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路程˙莫札特
2008/12/19 10:32:06瀏覽324|回應0|推薦2

文/杰士特索瑞~~他的回應方式,讓我和費雪傻眼。可是,我們都收到了他的訊息~~他不想換學區,不想換學校,不想和現在同學分開。

(一)
我們附近的學區,到了國小二年級下學期,有一個「國小資優班」考試,三年級可就讀「資優實驗班」。我們著眼於希望在學習路程上可以更多元、更豐富,曾經希望達達可以報考這個資優班考試。但,如果考上了,必須轉學到另一個學校就讀。

最近費雪和我從網路上搜尋了相關的資料,也打聽了若干資訊,我們倆也交換了一些想法。但,這件事情還是得尊重「當事人」的意願與想法,於是問說:「達達,你想要考『資優班』嗎?」
達達想了三秒鐘說:「我有這麼資優嗎?」
他的回應方式,讓我和費雪傻眼。
可是,我們都收到了他的訊息~~他不想換學區,不想換學校,不想和現在同學分開。

(二)
不久之前我們家有一趟「大雪山之旅」,出發前曾經討論了一下:「達達有沒有去過大雪山?」
我和費雪描述了怎麼去大雪山的路程。要先經過石岡,進入東勢,再從東勢鎮上的一條小路上山......達達認路記路的能力頗佳,聽我們這麼描述時,直說:「我去過!我去過!」
「轉往山上的小路,只是去大雪山的開始耶!往山頂的路彎彎曲曲的,你真的確定去過?」我說。
我認定達達沒有去過,可是,費雪和達達認為曾去過。
我又繼續說明:「往山頂路很遠喔!而且啊!那個路的周圍都沒什麼住家,簡直是『荒郊野外』呢!」
達達聽了之後,有點不耐煩地說:「你不要以為我什麼都不懂,好不好?」
被兒子嗆了一句,真夠嗆啊!費雪在一旁偷笑。

(三)
達達上的鋼琴教室將舉辦「學生鋼琴發表會」,達達最近緊鑼密鼓地練習他將要上台表演的曲目。
有一回去接他下課,他說表演的最後還有「有獎徵答」的活動,剛剛老師幫他複習了一下題目。
「有什麼題目呢?」我問。
「我彈的曲子都是印地安人的曲子,老師就會問說:『印地安人在哪一洲?』」
剛聽到題目時,我還以為是「在美國的哪一州呢?」所以我好奇地問:「哪一州呢?」
達達好奇我居然不知道地說:「就美洲啊!」
「答案就是美洲啊!我還以為是美國的哪一州呢?」

過了半分鐘,我決定KUSO一下達達......
「你知道莫札特嗎?」我問。
「我知道啊!音樂神童莫札特!」達達說。
「請問一下,莫札特姓什麼?」
達達笑了笑說:「姓莫啊!」
我笑了出來,然後說:「莫札特,這個名詞就是他的姓。我們常常叫外國人的名詞,都是他們的『姓氏』喔!比方說:貝多芬就姓貝多芬;像新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他的姓。」
達達聽懂了似地點了點頭。

相關閱讀
 [達達]朋友˙滑梯˙聯絡簿 

 [達達]孩子的童言童語

1925小小貓頭鷹~達達出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48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