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QBQ的5項修練》
2008/10/11 15:54:12瀏覽1876|回應0|推薦17

中文書名:《QBQ的5項修練》
英文書名:Flipping the Switch-Unleashing the Power of
Personal Accountability Using the QBQ!
譯者:吳鴻
出版者:遠流
出版日期:2006.1.1

 

p.50

我們每個人都緊抓著一 些「垃圾」想法、概念及觀點不放,封閉著我們的心靈,妨礙我們走上個人成長之路。這種垃圾想法有很多呈現的方式,但往往可以分為五大類別(心態),我稱之為「學習的障礙」。它們是:

 

例外的心態

預期心理

應得權利的想法

經驗陷阱

排斥心理

 

p.52-P.53

例外心態的絕佳範例:
「這個關於個人擔當的內容真的非常好,但當然不適用在我身上。」

在這裡,有個我們都應該牢牢記住的教訓:

我們要教別人的事,往往是我們自己需要學習的。

意義就是:如果我們聽到一個觀念,立即想到真正需要的其他人,
這往往表示我們可能比他們更需要這個觀念。

 

不要讓例外心態的障礙擋住你的路。當你想到,
我真的知道有人需要聽聽這段話,這時候,
你應該停下來想一想,能不能先應用在自己身上,
問問這個
QBQ:「我該如何將這想法運用在我的生活上?」

 

p.54

鄰居告訴我,最近忍受了他公司提供的三天訓練課程,實在是「無聊、不管用、浪費時間」。不過,最讓我深思的評論是這個:「我並不意外,我早就知道不可能有什麼用處。」

 

我們想要尋找什麼,通常就會發現什麼。像是「這不會有任何好處」之類的負面預期,可能就是自己會實現的預言。

 

P.56

「什麼時候才會有人來訓練我?」是不正確的問題。更適當的問題是類似這樣的QBQ:「我能做些什麼來投資在自己身上?」以及「我要如何獲取新的知識,以迎接面臨的挑戰?」

 

P.70

「負責」並不需要在公司裡擁有股份,或是有正式的主管職位,
它的意義是正面迎接問題,而不是指責、抱怨、拖延,
或是製造藉口。
負責是個人擔當最純粹的形式,而
QBQ有助於實現這一點。

 

P.88

負責任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這是影響我們組織與人生的基本要素。
但是,負責任並不是:

 
做別人分內的工作

救援表現不佳的人

每次出了什麼問題,就說:「好吧,都是我的錯!」

試圖自己一個人處理每一件事。

 

要負責任,但不要過了頭。問這樣的QBQ
「我要如何貢獻一己之力?」以及
「我能做些什麼來協助其他人達成目標?」
但也要記住:不見得每一個問題都完全只靠我們解決。

 

P.112

「你有仔細檢查過數字嗎?」

「你對客戶說了什麼?」

「你為什麼那樣做?」

「還是讓我來處理這件事比較好。」

「你為什麼不能及時把工作做好?」

「你什麼時候才會採納我的建議?」

 

以上每句話都是在表達:「我懷疑你的能力」、「我不確定你做得到」,或是「我不相信你可做最好的決策」。當我們透過語言與行動,將諸如此類負面消極的訊息傳達給周遭的人時,我們帶給別人的是傷害而不是幫助。這適用於我們每個人──無論我們的頭銜或職位是什麼。

 

P.134-135

充分授權是建立信任的好方法。當我們授權給別人去做決定和行動的時候──甚至要讓他們有犯錯和失敗的機會──我們已經將一個訊息直接傳送到他們心裡:「我知道你做得到,我對你信心十足。」

 

不要提出有損信任的爛問題,
像是:「你什麼時候才會把事情做對?」、
「難道我什麼事都要自己來?」
讓我們利用
QBQ建立彼此的信任,像是「我如何才能放手讓他們去做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228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