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書店地圖」說起
2021/05/15 01:01:13瀏覽710|回應0|推薦9

今天收到「台獨協會」寄來的「2021年書店地圖」。

什麼?台獨協會?是什麼組織?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時寫太快了,是「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啦!簡稱,純粹是筆者自己偷懶啦,平常我都這麼說啊!

話說,對於「獨立書店」(我現在都說是「實體書店」)有兩個類似協會的協助機構。歷史比較悠久的是這個「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因為一直都和「東海書苑」(現在的「邊譜」)有點關係,我都一直以為是廖英良大哥一手撐起的機構。早期認知,理事長是唐山的陳大哥,秘書長是東海的廖大哥。現在似乎有不同的組織領導。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一直扮演著協助獨立書店成立、運作、營運,尤其是長期營運的協助者的角色。聽過他們舉辦的好幾場書店經營的講座,而獲得經營書店的寶貴啟發。或者是每年國際書展,協會也會竭盡所能,增加獨立書店的曝光機會。

再來就是這個!!!每一年度的「書店地圖」。每年總是可以從這份地圖發現有哪些新成立的書店,又有哪些書店暫時消失了。記得8、9年前,要成立書店之初,拿到「書店地圖」簡直是如獲至寶,可以按圖索驥,去每一家書店走走看,吸收前輩的經驗。記得早年還真是「地圖」----只是一張地圖。如今老早就變成一本小冊子了!----這說明了,不少小書店如雨後春筍般,一直冒出來。(但是,老的、大的書店也一直在收。)其實這樣一份書店地圖,說是「臺灣特殊的風情」也不為過,每一家書店都代表著每一個書店店家的理想,也代表著每一個區域的特色。這些年來一直鼓吹大家可以來一趟「全台書店之旅」(當然是要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啦,不然還真的逛不完。)

文章一開頭說「有兩個類似協會的機構」,除了「台獨協會」之外,另一個就是「友善合作社」,全名是「有限責任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開書店,可以不加入「台獨協會」,但是一定要加入「友善」,因為要「進書」。友善的成立,真是嘉惠所有書店經營者。我合理的猜測,「友善」的成立,應該是新書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推手。現在新成立的書店,一定沒有經歷過,開了書店,卻沒有書可賣的窘境,因為中盤書商,不進書給小書店啊!

來看圖吧!看看這本小冊子,看看台中有哪些書店......

也是我的推薦名單啊!

 

仰望、樹合苑

 

清水散步、引書店、川堂

晨曦社、梓書房、魚麗、新手

熊與貓、戀風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290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