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雪的第一次觸憶-369大雪山
2006/09/18 01:31:20瀏覽1548|回應9|推薦44

第一次融入雪的冰寒天地, 对我而言一輩子難忘; 那是個人付出極大的體力與團友们的協助,凝聚後的喜悦心境!

窗外似雨似雪紛飛、冷陌. 我依偎着燭温的水果茶, 一邊昤聽Suisse Radio Romand - Jazz薩克斯風悠揚的音聲 ; 一邊望着略微泛黄褪色的第一本人生相簿. 它跟在我身边漂洋过海, 一路童稚少年走來,裡面的黑白影像主角都是我 : 嬰兒、東倒西歪爬步、嘟嘴嘻笑、稚氣可爱、頑皮小大姊頭、風情清純少女…… 幀幀翻騰我封塵的記憶.那影像如影格剪接, 連成一齣过往美好的戲劇.

高一那年寒假, 不知道天高地厚, 也不了解自己的能耐. 只單純的想看雪的模样, 就迷迷糊糊地参加救國團登中央山脈上的 "369大雪山". 那可是全臺湾最高山峰啊?! 在那種年代, 南臺湾爬爬小山丘野大的女孩, 怎么想像得到那是登峻嶺高峰? 要有羽毛防雨禦寒雪衣、登山鞋、毛襪毛衣、手电筒、大背袋…全套的登山裝備!?

一個人搭火車到臺中火車站跟救國團汇合. 接着分隊和一大群大專、高中生坐巴士,延路弯弯曲曲顛跛進了武陵農場.  那时候山上只有退除役官兵榮民經營的農場, 满野的林木及幾區高泠蔬菜, 清悠寧靜似乎與世無爭.  幾十個吱吱喳喳的青少年, 一下湧進了這克苦、幾無人煙的境地.  在木造山莊的大廳裡吃大鍋飯, 玩大風吹遊戲. 躺在似冰凍庫的大通舖上, 望着20燭光的昏黃燈炮; 歡歡喜喜預想着吻雪的步履, 進入幻想的全白境地!

隔天登山建行開始. 跟着幾个大學生領隊排排走山径, 歌聲笑聲全出籠, 嘻嘻哈哈遥擺过了一山又一山. 我们小隊的男女生也漸漸互相熟稔, 男生像護花使者也開始肩負起女生的背包. 一手拉拔一手走了好幾個鐘頭, 再辛苦也要咬牙撑過.  海拔愈爬愈高,空氣愈來愈稀薄, 溫度愈來愈低...大伙開始嚐到苦頭.  當夜一半的人喊腿酸脚起泡,有幾個小妞開始有了高山症狀, 她们得留駐在第二山棧不能再繼續登程; 於是把裝備好心地分配借給其他需要的隊友使用.  小隊里的男生好心幫我到一双登山鞋, 一定要我穿上. 不耐體力之苦的我, 原本想放棄不再上山的意向, 竟然不好意思地, 一下子全吞進了肚裡.

第三天延着山径, 漸漸有雪跡的出現.  天空好藍好藍, 雲霧繞成了大片的海洋. 大太陽掛在海天白藍相接處, 像日初又像落日.  照着遠近不一的層層山峰, 竟成了武俠小說裡練功的仙境! 在落盡樹葉的森林裡, 我们玩起了捉迷藏, 也開打起雪戰.  好興奮好興奮.  舌張揚嚐着雪的氣味, 再两手攉攉, 瞄準隊友瘋炸.  個個满臉豐彩却寒得紅烘烘.  穿二條長褲的外褲跌濕了, 裡層却被戲汗征服; 還有包塑膠袋的球鞋凍得像冰塊.  我们不在乎, 年輕就是有这样的好處.  落日前我们爬到了三六九山莊, 那是3690公尺山上唯一的木棧. 沒水沒电而且也沒了火爐! 那一夜真特殊, 吃了一碗煮不到沸點的雪水紅豆湯.  望着黑夜里無際的大天空, 千千萬萬個星辰闪燦在眼眸里, 就像伸手跳一下就可擷取.  在潻黑毫無人造燈源的大自然裡, 竞然是如此光彩明亮?  隊友们個個都靜靜地欣賞.  暗地里我許了一個願望 : « 等着~ 这輩子即使再難, 我也一定要再回來這里 !»

