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學記事(希望)
2006/06/22 09:13:03瀏覽407|回應5|推薦28

聖誕在身體抗議下渡過,迎向新的一年,新年總有新的希望,希望無聲無息的降臨,公司為了省下人事開銷,決定要請資深放映師教三個助理放映師,而人選就由工讀生內挑選,科長私下問了我個人意見,思索了一下,現在學藝不像以前要三年十個月出師,而一群小毛頭們對放映本就有濃濃的興趣,並在可以多學一技之長的理想,和能多掙點錢的誘因下,想也沒想就點首表明了意願。

這一年的農曆年剛好在月底,離發薪日還有幾天,第一次工作遇到過新年吧!心中有些事是沒有底的,忘了是過年前幾天發生的事,唉!那天我下班和同事去喝茶後才回家,一開門原本在電腦間等我的小弟出現在我眼前,那時他已升上國三,看著那一張不知所措的臉,聴著他說出心中焦慮的事,看那緊張的一雙手磨擦著,原來成績比我資優的他,為了要學校收寒假輔導費六千元而不知如何是好,而且要在年前就收取,不然下學期就要轉班(資優轉到普通),這事是不公平的,但眼前還是要先解決,對金錢小弟是沒有能力,由於深知家中的困窘才會讓他顯的不知所措。

聽完後,笑笑以對要他放心,想到母親在等待我回去前就擁著淚水入眠,心裡有點疼,和小弟一起輕輕喚醒她,話還來不及出口,母親醒來紅腫的眼裡淚卻爭著出頭,那時我給她的心態是保持著不去想太久之後的事,日子過一天算一天比較能輕鬆面對,我也知道母親心中的痛,是肩上的擔子要強迫這眼前的孩子來受,我輕聲安慰告訴她:「沒關係!小弟要交錢的事情我知道了,我有辦法交給我就好,沒事的!不要想太多」,可是母親那水龍頭卻沒因語而止,反而悲泣回應著我:「有什麼辦法?半年來你已幫家裡渡過好幾次難關,算一算你也沒錢可以幫」

轉身進入電腦間,找出一個塑膠盒,輕輕將裡面的東西倒在床上,告訴母親:「半年來我三不五時丟進一個五十元的銅板,前幾天我數過一遍,足夠了!明天我拿去換鈔票回來」,事情是解決了,好不容易讓母親好好的睡去,隔天上班和公司的販賣部換了七張千鈔,夜裡細數六張給小弟明天拿去學校,扣除支出後皮包裡還有一千八左右,隨口問了母親這幾天身上還有多少錢,「剩下不多了只有五百多元」,抽出了一千三交給母親,並聊起過年前只剩這二千三的困境,擔心是不能過日子的,所以還是笑笑要母親不要想太多,總有方法的,但心中還是沒有底的。

隔天公司張貼了一文公告,上面寫著「年資滿半年之工讀生年前先支薪一萬(我超過半年),未滿者五千」,回到家高興向母親說著,同時母親也說公司告知在年前將先支薪半個月,真應了老話一句「船到橋頭自然直嘛」,人的希望總在堅持之後。

現在想想那段日子裡人前對事樂天的我,獨處時的思維卻會讓人驚嚇過度,表裡不一吧!事情總是想很遠,那五十元的銅板本來就是為了緊急狀況而存的,遇到了又要一筆輕輕帶過,算是不想讓憂愁的母親查覺,這兒子內心裡的壓力不比她來的小。

探過我內心世界的人,總會不知所措!不知要如何回應我,我心中除了感謝之外,並在幾次無言以對下,我學會還是深藏自己的甘苦,以免造成別人的困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jojo&aid=321867

 回應文章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得失..
2006/06/24 15:26

得失的輕重價值會因人而異的

我休學..有人問我不後悔嗎?沒回去唸不是浪費一年了嗎?

^^~~

最少我學會了"倉頡輸入法"我注音爛死了..沒用倉頡打.我想我就只能用一指神功了^^~~

而且我走向另一個天空不是嗎??我考進了五專..這部份改天我會寫的.因為也是休學那時期的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多姿彩
2006/06/23 05:57

人生有苦,也會有意外的樂

讓人回味的種種經歷

這就是人生讓人迷戀的地方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1
2006/06/22 10:15

小王子:別哭..流光了..小公主穿上裙子時小心沒有淚了

娃娃:是丫..可是他們好吵 = =!!!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6/22 09:35

上班溜來看....小草....

你真的很堅毅...."大風吹...把頭搖一搖..."....

現在..小草有了兩棵小小草...

要照顧好喔...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2 09:27
看的老王子掉淚了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