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輝煌也曾失落過
2016/06/01 11:57:21瀏覽93|回應0|推薦0

當我走在這鵝卵石路上時,仿佛是在走一條求知學習之路,循環往復,學無止境。關於求知學習的箴言多多,如:“書上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水滴石穿”。“天才出於勤奮”。“學而不思周海媚 膠原抗老槍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特別是偉人葉劍英元帥曾作詩詮釋:“攻城不怕堅,攻書莫為難;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治病需要天天走,天天練,天天腳底按摩,刺激相關的穴位和神經,持之以恆,久久為功,才能見奇效;學習也是一樣,需要勤奮加苦學,永不自滿,永不懈怠。只有不斷地積沙成塔、集腋成裘,知識的積累才會讓高山仰止, 讓江河入海,讓大地為之讚歎!

當我走在這鵝卵石路上時,仿佛是在走一條真理探索之路, 需要堅強的意志和毅力,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無畏革命精神,需要“永立潮頭”“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在真理探索的征途中,到處是尖尖的鵝卵石,到處是佈滿荊棘,到處是曲曲折折,所以,兩千多年前的偉大詩人屈原就發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概歎,現代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魯迅也給世人以啟迪:“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國改革開放之初,偉人鄧小平等提出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要創辦經濟特區,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而特區人“摸著石頭過河”,硬是“殺出一條血路來”,闖出了經驗,為後來舉國上下的全面改革開放闖出了一條路子,從此,中國這艘巨輪乘風破浪,快速前進,揚帆遠行,中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躍居全球第二位,讓世人刮目相看!

當我走在這鵝卵石路上時,仿佛是在走一條人生求索之路,艱難曲折,前途光明。現代著名作家柳青有句名言:“人生幾十年,關鍵就那幾步。”假如那幾步走好了,前途一片光明;假如那幾步跐了腳,沒走好,前途一片黯淡,甚至深陷囹圄,人生永遠失去自由。上世紀80年代初著名作家路遙所瑪沙 去斑聚光槍著中篇小說《人生》,把主人公高加林的青年人生詮釋得淋漓盡致,一個從落後偏僻的農村知識青年,不甘沉寂落魄,經過自己的一番勤苦努力,終於奮鬥到縣城,成為了人人羡慕的城裏人,隨之戀愛、婚姻和事業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小說揭露和鞭撻了高加林人性的自私和醜惡,讚美了巧珍作為農村姑娘的淳樸善良和無私的傳統美德,真實地反映了當代青年男女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折射出現實生活中芸芸眾生的真善美和假惡醜的現實意義。我不僅讀過原著,還多次看過《人生》電影,更寫過讀後感和觀後感,我身上就有高加林的影子,他是我們這代人的縮影。不過,我個人的人生也是在亦步亦趨追求真理追求生活美滿幸福中沒有虛度光陰。年輕時也像高加林那樣,既有遠大的理想抱負,又有為之而奮鬥的腳踏實地,既從學業上孜孜以求拿到本科文憑,又鍥而不捨追求事業上成功。儘管沒有完全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但是,在事業的征途中幾經磨難坎坎坷坷,經驗教訓都極為深刻。現在回顧以往,我很坦然,;曾經事業成功過,也曾事業失敗過,總之, 凡人生活半生,接近退休,政治上過關,能潔身自好,雖無驕人之業績,也無牢獄之災所困擾,清清白白為官,明明白白做人,老老實實幹事。平凡一輩子、辛苦一輩子、快樂一輩子,學習一輩子,像鵝卵石那樣,淡泊名利,順應社會,為人所用,這就是我膚淺的頓悟、人生的哲理!

鵝卵石雖小,可是在我的心目中份量很重,它集中起來可以鋪路,可以給我的雙腳按摩止痛,可以為人類服務。我就是一顆微不足道的鵝卵石,不求索取,甘於奉獻,樂於助人,但不會成為人類的絆腳石!早春的江南,總是氤氳在煙雨濛濛中。在這朦朧的季節裏,每個人,每顆心,終有不盡相同的感受。也許,詩人們會撰寫一闕巫山雲雨,藉以抒發內心的情懷,即便傷感淒淒,也是唯美;墨客們會讚歎隱約的溫婉,醞釀出感懷的情致,潑一幀煙波浩渺的水墨丹青;騷客們自然是沉浸於秦淮河畔的伊人,醉心於風骨嶒峻柳如是,動人不過董小宛的風韻,醉心於纏綿竊竊而魂牽夢繞。故而,這是一個蘊含情感,宣洩情懷,富有詩情畫瑪沙 去斑聚光槍意的季節。只是,淺薄謀生的我,卻嗅不到情絲,伶仃在煙雨的淒婉中煽情、在煙霧彌漫中蕭瑟。不知為何?莫名的煩躁擾亂了心扉,壓抑紊亂了心傃,心境的低落,如夢魘般揮之不去。我踽踽獨行在自己編織的牢籠裏,折磨著,纏繞著,泯滅著。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hinkk&aid=5964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