隔晨, 團裡幾個有經驗的登山高手, 踄雪去征服最後的200公尺高峰.  其他整團的一伙人就在空曠的山坡雪地中玩滑雪.  說來真糗: 那是人一屁股坐在雨衣上, 手拉着衣领一路從高處往下滑.  那種速度感的滋味真是不錯 (当然是無法跟真正脚踏滑雪板,一路幾千公尺下滑的速度比擬).  偏偏有些倒霉的人, 真不知怎么滑到中途, 竟然是換成頭在底下?  下到了底平坦處, 竟然是满臉雪跡、血漬! 我们也打起了雪戰, 就在萬分混乱熱烈的時刻,  天空居然飘下了雪花.  那是平生第一次親眼看到满天满地繽紛的雪.  我整個心神刹间化融入了雪中, 亞熱帶長大的靈魂, 雖不適寒泠; 可是那份含淚的感動, 却一直印象深植至今身處欧陸雪界的心房!        

下列是那時登山行的相片, 不知道這些早已忘掉名字的隊友, 現在在哪里?是否仍安然無恙?为人父人母, 快樂地生活在臺湾?                                     2004/01/13 02:4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453133

 回應文章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泛黃的照片
2006/09/22 15:53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叫鴨屁股<

但看了這些泛黃的照片<竟莫名感動<

想我高中年代<哪天不補習<結果沒玩到也沒考得多好<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不饒人 >_<
2006/09/20 20:19
同代的"鴨屁股、三分頭"們~
趁我們還只是青青歐巴桑和歐里桑的年紀
是否該訂個日期?一年、二年、三年後.....
來個攻大雪山頂→小網聚
B當初許的願還未實現...
但可不能等到LKK,走不動的時候才成行喲~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好的回憶
2006/09/20 14:14

HiB:

真的年輕就是本錢,真是個美好的回憶重現

還有那個耳上一公分的鴨屁股頭又重現江湖囉

別打我 ~~~~~


要快樂喔!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06/09/19 23:43
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歷盡千辛萬苦得來的感動總是令人刻骨銘心, 無怪乎 B 的文章是如此知性飽滿

悅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06/09/19 22:09
有那麼老嗎?
天哪
我也去了



在這物換星移的歲月裡,

願化為一陣和悅的微風;

輕柔拂過你的髮際眉梢,

飄盪於回憶.卻不留痕跡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參加了
2006/09/18 20:46
我是高二那年去的, 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全隊10人僅2位男生的我隊竟然在大風雪中落後脫隊, 一位就讀高雄女中的隊友在東峰失足之際, 被我拉住沒滑落山谷. 不知那位隊友現在是否安好?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的救國團活動
2006/09/18 19:26
那是當年唯一負擔得起的旅遊行程,結交不少好朋友,現在也都星散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乏回憶的老懶女人
2006/09/18 15:35
我羨慕兩位, 俺去夏才登到哥倫比亞冰原, 還是坐車去的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記得369
2006/09/18 05:34

回憶當年小高一的369:

一碗二十元的紅豆湯,真的有湯沒紅豆,在沒水沒電的山上,是何等的好滋味。

第一次吃速食飯,一包包丟到桶子煮,袋子像冬瓜茶包那種,撈起來打開就是一餐;大家都嫌難吃,因從沒吃過,反而覺得特別。

關於369的鬼故事,後來也讓我在帶幾個團康活動裡,增添趣味性。

恐怖的所謂廁所,讓一票小女生只能拿著手電筒圍一圈,在天地間解決--"

同伴間的相互扶持與打氣,才能有站在山上感受雪花飄、唱著國歌、看著國旗冉冉上升的不同感動。

第一次知道何謂爬真正的山,第一次知道要用冰爪,第一次離星星這麼近。。。希望有生之年還能再一次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