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這事傷腦筋?
2022/08/25 13:35:41瀏覽439|回應1|推薦15

冬天的時候,老大就計劃6月份把論文完成,然而7月份的時候只完成大綱。打電話回來的時候,嘴巴說沒事,但明顯感覺到有壓力。

幾個星期前在電話跟他聊天,也問他其他同期的同學的進度,他回答同期的同學都跑去度長週末,而且暑假來了,他們還要去葡萄牙度假。這些同學都已經將論文完成時間推到明年。

或許是因為寫論文壓力很大,所以就有點“逃避式”的度假去也。

他們這期的同學,感情特別好,疫情前天天“膩”在一起。平常的時間一起吃午餐(導師也在)、週末輪流在家請客、長週末一定一起出遊(導師也在)、更不用說以研討會之名在各地租個別墅當會場兼度假(導師帶頭)。

疫情時期改成居家工作,他們想死彼此了。可能是太寂寞的關係,一向標榜不結婚的導師在疫情間竟然當了未婚爸爸,也在疫情間結婚,告別42年的單身生活,不久又得意洋洋的捧著小公主當起新科奶爸。


去年疫情解封,這群學生瘋了一樣的度假,好像要“搶回”沒有度假的暑假。

他們先是騎單車數百公里到意大利一個有山有河有風的灣谷 -- 特別適合滑翔翼,海上單帆泛舟,各種水上活動的地方,盡情享受年輕的好時光。

 

這個暑假,他的同學也是一樣這麼瘋,只有老大一個人“閉關”在屋子裡寫論文。他的手機跟大門一樣,設定時間才開機,開門。開機是因為跟導師,還有他帶的學生要聯絡;開門是因為他要到頂樓的健身房運動。運動完之後到屋外的休閒區小坐,看看夕陽。也顺便在住處附近的潛水俱樂部練習,按照進度考上了潛水員執照。(以後潛水就不用有潛水員跟在旁邊。)

 

 

在電話上聊完天,也鼓勵他馬拉松都已經跑到最後的一段路,腳步不要亂,堅持就是勝利;先把論文寫完,完成博士學位,要度假,有的是機會。他跟我們說他現在也很煩惱一件事 –- 他還有50天的假期沒有休完,學校的教務處已經寫信給他(副本抄送給導師),請他把度假計劃上繳,否則考評會受影響。他去年有10天的假期沒有休完,今年30天,還有明年年初的10天,學校教務處說他“逾期太久”,要他趕緊“結案”。導師很少催他論文的進度,反而很關切休假的計劃。

我聽了有點懷疑我的耳朵。問他今年10月他們不是要去馬爾地夫開會嗎,不能從這50天中扣除嗎?他說“這是開會,工作,不能算度假”。

真是活久見。博士論文不傷腦筋,反而為怎麼把假休完大傷腦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6944158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2/08/26 23:04

好有畫面感的描述

讓我忍不住笑出來

覺得你很不像典型的華人媽媽

可是這裡又看出你還是有華人媽媽的味道

(那句先把論文寫好,玩的事可以以後再說)

因為我大學畢業時

我媽也說了類似的話

能夠自律的使用手機太不簡單了

因為手機就是現代的鴉片啊

就憑能做到這點就知道你兒子(想說令郎, 但不知道寫了你看不看得懂, 哈哈 ) 前途無量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2-08-27 03:09 回覆:

你說令郎,我就要回小犬,這我知道的哦。

他們對手機都是這樣,讀書的時候都設定免打攪什麼的。我也一樣啊,還用番茄法設定時間。其實很多人都這樣。我會上B站參考很多優秀的年輕人分享的讀書習慣,時間管理的經驗,從他們身上學一些新的工具,然後pass給我的孩子們。

我是一個很實際的人。有次全家聊天,我說我是一個很浪漫的人,結果,一家人看了我一會兒,相互對視,然後噗嗤一聲有一個人開始笑,接著全家開始大笑。就以讀書的專業來說,從孩子們高中分組時就很關心未來的就業市場,他們讀大學的專業幾乎都是我們夫妻指派的。看來,我是華人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