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毛
2009/06/26 10:38:57瀏覽1022|回應19|推薦100

引用文章邱坤良:中小學生作文的那雙手 6.26.2009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

這篇新聞邱坤良教授針對小學生作文的看法與觀察十分有意思。他認為「光怪陸離的文章,自然也有絕妙好辭」,甚至「憨囝仔」的「奇言怪語」也無須太過於大驚小怪。

所以我將標題訂為〈媽媽的毛〉,乃採自邱先生文中的小故事:

友人告訴我一個真實故事:一個低年級小學生寫不出功課嚎啕大哭,媽媽也不知「媽媽的毛」的作文題目如何下筆,隔天到學校問老師,才明白兒子把「手」字拐錯邊,寫成「媽媽的毛」了。

這個故事,撩起我曾參加過的一個美語學校簡介說明會的感想—

校長是一位有17個孫子的慈祥阿嬤,致詞完,換教務長上台。

教務長是個充滿活力的女性。她問我們可不可以用英語介紹?一位男士(我真感激他!)很「勇敢的」說出(大家的心聲):“I prefer Chinese.”

介紹當中,教務長用許多學校孩子的實例,理出校務教學的理念,非常生動有趣,也獲得我內心極大的共鳴!

*實例一*

美術教育的重視。

一位二年級的孩子寫一篇關於數字的短詩:(原諒我無法一字不漏的記憶力)

It is not one line. (它不是〈只有〉一條線)

It has a curve. (它有弧度)

It wears a cap. (它戴著一頂球帽)

It has a name. (它有名字)

It is number 5. (它是數字5)

教務長強調:美術教育在這所學校的重要性。她認為美學的運用,可以在不同的學習科目上發揮;例如,他們會要求孩子用五種不同的媒體來做一項報告(海報、PPT檔、模型、書面報告、唱歌、演戲…等等)

*實例二*

學校尊重孩子的學習自主權

有一個在美國「不受教」的高中生被父母「丟」回台灣,請這位教務長好友幫忙。這孩子的母親畢竟愛子心切,雖然交託給這學校了,卻仍然天天打電話給寶貝兒子。寶貝兒子不煩才怪。

開學初每個學生有必修的科目得選,這位高中生擺明沒有興趣上生物這個科目,跟教務長說只喜歡運動,最喜歡打網球,認為打網球可以終老一生。

教務長說好,那就請你每天一定要打15小時的網球,才能出人頭地,賺取獎金維生。

這孩子猶豫了,每回他提出的藉口,非但沒有被教務長拒絕,還可以任由他選擇!可是教務長同樣也列出其他的選項,提供他參考。

選擇權的球拋回給孩子,是這位教務長輔導的原則和尊重的態度。

學校教育孩子、塑造一個成熟的個體上有很多方法,大方向大原則不變,孩子就不畏懼當自己生命的舵手。其中的秘方歸納起來就是Resilience(彈性)、 Endurance(挫折容忍度)、和 Perseverance(堅持)。

很多非貧困的中輟生或者所謂「癌症末期」的學子,他們在決定放棄課業的當下,明白不讀書意味什麼樣的未來嗎?

擁有夢想繼續閱讀,是我對青少年孩子的期許。假如你們對教科書失去興趣,千萬不要失去閱讀的興趣,不要失去選擇好書的權利。即便你喜歡看的是漫畫書,也不要將閱讀的習慣在你的人生路上丟棄。

ㄟ波拉斯(我也是)想知道:

下學期想針對國一、國二強力推動晨讀活動~

目的也是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讓孩子喜歡閱讀~從學習閱讀進而從閱讀中學習~

有的學校的作法是禁止看報紙、雜誌及漫畫~

偏偏有些孩子就只喜歡看這些~

我知道引導孩子喜歡閱讀就是先不禁止讀物~

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歡迎提供您對國中引導閱讀的看法與見解!

☆◎整理好一些回應與網路上的文章連結提供參考—(依回應次序的相反排列) 

不能正經:『閱讀行為 其實也受媒體的演進而有很大的影嚮,透過電視及網路來接收訊息,其實是一種"scan",好比是掃條碼般的一閃而過,緊接著又送上了下一個批次的訊息,接收者很難有思考的時間及動機...

也許,滅少看電視及上網時間對增進孩子的閱讀習慣有所幫助,但卻無法改變人類吸收資訊的方式自報紙而漸漸轉而成為觀看電子媒體的這種趨勢。

我認為,若從養成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教育方式來前進,孩子自然會透過各種方式(平面及電子)吸收必要的資訊/知識好解決問題。

3Kids老爸:『只要有比看書更方便更能獲得樂趣與收穫的經驗,都可能成為孩子選擇的標的。

湖映:『書沒有好壞之分... 只有是不是選對了書...更何況隨著賀爾蒙變化看書的選擇更會經常改變...
最重要的是....習慣的養成
但也曾經看過一位專家介紹孩子成長期間...無論他是否嗜書成性
也會經過三個遠離書籍的階段...尤其在
grade 4 (受sports的影響),grade 8(男女朋友交往分心),grade11(嚴重叛逆期 )....是三個關鍵期...因為那是興趣與獨立個性轉變時刻

