落人,我與少女輪替互換位置。唉熱氣球上,人頭成了主角,奇景淪為配角;相機手機裡的人頭大於景物,多於熔岩。就這樣在高空籃筐折騰到降落。

  當氣球降落,籃筐停穩於地面拖車上時,我不管形象,奮不顧身,從筐內往外,再次四腳朝天倒栽,奪筐而逃,這是一趟凌遲的飛行,說什麼我也不願多待在閉塞籃筐裡。您說,這樣熱氣球之旅,能有趣美妙嗎!此趟熱氣球之旅,令人挫敗失望。

  搭過熱氣球的人都說好,唯獨我說糟是旅人過度粉飾!也許!是我的期待過深!非也!是搭錯球!是32人超大籃筐的熱氣球,糟蹋了我的心情,毀了我觀賞卡帕多奇亞舉世的奇美。有意搭乘旅人建議你,務必選擇只載12~20人熱氣球,間隔的小筐區最多只立4人。當然囉!您口袋若深,還有高貴4~8人的選項喔!但,千千萬萬拒絕24~32人大籃筐的熱氣球。我是受害者,一趟美好熱氣球之旅,被32人大籃筐給幻滅了。若問,以後還想搭熱氣球嗎!答案『不』是堅定的


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

黑暗中,躺臥地上,一個接著一個巨大氣球,被點燃烈火喚醒,一個個逐漸挺立。一陣又一陣火焰,衝向氣球,鼓脹了氣球,活絡了暗夜。

天氣真好,無風無雨,不冷也不熱,我們搭的熱氣球充飽氣了,等在籃筐旁的遊客準備上筐啦!

飛行駕駛立於籃筐正中央,操控氣球起落、爬升、方向、高度、……。負責介紹講解,遇到認真的飛行駕駛,隨時會以風趣幽默解說逗樂遊客。

從高空俯瞰,卡帕多奇亞格雷梅Göreme)小鎮的清晨。

點點熱氣球綴點天際,歷經百萬年的火山熔岩,造就了卡帕多奇亞奇特怪石群。

一個個熱氣球迎向朝陽,陽光露臉啦!

大部分搭熱氣球的遊客,都以看日出為主,可是,並不是每個氣球都能精準掌握到日出的那一瞬間,能讓遊客看見或拍照。

我不是攝影愛好者,對能否看見日出並不在意,只在意居高臨下,一覽無遺廣闊的異樣景象。

我們熱氣球騰空了,俯瞰地面人如蟻,蓄意待發的氣球等著上升。

充飽氣的的熱氣球,比想像中巨大,氣球下的籃筐變得好渺小

熱氣球,居高臨下,一覽奇怪的火山熔岩。

熱氣球能否飛行,得視當天天候,而熱氣球會選擇清晨,是因為清晨氣流相對穩定。

天際與地面,各家熱氣球此起彼落相互競美。

搭熱氣球,從高空俯瞰卡帕多奇亞的火山熔岩。

從高空俯瞰,卡帕多奇亞格雷梅小城的田園風光。

世界許多景區都有熱氣球活動,但因地形天候,有些景區可飛行日數不多,卡帕多奇亞雖然天氣也不算穩定,但,卻整年都能飛行,算是全球飛行日數最多的地方。

熱氣球離地,最高高度約800公尺,懼高症遊人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感覺熱氣球飛行高度,與地面相距不遠,公路、步道、農田、山谷、奇岩清晰可見。

聽說,卡帕多奇亞熱氣球聯盟,已通過,將自2018.04.01.漲價,統一價格為175歐。這樣大家不都要選擇口碑好的公司嗎?我們5月底抵達,為何沒挑到好公司。

175歐,我繳了台幣6000元,換算也差不多這個價錢,也算高價呀!怎會選到名不見經傳,超大籃框讓我們難過受罪呢?!

