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底筋膜炎該怎麼醫?
2011/09/26 16:06:57瀏覽5741|回應9|推薦94

上周六帶小貓回娘家度假,晚上我一個不小心重心不穩,很不幸運地,兩隻腳跟同時「砸」到硬物,於是我那好不容易快要痊癒的足底筋膜炎又發作了。

痛了一夜,可是周日還是想帶小貓去二子坪野餐,幸好有忍痛去玩,小貓玩得很開心。

回家再痛一夜,今天好多了,又可以輕鬆出門趴趴走!

我總覺得病灶與病因之間的關係,很像一種寶物連連看的小遊戲--在一堆圖形中找出圖案相同且之間有路徑可相通者,須於時限內完成。越嚴重的病,因為病人可能無法撐太久,醫師就必須越快把病灶與病因連到一起才能找出正確診療方法。尤其當人工或儀器檢查都看不出問題癥結的時候,那種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卻知道自己一定有什麼線索沒看出來的心情,曾經為病人著急過的醫生應該都知道,例如在《診療室裡的福爾摩斯》這本書中提到的「威爾森氏症」、「大麻劇吐症」、「成人型史笛兒症」等一些案例,更是解謎大挑戰。

當然,足底筋膜炎沒有那麼緊迫的時間壓力。我就是這樣輕忽它,所以從去年11月拖到今年,剛開始並不嚴重,每隔幾天發作一次,發作的疼痛程度與時間長度緩緩增加,以致我一度習慣了身上帶著這樣的疼痛過日子!而且我媽也曾有過這毛病,醫生叫她穿氣墊球鞋,她買了一雙將門的氣墊球鞋,穿一陣子就完全好了,現在穿別種鞋也不會痛。所以我以為足底筋膜炎沒什麼大不了,買了一雙氣墊皮鞋來穿,想說都有氣墊,應該效果差不多,直到今年5月底痛到快要不能走路了,我才終於去離家最近的復健診所報到。

我家附近這間復健診所以下簡稱A,A醫師說此症會遺傳,叫我回家練習站弓箭步,為我開了消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和胃藥,並建議我買一雙特製鞋墊,價值3500元,為了搭配這副鞋墊,還要另買符合規格的球鞋;A醫師還說,如果一直醫不好就要施打類固醇。復健一個療程六次,項目包括雙腳電療、熱敷、踩三角板,超音波、雷射則左右腳輪流,一次做一隻腳。超音波用子母膠固定在腳上,整個過程都沒有感覺。
到了七月底,我實在受不了一停藥就痛徹骨髓,即使穿著特製鞋墊仍感疼痛,醫師把消炎藥換成用抹的,因為吃的消炎藥不能連著吃太多;醫師並建議我再買一雙搭配特製鞋墊的球鞋在家穿。

我沒有再買一雙球鞋,數個療程仍不見起色,我決定換診所。

診所B距離我家單趟車程一個半小時,B醫師的檢查方式有點像氣功,他不願解釋,但他說此症絕對不會遺傳,絕對不用吃藥打針,叫我回家練習站姿與坐姿,他說因我重心偏後,所以壓迫到腳跟,同時我的卵巢有問題應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復健全都是兩腳一起做,包括電療、熱敷、超音波、紅外線短波之類的,但超音波是由復建師手持儀器不斷按摩腳底,有灼熱感。醫師沒有建議我買任何東西!

一個療程,就只一個療程!而且完全不必吃藥!我的腳慢慢不痛了。由於工作忙,我沒到B診所做第二個療程,否則應該會更快復元。反正我就自己在家練習前傾站立與坐下,讓重心移到中間。

現在我在家穿藍白拖,出門則繼續穿那雙昂貴的鞋墊搭球鞋,雙腳就不會痛了。

然而,A與B同樣是西醫復健診所,為什麼差這麼多?如果你得了足底筋膜炎,你會選哪一家診所?

如果你是醫師,你會如何診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或看出病患全身整體的結構問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5675689

 回應文章

美琪
2014/05/04 10:14

我可以請問b診所在那裡嗎?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4-07-30 01:12 回覆:
抱歉,很久沒仔細看自己的部落格,剛剛才發現你的留言。
我看的B診所在和平東路228巷走一長段路,叫聯合復健診所還是聯什麼診所,名字記不清楚了,如果你還有需要,我過幾天會到那附近,再去確認地址和診所名字。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4-08-08 23:14 回覆:

這兩天去看了一下,診所已經搬家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2012/04/19 16:14

身體是自己重要的資產

確實應該小心照顧

有病痛的話應該要考慮是否哪個醫生更好

通常稍微嚴重一點,就找兩個以上的醫生,聽聽他們怎麼說

大家在影響行動的病痛上,總希望就近的診所就能醫

像您這樣,已經脫離恐懼,真好。祝福您。

泥土有感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2-05-07 08:55 回覆:
謝謝泥土的關心,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9 11:37
人微延卿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中醫學習者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2-01-12 10:53 回覆:

新年快樂!

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復健就好了
2011/10/15 16:29

睡前下壓和上仰腳板

直到不知不覺睡著

一段時間自己就好啦

這是我的親身經驗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10-19 23:53 回覆:

謝謝傳授!

提醒所有足底筋膜炎患者,別再花錢買特製鞋墊啦!

穿球鞋&注意姿勢&下壓和上仰腳板就是康復之道。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對醫生
2011/10/04 01:28

這毛病不大卻是很麻煩的

我已經幫你請教過很有經驗的中醫師

他曾經幫人治療過,很奇特的方法居然好了

這醫生在南部,不過已經改行不行醫了

除了復健外需補充些膠原蛋白與維生素C,魚油,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10-06 10:14 回覆:
謝謝皇后陛下,我現在就去吃維生素C!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11/09/30 22:05

您算是遇上貴人了

醫術好又有醫德的醫生

是病人最大的福音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10-01 06:53 回覆:

我真的是運氣好!

現在想起來,難怪診所A生意好,因為附近就這麼一家復健診所,

如果醫生常常醫不好,不知情的人就一直來復健,也沒想到要換一家,

重症者行動不便更不可能換地方~~~~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康復
2011/09/30 13:13

願侯延卿大大的足底筋膜炎從此斷根 不再惹疼  悠然輕快


( 請續閱您的訪客簿 )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10-01 06:51 回覆:

謝謝阿本厚厚!

另,我只有腳底痛很大&腰圍腫很大,其他沒什麼大的了~~~

叫我延卿微微可能比較貼切~~~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放棄自己也勇於嘗試
2011/09/27 10:54

身體的問題病人最清楚啦

完全靠醫生的專業判斷是不夠的

醫生在試最佳的療法

病人也該明辨醫生的判斷與治療是否適合自己

a & b二位醫生的做法也許各有其道理

對我來說只有合不合適有沒有效而已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27 19:40 回覆:

其實我是因為看《診療室裡的福爾摩斯》這本書有感而發,因為作者是醫生,她提到很多時候醫生也有盲點,對於病患的症狀想破腦袋不得其解;更有趣的是有些醫生會使用一些特殊的檢查方法來診療,而那些方法是許多同科的醫生也不熟悉甚至不知道的。

所以我就聯想到診所B的醫生,我覺得他用的方法就是一種奇特的檢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