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學
2006/06/20 10:25:01瀏覽492|回應8|推薦26

誰說年少不識愁.也許真的很難明白.記得要滿十六歲那年的愚人節.忘了是第幾次搬家好像也是十六這個數.老爸又一次跑路.留下老媽和二個兒子.姊姊早已離家生活.高一的我下學期剛好要期中考.為了減輕家中的壓力.考完後開始去找打工的工作

四處碰壁.因為未滿十六尚差三個月.是童工的年齡.不過運氣來了.四月底前三天開始去上班.工作的地方是一家電影院.下午五點半到十二點的班.做的事是撕票員.電影開始要入場帶位.結束時要清場和清潔.慢慢的適應工作環境.卻也慢慢的喘不過生活步調

因為不愛和人擠公車.所以總是坐最早的頭班車上學.四點多就起床.六點多到學校.開始看書練珠心算.一天七節課有時卻考八次小考.三點半一到.同學還在打掃.我已步出校門趕車回家.還沒打工前.我總是和一些同學留到最後才走.那段時間因為習慣會幫同學.做他們沒完成的清潔工作.而回報就是週週清潔第一總是我們.老師後來也懶得排我清潔工作.只是指明要我幫清潔股長.所以打工老師同學們多少知道我的難處也就反過來幫我的忙.真是方便了別人也就是方便了自己

回到家往往都快五點了.簡單的梳洗換裝就出門上班.為了省錢也習慣走遠路.二公里多的路來回都用走的.反正不管住那裡.我從小學就常走每天幾公里的路.趕在五點半打卡.等待的是公司晚上的便當.時間慢慢的過去.下班了.走回家裡也快十二點半了.翻開書包.開始寫功課或用打字機打英打作業.有時怕吵到家人只好上學時帶去學校利用六點半到七點半之間打.做完功課.順便把學生制服燙一下.背上還要三條線.等到洗好澡.二點多了.那段日子我睡的時間比蕭美人還少

好不容易到了六月初.第一次的薪水下來了.老媽的工作也不是很順利.而我不想讓她擔心太多.我告訴她.她只要負責家中其它大小費用就好.國二的弟弟我來負責他的生活費用.和弟弟言明.早午餐和零用錢一天給他一百二.另外一個月多給四百讓他買要的東西.難得出去玩時.我還會拿一千給他.告訴他沒花完再還給我.我弟也不會亂花.一千元來來去去總是沒花到.

放了暑假.我拼了命的幫同事代班.早班晚班.七月份一個月沒放假.八月好不容易領了錢.和同事吃完夜宵.零晨二點回到家時.等著是老媽哭紅著急的人.請她靜下心來說明.原來老爸被捉到了.要保釋金.要五萬.老媽這三個月來存的和借來的.才二萬六.還好我不亂花錢.昨天也才剛好將上個月剩餘的四千給了老弟生活費.而如今的皮包裡.我拿出才剛到手的薪水.數了二萬四給老媽.老媽擔心的問了一句.那你這個月還有生活費嗎?我笑笑的回答.!夠了.望了望瘦了一圈的皮包.裡面的那張五百是雖一不想讓我媽知道的祕密.

本來隔天還要和同事出去玩.本不想去.最後說不過他們.只好一同去玩.那一天後.我又拼命的加班代班.反正代早班有午餐.自己上晚班有晚餐.沒代班時只好讓自己整晚不睡.睡白天.等到晚上才去公司吃那一餐.不知不覺開學了.同學見面的第一件事就是問.為何廋了!有嗎?我不知所以回他們一句.回到家一量才發現.本來標準七十多公斤的體重.只剩六十四左右.(我身高178.你們不用問.我自己打出來)

隨後又開始了一天睡眠少的可憐的作息.!越來越沒體力了.功課也開始跟不上進度了.我知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只好和母親商量.!遇到事就一直哭.我只好用我三寸不爛之舌告訴她我的選擇.我生活的三件事.工作學業和家庭.我只能守好二件.而我現在選擇了工作和家庭.學業我不過是延後而不是放棄.慢慢的她接受了.我也知道這事讓她自責很深.我只好向她保證明年我會回學校讀書的.等到我弟也開始半工半讀也就可以讓我輕鬆不少

就這樣.和二年級導師談過也辦好手續.最後一天最後一節課.老師還故意由言語中問我.是否告訴同學們.!二年級分班過.大部份的同學才在一起一個多月.而且他們還很無憂無愁.我要如何讓他們了解我遇到的困境.老師搖搖頭.有些同學有感受出來.我回以平常一樣的笑容和他們說再見.老師也在我走後的隔天.才告訴同學們我休學的訊息.而他們我一次也沒有回去看他們.除了回去拿休學的退費那天.雖然我沒回去過.但我總是忘不了.我離開的那一天.十月十七日.我離開了十信商工國貿科.離開那一群我生命裡的過客.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jojo&aid=319372

 回應文章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6/22 14:37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說真的.那時我只是比別人少擁有一些東西.但不會很苦.苦的人還大有人在的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有些心酸
2006/06/22 02:24

原來小草的的成熟是吃過苦得來的

我可以為你鼓個掌嗎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6/21 14:03
我由我那國小同學身上學到的.同情心對你們反而是傷害.要就要認同你們的生命和作為.^^~~只要你我還在網誌的一天.放心.友情可以長長久久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之友
2006/06/21 13:50
首先感恩你沒用同情的眼光來看我,而心靈之友正是我渴望的,能夠認識你是我的福氣,願我倆的友誼可以長長久久。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話
2006/06/21 13:28

明..我告訴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我問你一個問題.人生悲不悲?.我想你的答案和我差不多吧!."心悲人生就悲.心愉人生就愉"

"活著總有事要去做"."困境是用來突破.不是限制"

我辛苦嗎?你辛苦嗎?我想我們在某方面看的比別人更遠不是嗎?

朋友這二個字.我們都想擁有.而在這我們都交心著.所以"朋友"二個字.先讓我自私的定義我們的關係

對你的遭遇.我不會憐憫

憐憫幫不了你.由其你還比別人更知道生活的不便還有那生命的意義

如果真的有一天遇到你.我一定告訴你.你活的真好

也許你有失去.但總有得到.我想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那種心靈所得到的富裕

當你第一次加入了小草的城巿.小草就在看著你.你讓我看到比文章還動人的故事.

我為你高興著.你是我最不用費心思而交的朋友.你的人生色彩.會因你的笑你的文字而散發到認識你的心靈裡.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經驗
2006/06/21 12:43

小草兄:你辛苦了。

我也有休學的經驗,還不只一次而是兩次,都是在要入學的時候。第一次是國小時學校不讓重殘學生就讀,過了一年之後學校的校長與教務主任被調走,我才有機會回校上課。

第二次是因剛上國中不是都有新生訓練嗎,就在那時我媽與負責老師,為我智力測驗的問題吵了一架;又加上剛接受腦部手術完,需要一連串的復健。隔年,我才到屏東的「勝利之家」完成未完的義務教育。

雖不像你那麼辛苦,但兩次休學經歷仍是不好受地。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0 22:49
還會寫的^^!!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ybe...
2006/06/20 18:37

就是有這樣的歷練...小草的思想才會這麼周密吧??

是不是還有續集??^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