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感想]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一)我的感想
2008/08/25 11:24:01瀏覽803|回應0|推薦4

想到一個故事的場景。一個離家多時,雲遊四海的旅人,回到故鄉,許多故鄉的友人,圍著旅人,要他說說外面的世界。旅人說了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的故事。故鄉人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的問,旅人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回答。

文/杰士特索瑞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副標題是:「直擊!美國教育現場」。封面的文字介紹:「被聯考拒絕的台灣五專畢業生阿甘,憑著對語言學習的熱情,一路摸索成為在美國教英文的中學老師。台灣教師阿甘跨入美國教育叢林,提供了深刻、幽默、諷喻好讀的第一手觀察筆記!」
 
看到「五專畢業生」這個字眼,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讓我好奇地翻讀本書。因為作者部分的求學過程,與我相似,但是又有些經驗過程與我不同,甚至背道而馳。作者的求學過程:五專國貿科→大學應用英文系→美國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美國中學教師。我的呢?相似的部份:五專生→碩士→教師。不同的部份:作者是由非語言科系轉入語言科系,而後更專精。我則是:由語言科系轉入非語言科系,從此對外語提不起勁,甚至是有點恐懼。
 
想說的是~~出國讀書這件事。想想曾經起過「出國讀書」的念頭,這輩子印象所及好像有兩次。一次是服完兵役,開始找工作時,以前專科的同學約有十來個正積極地準備到日本讀書的事情。同學去問以前的老師:「正在考慮要不要出國」時,有個老師鼓勵學生出國留學,說:「就你一個人,沒什麼好考慮的!」「一人飽,全家飽!」受到周遭氣氛的影響,讓我也動了一下下出國讀書的念頭,但也只有「一下下」而已,因為自知外語能力太差,無法走上留學之路。
 
後來我插班大學,繼續求學之路,到了讀研究所時,周遭的伙伴又開始了計畫出國唸書的事宜,讓我又動了出國留學的念頭。但是因為諸多事情的考慮之後,「出國唸書」的事還是沒成,更精確地說,連開始準備都沒有吧。
 
多年之後的今日,回想起來,會覺得當時應該更積極主動朝向「出國留學」之路前進。總覺得在年輕的時候,應該勇敢地迎接一些不可預測的挑戰;總覺得在年輕的時候,應該要積極地拓展人生的視野;總覺得能夠到國外求學的過程,是人生的一段極為特殊的歷程。雖然,現在我們還是可以透過網路、閱讀、旅遊,得到資訊得到知識,但是有很多「感受」,若非親自體驗,加以時間的沈澱,是無法有深刻的體悟。
 
想到一個故事的場景。一個離家多時,雲遊四海的旅人,回到故鄉,許多故鄉的友人,圍著旅人,要他說說外面的世界。旅人說了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的故事。故鄉人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的問,旅人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回答。
 
到遠方生活,回來說許許多多的故事給故鄉人聽。很棒的事。

 

↑↑他文筆很好  人也很幽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15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