日本卡通 Pokemon 小說是我們家孩子4,5 歲時
開始堅持要自己讀書認字的小說...您說好是不好呢???
我說....只要他願意自己撿書來讀的書....都是對的書.(沒有好壞..少了判斷...就容易多了...) 』

依涵讓孩子喜歡閱讀 (請點閱)

李四 :『法國的圖書館中,漫畫是很很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大人小孩都愛看,我根本不懂有什麼理由要禁止讀漫畫?!另外有件事情算是滿有趣的,就是我把「有權利看書」當獎品送給孩子,他們本來就愛看,所以有獎品時就看更多了(小孩的心理都覺得「獎品」就是好東西咩~)。不過兒子還念小學時,有一回不知他犯了什麼錯(我早就忘記了),我給他的處罰是不准去圖書館(好嚴重的懲罰了!)』

blackmoon:『讀完一篇文章或是一本書,甚或看完一個電視節目,能夠把心得拿出來討論是很重要的,看一本書不表示一定同意這本書的內容,因此,一個青少年如果能對讀過的書加以客觀的分析,是一種很好的判斷力訓練。我的意思是,書的好壞不是很重要,能夠辨認書的好壞才是重要的,禁止肯定是一個過時的教育方法。』

B提供的網頁:http://www2.lssh.tp.edu.tw/~lib/share/read.htm 閱讀是瞭望世界的方式 _李雪莉 

黛西姑娘:『閱讀的內容可以是喜歡的科學漫畫,反正開卷有益,如果一開始就設定要閱讀的方向,小孩應該就會排斥吧~更何況她班導說的:國中之後除了教科書就是參考書,己別無選擇,所以建議小學時期只要孩子將份內功課完成,其餘的時間就讓小孩多多運動多多大量閱讀課外讀物吧!』

MmMm 兒童閱讀教學~獨立閱讀(請點閱)

提出一個簡化的「動機」公式:M=進行某件事的便利性x進行這件事的樂趣與收穫

如果"M閱讀>M其他",那麼,孩子就會去閱讀,相反的,如果"M閱讀

我認為"M閱讀"「值」的大小因人而異,而且「閱讀」這件事能不能成為這個社會各年齡層的主流價值也很關鍵。初步看起來,從教育開始強調與推廣閱讀的功能與重要性的確是比較有效的辦法。但是外界的誘惑太多,相信也會成為教育的阻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30774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行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的策略
2009/07/12 21:54

飛行船上周都粉認真在研習

研習的內容就是談如何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

等我這幾天趕緊把資料整理一下

再來和牛仔分享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7-13 09:50 回覆:

好耶!我們等不及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行為
2009/07/03 15:41

其實也受媒體的演進而有很大的影嚮,透過電視及網路來接收訊息,其實是一種"scan",好比是掃條碼般的一閃而過,緊接著又送上了下一個批次的訊息,接收者很難有思考的時間及動機...

也許,滅少看電視及上網時間對增進孩子的閱讀習慣有所幫助,但卻無法改變人類吸收資訊的方式自報紙而漸漸轉而成為觀看電子媒體的這種趨勢。

我認為,若從養成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教育方式來前進,孩子自然會透過各種方式(平面及電子)吸收必要的資訊/知識好解決問題。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7-03 16:22 回覆:

我不排斥電子媒體,相對的,電子資訊的方便性是這個世代快速獲取龐大且多元知識的捷徑.

比較擔心的是,上網時間的迷戀很難以自拔,連我自己在不知不覺當中,就已經坐在電腦桌前兩個小時了...而書籍文字的閱讀比較單純/單向,至少沒有"廣告"或其他資訊的"插播"下,思考的空間會較...完整!

您說的也是,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當今學子缺乏的,這可能又跟考試領導教學有關!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個字
2009/07/02 09:49

公司裡有幅簡單的國畫. 每次客人一經過就慧心一笑唸了上面七個字:

「唯有書痴不可醫」

人一旦養成看書的習慣,久沒看書就會覺得something missing.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7-03 16:02 回覆:

理論上說習慣必須經由21天養成

自從迷上部落格,我至今仍然尋不到醫治的方法~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對的書...
2009/06/30 03:54
樓下的智慧囊都已經說到重點了...很同意...書沒有好壞之分...
只有是不是選對了書...更何況隨著賀爾蒙變化看書的選擇更會經常改變...
最重要的是....習慣的養成
但也曾經看過一位專家介紹孩子成長期間...無論他是否嗜書成性
也會經過三個遠離書籍的階段...尤其在
grade 4 (受sports的影響),grade 8(男女朋友交往分心),grade11(嚴重叛逆期 )....是三個關鍵期...因為那是興趣與獨立個性轉變時刻