與我們氣球擦身而過的熱氣球。

若有機會再次造訪,我不搭熱氣球,會早起,找個好位置在地面看氣球,會更愜意。

本想乘熱氣球一覽奇景,搭過掃興熱氣球後,覺得腳踏實地看風景更實際。

引頸期盼的熱氣球,讓我失望。看見人頭比石頭多。

有奇特地貌卡帕多奇亞,起源於百萬年前火山爆發,火山熔岩和火山灰燼覆蓋地表,經歷風霜雨雪侵蝕,沈積形成的岩層。

赫赫有名的卡帕多奇亞熱氣球活動,我領教過了。

熱氣球下的格雷梅小鎮。

很快就要著地了,拖車候在路上,等待飛行員的通知。

翻轉困難的筐內,唯一視線是往前看,聽見駕駛咕巄幾句,拿出相機打開快門,來不及啦!太陽已經躍出了。

熱氣球下的奇石世界,沒想像中奇特,倒是下了氣球,親臨實地看見比俯瞰雄偉太多了。

五顏六色熱氣球,飄揚在天際。

曙光中,熱氣球陸續升空。

百家爭鳴的熱氣球,綴點著小鎮與田野,

離開熱氣球回到旅店,告訴沒搭友伴,這趟熱氣球之旅,乏味至極,沒搭沒遺憾,搭過才遺憾。

照片總是偏向一邊,因一旁視野無礙中的3人自在交替換位,一會兒不是她探出頭,就是他將長長自拍棒往外伸,要不就是他們的半隻手臂跨出籃外,只要往前拍,相片裡都是他們這些奇景。

熱氣球經過這兒,是峽谷嗎?我真的白搭熱氣球了!

筐狹人擠,忍受已達極限,僅前方一角視野,後面左右全是人頭。此時,氣球忽高忽低,盤旋打轉,不清楚這是何地,之後熱氣球又往上爬升,飛行員與地面聯絡,俯瞰地面幾輛拖車疾馳,我猜是準備降落了。

到底是1小時?50分鐘?還是時間更長或更短?我已不在意,只求快快落地脫離困境。唉!還真奇怪,是因為沒準確降落在拖車上,還是……?我不清楚作業程序,總之落地後,還折騰大半天才將籃筐送上拖車。

收費高昂是必須的,看見幾名彪形大漢,等在降落處,用了好大的蠻力,好多的時間,才將滿載32名遊客的大掛籃搞定。

內外望,籃側幾名彪形大漢,揮汗如雨,氣喘吁吁,賣力阻止又要被氣球拖行的籃筐拉住。

總算拖上拖車了。看到這一幕辛苦拖拉景象,我不再抱怨熱氣球的費用高,其實成本也不低呀!不只這樣,還得靠天才有飯吃。這番話,不代表熱氣球公司的品質與安全管理喔!

繽紛多彩的熱氣球,一個個降落在麥田裡,在地面視野遼闊,活動空間大,漂亮景象百倍於熱氣球上,早知如此,何必搭球,後悔莫及。

洩了氣的的熱氣球,任務完成,脫離籃筐,躺在麥田中,等待收拾。

麥田裡,熱氣球還陸續降落,一旁任務完成,洩了氣的熱氣球。

這是12-20人籃筐,當初不知道,也不懂比較,深以為24-32人筐是標準,哪知,大不同,如今,看相片大小還真差不多。

馬上就要著入麥田的熱氣球。我奇怪,人人讚稱,卡帕多奇亞搭熱氣球的美與妙,為何獨我則像噩夢一場。熱氣球行程,是我此趟期盼最深,但,卻讓我受傷失望最大。問題在我搭了24-32人籃框熱氣球。不算是廉價的費用為何會選擇名不見經傳的熱氣球公司,讓我百思不解。

