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桌遊與教學
2024/09/14 20:13:21瀏覽194|回應0|推薦10

長文。字1318.

一、問題

一位臉書上的桌遊愛好者發問:「108課綱究竟如何改變了桌遊與教師的教學模式?為什麼現在到處都能看到這麼有趣的教師研習活動?」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興趣。經過一些思考與反覆整理,我針對這個話題提出了以下看法:

由於我的工作關係,與學校教學及桌遊都有些接觸。這幾年來,我感受到學校教學正面臨極大的挑戰,尤其是所謂「翻轉教育」的興起,促使教學方式必須隨著時代進行調整與創新。

二、教學。傳統

然而,作為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覺到更重要的是:「如何讓當前的教學內容吸引這一代的學生?」我們應該意識到,當今的學生已不再缺乏資訊,他們的電腦和手機操作技能可能比教師還強。然而,他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從眾多繁雜的資訊中篩選出有價值的內容,並將這些資訊整合成為實用的知識。

傳統的「老師講、學生聽」以及「學生抄筆記」的教學方式,已經無法滿足這個世代的需求。你會發現,孩子們對這樣的學習模式感到無趣,缺乏學習動機。以我自身的經驗為例,我在文化中心主持「少年讀書會」時,曾遇到孩子們對選書內容感到陌生,並且團體成員之間也缺乏互動,整體學習氣氛顯得冷淡。

三、教學。另一個方法

於是,我決定嘗試用桌遊來打破這種僵局。我選擇了「炸彈BOOM」這款桌遊,並對遊戲中的卡片進行修改,使其符合書中的內容。結果立竿見影,孩子們馬上打破了彼此的陌生感,互動變得更加熱絡,對書本內容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

四、可帶走的能力

此外,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舊有的資訊已經無法應對現今及未來的問題。我們必須教會這些孩子「可帶走的能力」,而桌遊所提供的,不僅僅是內容,而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模式。這種方法與模式,恰恰契合了現代教學的需求。

五、自發、互動、共好

108課綱的核心理念是「自發、互動、共好」。具體來說:

- 自發:教育的目的是促進學習者的主動性,讓學生不再只是被動接受知識,而是能夠積極參與、創造屬於自己的學習經歷。

- 互動:教育不僅僅是個人學習的過程,而是一種通過互動來開創新世界的可能性,認識到世界萬物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

- 共好:學習不應僅僅追求個人的發展,而是追求全體生命的圓滿,包括個人、他人、社會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和諧。

六、桌遊可能嗎?

桌遊的教學模式,正好能夠促進學生「自發、主動」學習,並且在遊戲中透過互動,探索新的世界與可能性。如果將「108課綱核心理念」簡稱為「自動好」(自發、互動、共好),我認為桌遊在這個理念的實踐中,能夠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

七、配合的條件

當然,這個過程還需要幾個條件的配合。首先,必須有好的桌遊、好的課程與教材,這三者之間緊密相連,缺一不可。桌遊開發者與教育工作者需要通力合作,將課程內容轉化為優質的教材與桌遊,才能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且有效。

八、帶領者

其次,一線的教師扮演著關鍵角色。正如桌遊中的帶領者能夠決定遊戲的精髓是否被充分發揮,優秀的教師也能引導學生從桌遊中學習到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可以應用於生活中的實用技能。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學生將變得更加主動、積極,並且在學習過程中收穫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內容物」,更是可以帶走的「方法與模式」。

九、小結論

最終,這種方式將幫助學生達到108課綱核心理念所倡導的「自動好」境界,使教育真正成為讓孩子終身受益的過程。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1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