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的紫藤廬
2007/05/25 05:42:03瀏覽2044|回應5|推薦61

怎麼忽然又想起了你?  三個多月來可依舊安好?
不見的日子, 並不會互相聯繫;  然而那陌生裡卻有詭異的熟悉.
偶而總會想起, 幾許曾經閱文交會的點點滴滴,
不喝茶的我, 兩回欣聚卻都在茶館的馨茗中話題...

好多年來總想探究"紫藤廬"蘊釆, 奈何往往一回到了臺灣;
總因親友的熱情邀約, 而回回遺落自己曾嚮往的步履.
幸而有你親領我, 感受那故鄉幾乎難再覓尋的寧靜幽逸.

這是第一次, 我們彼此聊起了些自己...
不清楚背景、也許也忘記了真實姓名, 更沒有未來任何約定....
但是相間四百多個日子之後, 那手機聲響起; 開口的第一句竟然: "嗨~B!"
那文字堆積背後的理喻, 強過實境世間的交誼?
閱人多如鯽, 而你而我在不輕意又不幻象之下,
竟願意以誠, 給予彼此實境相遇、相識、相知的可能...

你斯文言而有物, 我不善言詞又話語簡句;
而幾小時簡餐中的交談, 溫和用心卻毫無冷場.
縱然不計我長年在斷線的異域, 現實世界的你如何會與我有所交集?
是什樣的磁性, 竟能拉攏彼此間那麼絕然的相異?

一路優異循規蹈矩, 背負深愛與期待成長的你;
面對我獨立又凡事自主的曾經年紀.
你著實訝異, 原來柔和的背後也有過驚人的叛逆?
而我臆測的你, 更不曾是你言述中那種可能的你.

生命中一直無法避免, 必然的有意無意因境遷的淘汰與過濾;
而了然清晰的選擇背後, 往往有著熱情的執行智理.
也就是這樣: 才能坦然言笑, 彼此欣賞差異中某些接合的共鳴.

冬盡後的春暖, 暖後牽擺夏的綺旎...
而你是否少了些煩慮? 依著既定的軌跡, 持續進解生旅的奧祕?
即使歸期無計, 但我心繫的名單一定有你.
願那不多不少每"回"的一次相聚, 在行旅細水源流中能久久適宜....

*之一: 
一直沒告訴你, Taxi歸返後你那追加的最後一通"安心"話語...
每每憶起總是溫馨滿餘.   謝謝老天~ 讓你我有機會擁有如此清清淡淡的關心情誼.

之二:
那一夜的紫藤廬, 發現了一份有活力又涵富知性與藝文的報刊-
[POTS]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破報 http://pots.tw/
下次返臺必要事先仔細閱讀, 進而參與它報導的介引....

***

市定古蹟紫藤廬簡介

紫藤廬如同一道半開的門,
裡面有一座花園,有些人經過但卻看不到此門;
有些人雖看到此門,並隱約感受到裡面有片獨特的風光,
卻因為趕時間或其他原因而沒有推門進入,
但已在心田種下種籽,他日可能再回頭找到此門;
但終究有人會推門進入到花園,
然後發現裡頭還有另一道半開的門、另一座花園,
然後又有另一道另一道……

      紫藤廬充滿生命與美感,也充滿弔詭與探索。前任屋主周德偉教授在民國四十年代企圖為台灣引進西方自由主義思想與制度,當時聚集許多知識界的重要學者如殷海光、張佛泉、徐道鄰、夏道平等在這裡開展紫藤廬特殊的公共性。紫藤廬本身是由舊棟的日式平房,與民國五十年因為颱風損壞的緣故,而將主屋外半部改建為二樓的洋房格式所構成。雖然是不同的建築風格集成,但在器物、藝術品與家具的精心配置和歷史色澤調和之下,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甚至衍生出另一種特殊的美感氣氛。
      紫藤廬於民國六十五年後由周渝先生陸續發起藝文活動,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團「耕莘實驗劇團」在這裡醞釀創辦,成為開啟台灣小劇場運動的先河。民國六十八年「美麗島事件」前後,這裡成為政治異議者、前衛文化及藝術工作者的聚會場所。民國七十年,周渝先生將其改成茶藝館,開台北品茶藝術風氣之先,因屋前的老紫藤緣著屋簷蔓伸,遂命名為「紫藤廬」。紫藤廬在「茶道」上有其特出成就,並且創新地繼承文人美學與修道哲理。此外,它是社運積極份子及批判性學者的聚會場所,也有許多文化團體在此不定期舉辦座談與展演。此特殊的組合造就了紫藤廬獨特的人文歷史精神與文化魅力。
      民國八十六年,財政部基隆關稅局欲收回紫藤廬的房舍,引起市民陳情,各方人士發起古蹟搶救運動要求保存紫藤廬。同年,被指定為台北市第一座市定古蹟。民國九十二年元月,台北市文化局經公開招標評審作業,正式委託交由紫藤文化協會經營管理紫藤廬,開啟了「市定古蹟紫藤廬」新時代意義,發揚其「公共道場」特色。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電話:02-23637375        02-23639459
服務時間:10:00-23:30
網址:http://www.wistariahouse.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972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介紹噢
2008/04/21 05:55

每次經過紫藤廬 看到這路標 都好奇這美的名字是什麼地方啊 

今天終於知道了 謝謝囉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1 05:50
二十多年前去過幾次 ' 就是因為它的建築物古色古香 ' 當時中國茶藝館剛起步 ' 去茶藝館喝茶是十分浪漫的 ' 而且 ' 這家在當時就是文人藝術家喜歡出入的地方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歷歷
2007/06/08 20:31

我的二十歲生日,

就是在紫藤廬過的………

原來紫藤廬有這麼一段歷史,

謝謝B的詳細介紹。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與不可能之間
2007/05/29 14:53

就只因彼此的坦誠, 才有這第二次的相逢.
你我都是清清淡淡的人, 有足夠的自信與閱人賞晰的判力;
讓自己最親蜜的另一半, 也分享這"可能"的友誼芬芳.

你帶著聰慧的妻與兩個寶貝與我約會,
就那麼輕輕鬆鬆共享起"喫茶"的樂趣.
相信我們都不是健談的能手, 可三個大人交接偶而的兒童話語;
聊過午餐, 聊到隔桌換了幾攤客人.
直到寶貝們真再也按奈不住, 我們才前往大安公園散步....

我並未預期這初次的"真相", 可以是展延幾乎的一整日.
真的很幸慶: 我們雖在網際交會, 但相見之時卻有好似長年蘊育的信服.
經過長期的觀察與自然淘汰; 實面相識即簡、易相契.
該算是新朋友的你我, 穿越時空, 卻有著老朋友般的自在.
原來可能與不可能之間, 只是彼此基於返樸般的欣賞"單純".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ose were the days
2007/05/25 07:39
光是"紫藤廬"三字 就讓人跌入回憶的漩渦中 ....

好像看到報導 紫藤廬要關畢整修 希望再開放時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