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拆牆 寫於一九七三
2009/05/06 16:43:37瀏覽658|回應0|推薦0

我的朋友--

對於我們彼此間許久沒有溝通,我一直以為是很遺憾的事。

我們曾是最要好的夥伴,

但是許多年來,我們不曾把兒時的藩籬撤除過。

童騃的習慣延續至今,似乎不具更多的意義。

老實說,我早已不耐於這些;

但是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要想維持一個沒有展望的群體,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後,我開始嘗試在生活中找尋一些端倪,希望發現一些新的層面來

打動自己;我委實厭煩於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

那般默默和敷衍、不落實也不深思、既缺乏感情也缺乏熱忱。

大學畢業後,猛地裡發現自己在本質上已經與從前大不相同了。

每個人都會有發掘出自我的機遇,我開始感受到真正的負擔和責任。

我不想再保守和落寞,我也要摒除勉強;我忽然渴切希望自己能

為此鄉此土盡一份力,生怕一出去投身於異邦文明裡就讓這些初生的萌意枯萎。

我真正開始對自己所學產生了濃濃興致,不祇是單純的設計建屋,而是

一股超越表面趣味之後的整個社會、文明和生活面的感受。

曾追求過僵硬的理性和秩序,

現在卻企圖用生活中的錯綜複雜和大自然的紋理把它們軟化。

我同意你說:「在最抽象的階層理有一個信仰」,

正因如此,我相信人生觀應具可塑性。

現實總是不斷地改變,而一個人若不生活在現實裡,就幾乎不能算是個「人」;

當然我不是意指:向現實屈服。

-觀念和思緒必須深入現實,

-表現於細節,寧取極端和不妥協。

這本是個個性自主的時代啊。 

我多少曾經唾棄過現實,因它每呈露出過多的無知、無個性和無秩序。

人們表現著過份的冷靜,令我懷疑可有人曾經用熱血去思考?

冷靜、卻非理性:

如果我們經常指責站在代溝另一岸的年長者,

我們就應該自問:當年輕人一味留長髮、套印第安粗布裝,究竟是在追求最原始的自然純樸,還只是一種即時性的感染?

現實本兼具富麗堂皇,和質樸平淡;

然而多半是前者羈絆了人們的心靈,我們看到人群無力地在在激流裡打轉和不自覺的迷失。

朋友,至少

讓我們拆去那舊時藩籬,摘下令人不自在的面具,

開始建立起一種新的關係:一種基於生活、課外和人性的體認的溝通。

我猜想這可能正存在於一些成年而真誠的朋友之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292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