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1/01/07 13:07:12瀏覽329|回應2|推薦14

歲末總要總結一下孩子們今年的進度,展望明年。

孩子們嘴巴上念叨封城的不便,但卻都更加利用居家上課上班的便利,珍惜時間與精力在學業上。回想起也不過三四年前他們一個個問我爲什麽要讀我“指定”的科系,而今他們都覺得自己好幸運的走在時代的軌道上。真的,世代變化太快,也就這麼一兩年,很多原本模糊的事情都“突然”清晰起來。之前很吃香的電機,機器人等科系,一下子就被新的“人工智能”相關科系取代。我之前一直堅持孩子們向“人工智能”方向邁進時,他們還找了資料給我看,說“人工智能”是人為炒作的概念,50多年來都沒有什麽實質的進步。我就問他們一句“如果是這樣,你們爲什麽要將舊的手機換成智慧手機呢?”

接著我再解釋,很多事情沒有成功之前,大家都不相信;等你看到,相信了,要去追的時候就太遲了。大學工科與技校工科的分工很明確的 – 前者必須不斷開發新的科技,後者必須不斷開展新的使用範圍。如果孩子們不願意投入研發不確定的科技,那麼他們當初就應該讀技校,而不是做一個工科大學的逃兵,占了一個工程師的位置而不盡其力。其實,如果細細琢磨,一個新的科技比前一個科技吃香,不過就是新的科技的知識涵蓋了之前的那個科技的知識 – 說簡單一點,就是有新的知識必須學習。這麼一想, “追逐” 新的科技就是 “追逐” 一個新的知識,要學的課本多一點而已,又有什麽難的?又有什麽好反對的?

他們當初私下討論,說媽媽是一個逼迫他們,而且不會停止(逼迫)的媽媽。不過他們都是嘴巴(偷偷)說,身體還是很誠實的“被逼迫”的考上我們要他們讀的人工智能相關科系 – 無人駕駛車,石油天然氣開採,生命科學。老四一心想要進入某投資銀行,所以讀的是相關的企業財務科系。現在的金融科系非常強調做 “財務模型” ,所用的電腦軟體也是人工智能相關科系要求的各種軟體,換言之,金融系也向人工智能方面傾斜 – 現在在金融相關機構工作的管理階層,必須懂得使用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軟體以及概念,隨時要與人工智慧新的技術結合。

如今看看孩子們讀的學校都是各個國家排名第一的名校,在各自的班上也是排名第一,第二。說真的,對於他們的努力,我們當爸爸媽媽的,心裡是滿足,感恩。再看看他們與來自各個地方,各個家庭的優秀的學子一同學習,我們也為他們能擁有積極向上,一起前進的夥伴高興。

現在已經開始灌輸孩子們一個概念,即,如果有機會,在校期間就要到各個單位實習;畢業後先到私人企業磨練,然後往國際機構發展;而他們的孩子必須往前沿科技發展。孩子們陪我們做生意,懂得我們的意思。原本做私人生意,營業額再高,賺的錢再多,格局還是小,有幸參與一些項目才打開了我們的視野,有不同的想法與追求。以前當私人企業主想的,就是讓孩子接我們的事業;現在想的,是如何讓孩子有足夠的能力與耐力去承擔更多的責任,將來能“創造”新的知識點讓學子“追逐”。而他們的下一代,目標是好好刻苦努力躋身進入窺探“星辰大海”的團隊。爲了這樣的目標,他們自己的心志就不能動搖,腳步必須穩定,用未來30,40,50年一步一步朝“進入星辰大海團隊”的目標邁進。爾後,就是跟著團隊的腳步進入更高遠,更深遠的目標貢獻綿薄之力。(說著說著,怎麼就覺得我的父母親像第一批拉材料建造發射塔的那一代;我和外子有幸能登上發射臺組裝火箭,而孩子們乘坐火箭升空,將他們的下一代接軌到另一個層次。這是一個老百姓家庭的長征,也是我們身為中國人的幸運與機遇。這篇日記雖然是自家的檢討,但只要一思及疫情,脫貧,嫦娥,長征,我的眼淚總是無法控制的泉湧而下,同時也那麼的嚮往我們家的後代能有幸加入窺探星辰大海的長征隊伍。)

話說回來,就算孩子他們當初沒有被我們“逼迫”的讀我們“指定”的科系,只要有心,依舊可以用半工半讀的方式,或上網校的方式進修。天下的路,總是會為有心人劈出新出口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5516913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11:41
有遠見的父母可以讓孩子少走許多冤枉路.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1-01-08 16:21 回覆:

謝謝來訪,謝謝美言。

我父母親很辛苦的培養我,我希望能把棒子接好,傳下去。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3:33

有各位教學達人與視頻,自己動手做食物不會很難,只是家裡人少,做一份菜,要吃好多天。曾經做了一次黑森林蛋糕,兩人天天吃了半個月,才把一個蛋糕吃完。這次生日,就決定做一些派,平日可當點心吃。

蘋果派剛出爐的時候,所有的汁在派面上滾滾呼吸,好像火山上的熱泥流。在美式速食餐廳裏面的蘋果派,外子喜歡熱呼呼的吃,有時不小心還會被燙到嘴。現在教學的老師特別叮嚀 -- 不用心急,要等兩個小時之後再吃;最好是放到冰箱,冷的味道比較好。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1-01-07 14:19 回覆:

一年前動手做的黑森林蛋糕,手法笨拙。孩子們看照片,還問我是不是烤焦了。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