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DIY賽車數字遊戲盤
2005/10/01 21:44:09瀏覽1094|回應0|推薦0

杰士特索瑞

 「拔拔,我們都好久沒有玩那個賽車遊戲了!」

 達達的數字觀念在同年齡的小孩算是不錯的。

朋友們常常問:

「你們達達數字觀念怎麼這麼好?」

「達達這麼小怎麼會算加減法呢?」

最近更發現達達算不超過十的加法,幾乎是用心算得出答案。

以前我們教他時,都是用手指頭算的啊!我們可沒有教他心算呢!

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不用比手指頭就可以得出答案。 

我們只知道達達很愛算數字,

記得他剛學會數123的時候,就會說:「拔拔!我家有三個人!」

他就數給我看:拔拔、麻麻,還有達達。

更神的是,他剛學會加法沒多久,

我們家跟舅舅家出去玩,剛出發沒多久,

我們沒有發現達達很安靜很安靜,突然說:

「拔拔麻麻!今天啊,我們有九個人要出去步步喔!」

費雪和索瑞不約而同轉頭看著小達達,異口同聲說:

「你怎麼知道?」

「因為啊,我們車子有三個人啊,舅舅車子有阿公、阿媽、舅舅、舅媽,

還有雙胞胎迪迪,一共有六個人啊,

三加六,然後都是九了啊!」達達仔細地說給我們聽。

下車時說給阿公、阿媽、舅舅、舅媽聽,他們直說不可思議。

阿媽更直說:「這個達達,以後找不到老師教!」 

為什麼他這麼愛算數字呢?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是,昨天………

 

「拔拔,我們都好久沒有玩那個賽車遊戲了!」達達說。

「賽車遊戲?什麼賽車遊戲?」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就是那個啊!用轉盤子,然後都走幾步,看誰先走到一百,誰就贏的那個啊!」達達解釋著。

我終於知道了!那是達達剛認識數字123,我發明的遊戲盤。(如上圖)

=============================================請看上圖喔!

在這紙上我依序由一寫到一百,完成了一個簡單的前進後退遊戲盤。

這個遊戲盤的製作過程很重要的是:要小孩來參與喔!

當時我在寫123,可是請達達在旁邊幫我數著,

我這個拔拔還會故意數錯,達達就會大叫說:「不是35啊,是36!」

我們設計的遊戲盤在97100,特別設計了一個「循環區」,

就是你轉到的數字要剛好進入100,否則會到退回來。

下次轉數字時,再向100這個目標進攻。

此外,我們還設計了兩個特別的功能:一個是「退回」,一個「上昇捷徑」與「下降捷徑」。

退回,就是當你走到數字有「X15」符號時,你就必須退回「15」,下次從這裡開始。

上昇捷徑,我們稱為「坐火車」。

如當你停在「35」「36」時,可以直接昇到「71」「72」,

往上昇一圈,節省了許多時間。

但是,同理地也有「下降捷徑」,也稱為「坐火車」差別是「往回坐」。

如走到「71」「72」就要退回「35」「36」,那就還花很多時間,才會接近100 

這些特別的設計,也是邀請達達一起決定的。

達達可以決定哪一個數字是「退回區」,

哪個數字是「上昇捷徑」與「下降捷徑」,

連火車的軌道都請他來畫。

對了!這個遊戲盤的大名--「賽車遊戲」--也是達達起的。

原因只是,那一陣子他很喜歡賽車罷了。 

在設計遊戲盤時,達達已經等得迫不及待了!

一直問:

「拔拔!好了沒?可以玩了嗎?」

當我宣布:

「大功告成!可以玩了!」

達達幾乎是跳了起來,喊:「耶!」 

我和費雪、達達,選了屬於自己顏色的跳棋棋子,

決定先後順序,便開始轉動了那個數字盤。

11!」達達說:「我走11步,123

對了,我們的數字轉盤是12的類型,

這樣子數字比較多,小孩可以練習比較多的數字,

同時這樣也比較容易走到100

 

「拔拔,我們都好久沒有玩那個賽車遊戲了!」達達又叫了一次。

「好啊!拔拔也好久沒有跟達達一起玩了!」我說:

「但是,它放在哪裡?」

「我知道,我來找!」達達一邊說著,一邊衝進去他的秘密基地。

 
三分鐘過後,達達拿出了整套的「賽車數字遊戲盤」----

從他那像一座山似的玩具堆裡找出來,

他永遠有辦法找到他要找的東西---這是他另一項令人嘆為觀止的「絕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7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