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勝心魔
2023/04/17 05:41:54瀏覽301|回應0|推薦12
下午一睡,竟然睡到快九點,要不是老四打電話來跟外子講話的聲音,我可能一直睡到明天。老四打電話來,是要我看看他新買的衣服,給點評論。他的習慣是每年夏季冬季都要買衣服。這習慣是我們從小養成的,只不過因為他一直在職場,所以衣服買的比較白領,比較講究。


聽他在電話中的聲音,可以感受到他很快樂。我想,最高興的事,應該是他戰勝心魔,面對編程。主要是他之前認定他是要走面對人群的崗位,所以對編程這種後台工作沒有興趣,將自己“困”在預設的立場。他在第一個碩士學習的第一年,我們就鼓勵他繼續讀博士,而且是AI相關的科系,那時一談到這個問題他就壓力十足,從頭拒絕到尾。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慢慢的協調,溝通,他接受讀第二個碩士,專業為《大數據》,進可以為未來可能讀博時墊下基礎,退則是讓他第一個金融碩士添加實力。


他高中讀完時原本不想繼續讀書,因為他對商業工作很有興趣,那時我和外子心驚膽跳的勸了好一陣子,也是協調,溝通,讓他把大學先讀完。他那時的目標是進入AIIB(亚洲基礎設施投资银行), 給自己定了一個十年計劃培養自己,所以大學部分他選了《項目管理》做為基礎建設項目管理的學習。基礎建設涉及貸款,所以碩士他選擇金融。


在大學期間,他自修考了CIMA(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第一,二級證書,法語C1, 雅思7.5, 同時還在一家大陸的央企礦業公司的採礦項目中工作過,所以當他在碩士班時可以進入到一家世界有名的金礦公司工作。這家金礦公司的招聘條件很苛刻:必須有礦業的工作經驗;必須是金融,經濟碩士背景;必須有採購,銷售經驗;必須能流利的說中英俄語;最好能懂會計;最好能有項目管理的背景。招聘的公司知道他們要求的人應該在35歲左右,而且也不太可能找到完全符合條件的人,畢竟語言專業,金融專業,礦產經驗在行業別跨度很大,就連讀金融的也可能不熟悉會計。所以面試的主管真的不相信有這樣一位年輕人,更何況去面試的時候,老四在一家排名第二的電商公司工作。同樣是金融背景出身的主管很好奇的問,老四怎麼會又跨專業,跨行業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



老四他們金融專業碩士班的同學都非常優秀,同班當中就有數位繼續《大數據》的專業。由於是針對就業人士,所以上課時間在晚上與週末。在金礦公司的工作,他要面對在不同地區的分公司和供貨商,好比,南非的分公司要澳洲的機械、哈薩克斯礦產要中國的配件,時差的關係,他的工作時間非常長。可想而知他非常累。他的同學白天也都在工作,大家一聊天,都說讀不下去了,要辦休學。結果呢,第一年考試,大家都沒有缺席,互相鼓勵一下,也都過了。之前是“誰不休學誰是小狗”,現在是“大家加油,再熬一年級過了。”


《大數據》當然要學編程,而且還幾個電腦語言都必須學。他幾個哥哥還有弟弟都很厲害的,一直鼓勵他不要排斥,畏懼。我當初學python,事實上是希望我自己學會之後,可以給他一下協助,起碼讓他知道媽媽都學得會,他怎麼可能學不會?


今天他在電話上說他花了6個小時寫程序,跑不出來,頭又開始冒煙了。外子要他請教哥哥們,他說不用,他身邊就有同學(之前要休學的那夥人之一)很厲害,可以在身邊協助他。


我聽到他說他在編程,覺得非常訝異,也非常高興,也偷偷跟外子說,嗯,繼續連哄帶騙,他應該會答應讀博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893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