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小威向前衝
2010/11/16 00:19:23瀏覽595|回應0|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這是朋友和我們交換的一本書。書的標題是:「小威向前衝」,副標題是:「小精子的大冒險」。看到這本書時,我心中著實嚇了一跳,「孩子看得懂嗎?」

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
小威是個小精子,他和三億個朋友一塊住在布朗先生的身體裡。眼看著游泳冠軍賽的日子越來越近,小威每天都認真的練習。他知道他一定要游得超級快,才能贏得獎品-一個美麗的卵子。比賽結束時,發生了一件又神奇、又美妙的事!趕快翻開這本有趣的書一起來瞧瞧吧...... 


這是朋友和我們交換的一本書。書的標題是:「小威向前衝」,副標題是:「小精子的大冒險」。看到這本書時,我心中著實嚇了一跳,「孩子看得懂嗎?」這是一本大人看得都會有一點點臉紅心跳的繪本,是一本有關「性教育」的書籍。

交換的書帶回家的第一個週末假期(下午到晚上),我和費雪還在忙其他事,達達一個人在秘密基地裡,拿著書就看。到了傍晚吃晚餐之前,他就宣告說:「書,我都看完了!」
「都看完了??五本都看完了?!」我驚訝地問著。
「對啊!五本都看完了。」
那個時候,我太訝異於達達的閱讀速度了。數日之後,當閱讀了這本繪本,我則好奇於:「達達看得這本書嗎?」

達達放學回家,我拿著這本書問:「達達,這本書你看得懂嗎?」
「懂啊!」他酷酷地回答。
「我的意思是說,你瞭解書中想要說的意思?」我再追問。
「我知道啊!就是生小baby的故事啊!」
看來,他真的懂。

我們大人常常有些先入為主的想法,例如:孩子懂什麼,孩子不懂什麼;孩子應該看什麼書,孩子不應該看什麼書。如果是我們家「選書」的話,那麼這本書在我們家大概不「入選」。因為從來壓根就沒有想過:「應該讓達達看這樣的書!」什麼時候應該看呢?我也不知道,因為真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很感謝朋友有機會讓我們看這樣的書,讓我們彌補某些「先入為主」的偏見,甚至想都沒有想過的「議題」。

其實,我對於達達的「懂」,還是有些疑問。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這本書應該「親子共讀」會是最佳的閱讀模式。爸爸、媽媽、小孩子(有兄弟姊妹的話,也一起來)一起閱讀,一起討論,孩子提出問題與想法,爸爸媽媽也提出想法與問題,一起釐清一些可預期的,或是一些不可預期的問題。我試著要和達達再閱讀一次,但......達達一副「我已經看過,不想再看第二次」的模樣,讓我們不能再閱讀一次。說來算一件可惜的事啊!

本書資訊

書名:小威向前衝
作者:尼可拉斯‧艾倫/文‧圖
譯者:黃筱茵/譯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30日

相關閱讀
[閱讀]你很特別

 [閱讀]夏綠蒂遊紐約

[閱讀]翹翹板Keinulauta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6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