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手賢惠一下
2015/05/18 18:57:58瀏覽569|回應3|推薦23
玩電腦撲克牌很傷眼睛。兩年前眼睛極度不舒服, 眼淚流不止,那時停下玩電腦撲克牌的壞習慣; 去年年初開始玩另外一種電腦撲克牌,非常消耗時間與眼睛,是故,眼睛又告狀了,這次不但流淚,還伴有飛蚊症與餘光,嚇了我一大跳,自然,再次戒掉玩電腦撲克的惡習。                                                          
有人想事情的時候必須抽菸,好像不抽菸就沒有辦法思考,而我之所以會玩電腦撲克,也是因爲我在想事情,雙手必須做點事。 爲了戒掉電腦撲克,我先學不用電腦(不會傷眼睛)的數獨。                                                             
難啊,入門級還覺得自己很天才,但一進入初級,一道題起碼要一個星期才做得出來,而且,專心做數獨,完全沒有心思想正事。
                               
想事情之所以必須找事做,其實呢,就是心裏有壓力,做點不用花腦筋的事情排解壓力, 數獨太花腦力,無法達到排解壓力的效果。有些朋友靠聽音樂排解壓力,但,我是要想事情,不是要休閒,最好的方式是能有建設性的手工活動。
冬天的時候頻繁出差,作息不規律,沒有足夠的心思編織要算針數的毛衣,到了春天,有天看到家裏的抹布形狀不整齊,隨手拿起針線,依照小學時候勞作課做抹布的印象,用手縫起了簡單的抹布。小時候做抹布,老師要我們拿家裏不用的男士背心內衣,從腋下的部分剪開成矩形,
用縫紉機先在背面車好三邊,反過來再車第四邊;之後,再以兩個斜對角爲準,車兩條直線,在中心交會。當年還是物資缺乏的時代,沒有人會拿新的布匹當抹布用,除非少數講究的人家,否則也不會有人買毛巾回家當抹布使用。                      
 
我未婚時不太與廚房有關係,對抹布的印象不深,然而我對紙張的使用,一直到現在,還是維持着很少丟棄廢紙的習慣。記得我有一位老闆習慣用MEMO紙,3M紙寫下他的指示,有些時候甚者用一張小紙條寫上我該打的電話或什麼的。每一個月結束時,我會將這些紙張紙條整理好,用迴紋針別好,再放到一個已經使用過的大信封裏面。有一次,老闆匆匆忙忙從辦公室走出來,問我記不記得他寫給我的某一個電話,我二話不說,從抽屜裏面拿出那個大信封,再把過去數個月的紙條拿出來給他選。這個習慣,我保持到現在。
紙張紙條都這麼捨不得丟,筆記簿就更不用說了。家裏孩子多,每一個學期,學年結束,正是我“資源回收”的時候,按照使用的程度可以規劃成好幾類,好比,演練用的,就可以用空白頁數少的筆記簿,孩子們用英文般靠下線橫書,行與行之間有空白處,我將筆記簿倒過來使用,可以利用行間的空白, 練習新學的外國語文,電腦程式; 如果空白頁數多,就可以拿來當筆記本使用。這樣的筆記,是讀書時爲了記憶而寫的,雜亂無章, 第二次讀的時候會加上很多心得,第三次就要重新整理過,再寫到全新的筆記簿上面了。對我而言,隨便丟棄空白筆記簿的人,就好像吃飯老是不把碗裏面的飯吃完的人一樣,都不是可取的。                                        
在網上看到很多居傢用品很漂亮,像桌布,餐巾等等。仔細再看看,這些桌布,餐巾有一定的系統,絕大部分是格子花樣,簡簡單單的四方形,矩形,只要用一點點心思,就可以讓家裏的感覺細膩溫馨起來。又看到三兩位格友展示拼布作品,舊衣服改成新作品的妙思巧手,見賢思齊,拿起剪刀做將起來。                            
我家的抹布的前身,都是穿破的T桖。 運動衫之所以會被主人穿到破,表示這運動衫的質量很好,穿在身上吸汗舒服,主人一穿再穿,直到壽終命盡。 但也正因爲這質量好,全棉吸汗,顏色又好看,適合做抹布,於是我們繼續使用。基本上和小學時候一樣,從腋下開始剪開,矩形部分當抹布,其他部分留着,有時候要擦拭678的傑作,用剪刀剪一小部分,擦拭完就丟棄。我現在要做的,即將抹布對摺,依照小學老師的教導,三邊縫線,翻成正面,再縫第四邊, 然後再縫上兩條對角線。
效果挺不錯的。                                                                                                                                                
家裏的一條牀單破了,我正想爲打印機準備一個罩子呢!牀單是乳白色偏淺黃,我用咖啡色的線縫製四邊,捨棄對角線,改成魚骨式花樣,感覺也很不錯。牀單比較薄,即便雙面的罩子依然柔順的貼付在打印機上面,相當稱職。                                                                                                           
比劃比劃,找了一塊比較厚的破運動衫布,摺成四摺(8層), 爲我自己縫製了一個茶墊。紅色帶英文字樣的茶墊,造型獨特。替外子也縫製了一個,就用破牀單的布料,因爲,打印機就在他桌上,茶墊與打印機套同樣系列,也算是成套啦!牀單很薄,因此要用16層的布料,才不會軟趴趴不濟事的感覺。輪到老五,就用他的破運動衫做一個綠色的茶墊。哈哈,這個做大了一些,老五拿在手上很順手。我對他說,他有手汗,這個茶墊先不當茶墊,讓他當手握,可以擦汗。                                                                                                               
有壓力的時候,隨手做些小玩意,雖然登不上大雅之堂,但排憂解煩,又能增加居傢情趣,實用機能, 到底還是值得繼續的。
                                                                                                                 
