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梅菲斯特的反擊:千里眼5》
2008/10/17 23:18:19瀏覽909|回應0|推薦9

中文書名:《梅菲斯特的反擊:千里眼5》
日文書名:《千里眼 メフィストの逆襲》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王蘊潔
出版者:皇冠
出版日期:2007.03.12

p.55

心理學認為當一個人說謊時,會下意識的遮住肌膚暴露的部份。這個男人只有臉部和手露在外面,如果他用手摸臉、把手放在身後或是插進口袋,就可以判斷他可能在說謊。

 

當然說謊的人有很多種,如果對說謊沒有任何罪惡感,就可能不會發生遮住肌膚的無意識反應。如果面對的是即使謊言被識破,也不會感到畏懼的對象,說謊時就可以保持泰然自若的態度。

 

p.110

「第一次見面時都會對年齡產生好奇,在猜對方年齡時,會在無意識中想起家人或是朋友的臉,和對方進行比較後加以推測。在想像比較對象時,視神經會逼近右腦,眼球就會移向你的右上方。你同時在觀察我的臉,每隔一、兩秒就看看我的臉,又看看右上方。我看到你的眼睛移動有這樣的特徵,所以,我認為你在推測我的年齡。」

 

p.111

年紀一大,大腦的舊皮質記錄會浮現在表面,會陷入一種錯覺,好像回到了孩提時代。

 

p.153

現代臨床心理學中,不再像以前一樣,認為性格是一元的,而是認為會根據面對的人和環境,呈現多元的性格。因此,斷定某人屬於某種性格的做法已經落伍了。(中略)即使感受到某人的性格,也只是對方在和自己相處時,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的一個層面而已。當他和別人相處時,未必是相同的性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230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