日本卡通 Pokemon 小說是我們家孩子4,5 歲時
開始堅持要自己讀書認字的小說...您說好是不好呢???
我說....只要他願意自己撿書來讀的書....都是對的書.(沒有好壞..少了判斷...就容易多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30 10:34 回覆:
願意自己撿書來讀...是的您說到動機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ading is fun
2009/06/28 10:36
只要可以找到一本喜歡的書,受到感動,就會一在讀下去。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28 18:38 回覆:
Dear bulb, Yes, READING is lots of fun...for us!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的心態
2009/06/28 10:31
女兒自小愛看書 也以看書為樂趣  而且閱讀的範圍也很廣泛
無奈小五時 回台灣唸了一年 台北的美國學校...
女兒開始不看書了.....
因為 她不要 同學們叫她"書呆子", "兩腳書架", "行動字典" 等等的綽號...
我還是繼續帶她到誠品, page one...
發現 她開始轉閱讀服裝時尚類的雜誌 或是影星八卦類...
六年級回到美國後 甚至開始研究品牌的歷史, 設計師的背景, 甚而背後有與環保有關之類的消息...
到了高中之後 她加入學校的報社(每星期出版一份) 還有每學期出版一份時裝資訊的雜誌....
現在 她雖然不是常買書(住校) 但是她每天仍然從網路上看到許多好文章
我想 當初她放棄中規中矩的買書回家看時 我沒放棄她
                她開始看些閒書時 我沒禁止她

因為 我和老爺 總是抱持著 有看 總比沒看好 
不管看什麼 總有用到的時候....

當然 妳也許會問 那不好的書籍呢?
我們也跟著唸 然後跟他討論內容,
比如現今 的美國高中生 流行"偷看"英國的電視節目 "skins"
女兒回台也說要看看, 陪她去租了片子 很多父母看到片名 可能就租不下去了
(台灣翻成 "半熟男女荒唐史")  我還是租回來了
陪他一起看了第一集  問她感覺如何?
她聳聳肩說 "我也不知道 為何 我的同學都說好看?!  媽咪, 請你幫我還好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28 15:30 回覆:

有看 總比沒看好  不管看什麼 總有用到的時候....
當然 妳也許會問 那不好的書籍呢?

Dear divagirl,您這番回應跟樓下黑月相呼應呢!黑月也不認為"不好的書"就是不好,也可以當作另一類反思的效果...而您這就提出一個親身體驗的方式來,謝謝!

當我看到"媽咪,請你幫我還好嗎?" 不禁莞爾一笑... 我有個朋友也是陪著孩子看新聞報導,一邊看一邊討論,這也同妳一樣有好的效果呢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
2009/06/28 08:03
把看書當成是個習慣的培養, 讓有趣的書引起孩子的興趣, 有趣的定義是孩子認為有趣, 不是大人, 先把孩子引入自己喜歡看書, 看到書會有吸引力去做. 以後自然看到書會拿起來讀, 孩子變成沒有看電視的習慣, 反而被書吸引走. 請參考拙作 讓孩子喜歡閱讀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28 16:43 回覆:

謝謝妳的好文分享!我會貼在本文裡!

相信每個用心的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兒女的需要,也最能在適當的時機裡為孩子引導一個適合的方向!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6/28 05:31
我教中文的時候
真的有學生問我
老師
手是寫這邊還是那邊
毛和手分不清
這是真的有的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28 16:23 回覆:

看過報導,人類學習文字(包括數字)剛開始是如同從鏡子中學,會左右顛倒!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通告
2009/06/27 23:48
週末,我回應比較慢...大家的看法都十分值得參考,請別忘了看看下面所有的回應喔!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閱讀
2009/06/27 21:37

我家的兩個孩子雖然還稱不上是食字獸,但是喜愛閱讀的程度是很高很高的。我不確定這跟我們家十幾年來都沒有電視是否有關,但是確實我們完全不禁止任何讀物。他們連食品包裝、罐頭上的文字都讀,更別說精彩的漫畫、小說、雜誌、報紙了!法國的圖書館中,漫畫是很很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大人小孩都愛看,我根本不懂有什麼理由要禁止讀漫畫?!

另外有件事情算是滿有趣的,就是我把「有權利看書」當獎品送給孩子,他們本來就愛看,所以有獎品時就看更多了(小孩的心理都覺得「獎品」就是好東西咩~)。不過兒子還念小學時,有一回不知他犯了什麼錯(我早就忘記了),我給他的處罰是不准去圖書館(好嚴重的懲罰了!),那天館員看到我可是沒看到兒子,就問我為什麼兒子沒來「報到」,解釋之後,館員覺得很好笑。我猜他大概從來沒遇到過像我這樣的媽媽吧。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7-09 02:55 回覆:

把妳的看法和經驗貼在內文和大家分享喔!謝謝!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7-09 11:25 回覆:

李四,進不去你家,搬得一乾二淨!怎麼我喜歡的格友都調皮捉弄人?你看,貝媽啦,Vancouver Soul啦 說收就收!但是,也回來了!

就等你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