應格友心理師要求,我就獻醜了。                                               
第一次做茶墊,誤打誤撞的,做成矩形, 沒有想到反而更方便使用,多出來的小角落,正好可以擱放溼答答的小湯匙, 或者一些小東西,好比,方糖,吃了剩一小塊的巧克力等。
           

老五的茶墊,他握着舒服,本來就歪歪斜斜的,現在更是變形了。

外子的茶墊,他很喜歡,讓他感受到母夜叉的溫暖。

以上的綠茶是本人專用的,內置枸杞,紅棗  -- 枸杞可以養目,紅棗養血,綠茶呢,就消消我的大脾氣。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3282369

 回應文章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21:24

May May是知福且惜福的賢慧好內助 讚啦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5-05-25 15:50 回覆:

謝謝不吝誇獎。

但是,我必須老實的說,我不是妳想像的“那種”人,我只不過將格友們經常做但不說的事情,在自己的格子裏面(有點)放大而已。很多格友才是賢惠呢!!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5/05/21 08:59

不好意思,我隨口一句話倒讓妳添了許多麻煩。害羞

雖然形狀不一、或像你說的歪歪斜斜(我倒不覺得),但這裡面充滿了愛心,一定是既實用又溫暖的啦!愛你喲!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5-05-21 15:16 回覆:

啊,是您不嫌弃啦!

做的时候,就拿出一塊布,比劃比劃,摺一摺,不怎麼動剪刀裁剪,就縫將起來。

如果要用尺子量,算尺寸,小心的縫,做出可以登大雅之堂的作品 -- 這種心思,目前還騰不出來。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09:07

愛你喲!看完這一篇才發現我們倆真像啊!我家的紙張也是要一而再、再而三,用到無法再用為止。孩子的筆記紙,我裁成便條紙之後,第一遍還盡量用鉛筆寫,第二遍才用原子筆,兩面寫完之後才拿去資源回收。

我唯一不會的事就是縫紉,好羨慕你這功夫!何不把你縫好的茶墊、套子照張相、分享一下?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5-05-20 16:33 回覆:

心理師大安,

我也是先用鉛筆,再用原子筆,鋼筆。

筆記簿裏面完全沒有使用過的空白頁,我會單張斯下來。當我對一個段落或章節整理完畢,就把這些資料整理出來,工整的抄寫在這樣的單張上,再夾到書本的這個段落。我覺得這樣記筆記的效果不錯,方便查找。

 讀書需要多次書寫,從上課做筆記,課後讀書爲了加強記憶,演算,到心得筆記,到最後的重點大綱筆記;有人大喇喇的拿全新的筆記本演算,這樣的人,應該都不會做後面幾次的讀書筆記,所以才會這麼大方的浪費筆記本吧?

文中說的小作品,都是用針線縫的。像我這樣老是在想事情的人,如果用裁縫機,嗯,手指可能就縫到作品上面了。完全是爲了消遣自娛,沒有拿尺子量,縫得又歪歪斜斜的,還不能送人,只能在家裏湊合的用。

不過你要看,還是可以給你看,不怕你笑話。

喝茶喝飲料,汁液會從杯沿流下來,之前用市面上買的杯墊,也是要用衛生紙墊在杯子下面,去髒還可以防止滑動。現在用舊布料做杯墊,這兩個問題都解決了, 很實際好用。

照片發到正文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