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囉,再見!
2019/03/26 10:30:25瀏覽2587|回應1|推薦90

【愛情研究院】戀曲1980

 

哈囉,再見!

 

文/侯延卿

 

應《聯合報》繽紛版邀約,寫一篇與1980年代的愛情相關的文章。回想1981年黛安娜與查爾斯王子結婚時,我還是個國中生。世紀婚禮讓許多女孩羨慕,憧憬王子與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我心目中的理想伴侶卻不是白馬王子,也不必長得太英俊;最好是粗獷型的、滿臉絡腮鬍,住在山裡,與我一起過著神仙般的逍遙生活,不讓任何人找到,連婚禮都可以省了。

沒想到,高中聯考放榜,我真的考上一所位在山腰的學校,開到學校的公車班次中,正好有一位五官端正、相貌堂堂的大鬍子。可惜每次都是上學、放學時間遇到他,車裡塞滿通勤學生,我還沒鼓起勇氣跟他搭訕,高中三年就結束了

 

我不是粉絲,也不是刺鳥

讀大學時,有一天我躺在沙發上玩電視遙控器,反覆更換頻道,突然看見張菲。橫著看與豎著看效果不同,那時張菲還沒留鬍子,我發現他的頭髮如果長在臉上,很像我高中時迷戀的大鬍子司機。再看他的眼睛,我看見了一個才華洋溢與豪邁瀟灑的靈魂。這次我不再猶豫膽怯,決定主動出擊。

我遊說社團學姊,之前每次辦演講都邀請學者,下次換換口味,請張菲來好不好?學姊竟然輕易答應了。但是如果循正式管道,我們窮社團負擔不起演講費用,只好跟朋友拉關係……拉了半天只拉到去拍攝現場實習,於是在暑假接近尾聲的某一天,我到了中視攝影棚。

看著周遭忙碌穿梭的工作人員,我問朋友需要我做啥?他指著一個小隔間,說要把裡面的臨時演員全都包成木乃伊。朋友去忙其他事情,我便自個兒闖進去,只見一群穿著短褲的男生擠在裡面等候。有人給我一堆紗布,教我從下往上包。因為要讓他們可以自行走動,所以兩條腿不能包在一起(錄影的時候,他們看起來其實比較像一群全身裹著紗布的殭屍)。我蹲下去包裹第一位小伙子的下半身時,頓時整個空間熱氣蒸騰,有一種詭異的氛圍在擴散,空氣裡似乎只剩二氧化碳。我天生動作慢,包假人還可以,包真人就很像變態色情狂在研究獵物。我在心中吶喊:「媽啊,我只是個單純的女學生,嚮往的是夢幻般的愛情,不是這款重口味的場景!」第二條腿包到一半,就找藉口逃之夭夭了。

那天熬了好幾個小時,終於等到張菲有空──錄影結束,他要離開攝影棚。我急忙拿出隨身小筆記本和原子筆上前請他來學校演講、請他留下聯絡方式。他接過紙筆,揮毫一個占滿整頁篇幅的簽名,給我一個大大的微笑就打算閃人……儘管我這天的勇氣額度已在包木乃伊時漏光了,然而影集《刺鳥》女主角追求愛情的堅毅表情此時浮現腦際,激勵我振作起來,才總算要到了電話號碼。

可惜開學後我搬家、打工,一連串事情接踵而來,自顧不暇,學姊也忙,無人籌辦演講,張菲與我的緣分便到此為止了。

 

我就這副德行,不必勉強

大學時期,因校內外活動繁多,認識各路好漢,朋友交往並不知道將來會如何發展--有的通信無疾而終,也有人通信一年後邀約結婚。有位朋友仿效港片的哏,時常半夜打電話叫我起床上廁所,數月後大概我的個性不符合他的期待,戛然中止聯絡。

也有同學索取生辰八字,但我沒有基於禮尚往來回問對方八字,因為他學過紫微斗數,我沒有。跟他混熟後才知道當時他追求的女孩,就是他看過的命盤裡最好命的一個。

還有位朋友告訴我,學生時代有一次他經過我家附近,原本想約我去看電影。到了我家門口,聽到我在屋裡鬼吼鬼叫羅大佑的〈鹿港小鎮〉,五音不全還敢如此肆無忌憚放聲高歌,太驚悚了,他因此打消追我的念頭。看我無所謂,他再補一槍:「而且那時妳家住一樓,路上行人都聽得到妳亂唱。」哼,那是搖滾,才不是亂唱。

根據內政部統計,1980年男、女初婚平均年齡各為27.423.8歲,到了1989年提升為28.825.6歲,數字不斷升高。在中研院楊文山教授的一篇論文中,提到社會學者GlennWeaver的研究分析,80年代的美國年輕人來說,婚姻能給人的身心保障已經降低,婚姻的優勢不再。此外,80年代李昂的小說《殺夫》引起廣泛討論,揭櫫了女性自覺意識的抬頭,女性從社會中比較壓抑的一方,逐漸蛻變為獨立自主的新角色。無論中外,越來越多人不急著成家,愛情當然也可以慢慢來囉!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3/3713420?from=udn_ch2cate12659sub12663_pulldownmenu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25257175

 回應文章

苒 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7 12:50
喜歡大鬍子+1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9-04-05 23:04 回覆:
三太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