朝陽斜照,洩了氣的氣球頹躺麥田,剛剛的挺拔威武,一瞬消失,一場熱氣球響宴結束了,人聲鼎沸,喧嘩的麥田瞬間寂清,曲終人散了。

這是我們搭乘的超大筐。

體積龐大,厚而重,臥躺麥田,消了氣的熱氣球,雖然消氣了,還是挺漂亮的。

當天,摸黑到達熱氣球騰空點,開心等著熱氣球充氣,然後一頭栽進氣球大籃筐。萬萬沒料到,瞬間成了一條無法翻身的沙丁魚。我無知,以為熱氣球都是一樣的,後來才知道,熱氣球有大小筐的區分,小只乘坐12人,視覺空間大,轉身距離寬,能隨心所欲轉移位置與方向觀賞奇景罕象,12-20人雖屬大,但,還差強人意,能自如體驗眼前風光。很不幸,我遇上最糟24-32人超大。怪誰不能怪占邊旅客不禮讓,擠到連移動都困難,一讓,從此繳的台幣6000千元只能見人頭,聞汗臭,什麼也別看了。只能怪定位者。付台幣6000元,是這樣的待遇!查過,應該不是!因不算廉價。

吃一次虧學一次乖,經查,卡帕多奇亞地區,有口碑熱氣球公司蝴蝶熱汽球(Butterfly balloons)與皇家熱汽球(Royal balloons)公司,他們重金投資軟硬體設備及聘雇經驗豐富飛行員。

這12-20人籃筐被架上拖車,準備收攤,等待明天的好天氣。

前方朝陽下,熱氣球此起彼落,好不炫麗。我們搭的熱氣球公司拖車,正將麥田裡的熱氣球載離。

這就是我們搭24-32人的大型籃筐,任務結束,服務人員正在收網打理中。

回來看見相片方知,筐上清楚標明承載人數。繳台幣6000元,竟享如此待遇?事過境遷,改變不了,唯有往後遊客,出發前得多加注意,多多詢問確認人數、價格與品質。

晨霧中,拖車上的筐和即將降落麥田的熱氣球,真美!

遊客最常搭乘,也是最基本,就是這種12-20人筐,注意看,籃筐上都會標明人數。

氣球降落後,氣球公司會以香檳相迎,看仔細!杯上插有土耳其紙幣,是氣球公司做樣子,意思要遊人給小費啦!當然不強迫,隨個人意願啦!

雖然懊惱,還是拿起一杯香檳,展開笑容與駕駛合影。還杯時,也禮貌給了小費。卡帕多其亞熱氣球夯,有百家熱氣球公司爭鳴,當然,有好,也有差,口碑佳的熱氣球公司蝴蝶熱汽球Butterfly balloons皇家熱汽球Royal balloons),可惜,都不是我們搭乘選擇的。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已成旅遊界公認,到土耳其必遊的項目,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也將此評選為地球十大美景最佳活動之一。難怪有人說,到卡帕多奇亞,沒搭熱氣球會留下遺憾。老天雖然給了我一個無風無雨的好天氣,也讓我開心搭上了熱氣球,但,卻有入寶山而空手歸的虛空感。熱氣球搭了,等於白搭!回想,真是一趟狼狽之旅。若問我,會有遺憾!不會啦!是有被欺騙的懊惱。不過,從迷糊中清醒,將親身體驗分享大家,別再重蹈覆轍,還是有收穫的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11253627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
2019/11/10 15:09
HAB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6291594

好好怒火中燒怒火中燒
懇請不吝賜教?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8:42

完全瞭解背脊道找不到靠邊位置 瞭望拍照的熱氣球之旅有多氣悶 , 還好收氣球的辛苦漢子們得到你的特寫 。 你和排氣中的氣球合影真嬌美, 是個好紀念品。

六千元的擁擠 熱氣球飛行 , CP 值 確實不高 。守口如瓶

cwc(c0928877070) 於 2018-07-09 18:00 回覆:
嗨!好久不見!謝謝你來捧場,更感謝你的讚美。難得搭熱氣球,卻跟心中期待完全不同,是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