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經典系列~秘密花園
2021/03/13 01:20:18瀏覽794|回應0|推薦7




前言:這是舊文重貼!!以前還在「獨生子女安親班」的時代,有「閱讀經典系列」,其中一本就是「秘密花園」。因為作者我,戀風草書店店長我,從3/28(日)上午10點,將在台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以「故事與桌遊」的模式分享這本書。上網找資料,居然找到我以前寫的心得。(寫得真不錯)(重貼,在分享給各位書友)(有小三到小六的孩子,歡迎報名「故事與桌遊」喔)

 

最近看書一本書,看得很慢,因為看到一本好書,所以近乎一字一句地閱讀。像品嚐美酒那般,只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啜飲著,深怕一大口飲下,就無法感受到書中的美好意境。

這本是天下出版的「世界經典」之一的「秘密花園」。這一套書一共出了四本,我最先看完「金銀島」,再看「綠野仙蹤」,然後再看「野性的呼喚」。前面這三本,有點像是「複習」,因為書中的故事我們或多或少都看過或聽過。以前可能看過改寫本,或是看過電影,知道其中某些的情節。因為已經略知道書中故事,所以,這次再看原汁原味的原著,雖然仍會為其中精彩的故事拍案叫絕,但是,令人震撼的情節卻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目前書店採用東方版本。

直到看了「秘密花園」才又整個震驚了起來。「有這麼棒的書,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呢?」

首先我被故事情節吸引了,因為它充滿了懸疑性。故事的主人翁瑪麗,在父母相繼過世之後,將被送回英國姑丈家,而姑丈的莊園本身就充滿著懸疑性,讓人忍不住地一頁又一頁看下去。第二點,主人翁瑪麗,一個九歲的小女孩,脾氣不好,很愛生氣(這樣的特點,和現在被寵壞的孩子有些許的相似),很好奇這樣的主角設定,後來會如何演變呢?看下去才知道,脾氣不好愛生氣的人,瑪麗只算「小咖」,故事的中段又出現了「大咖」~小皇帝柯林小少爺,這個孩子的脾氣才真叫做「壞」。但是,這兩個壞脾氣的「小咖」「大咖」後來怎麼了呢?總之,就是讓我一直看下去的動力。

如果只是情節的吸引,我可能三五天就看完了。我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書,還有第三個原因,是它的描寫非常細緻,且文字非常優美。不論是描寫莊園的景色、花園的情形、孩子的神情、動物的活動......等等,都有細緻的描寫。我是沒看過原文的文字,但我看中文的詞語,常常被它的敘述所深深吸引,常常在某一個句子上停了下來,念個一兩遍。這也是我無法看得很快的原因。

最後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想推薦給每個父母或師長來看。看兩個很像「現在被寵壞的孩子」的瑪麗與柯林,他們怎麼找到自我改變的「魔法」(書中用語。柯林小少爺覺得這世上有魔法,讓他改變,從一個羼弱的少年變成一個健康男孩)。這個改變的「魔法」是自然而然的,是屬於自然界的力量,也是屬於小孩子的天地,沒有大人的插手,沒有大人的規劃。讓身為人父的索瑞,又有了增強原本就有「放心放手」的意念(或說不要有太多規劃的痕跡),讓孩子在這個自然運行的魔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魔法力量。

因為我看得很慢,費雪和達達一直問我:「看得怎麼樣了?」我總是說:「這是一本超棒的書!我好想念給達達聽,或是找幾個小朋友來『讀經典』!」「讀經」,也可以讀西方經典故事啊!因為這本書對達達來說,稍稍嫌難了一點,他可能無法讀懂故事裡的要意。可是,裡面有很多很值得小朋友思考和反省的情節,如果他們也能知道這本書,那就太好了。偏偏暑假到來,達達的暑假活動排得滿滿的,還找不出時間和他一起進行優質的「親子共讀」。

一百多年前出版的書,還能隱約點到現在的若干問題,讓我們再次思考「孩子、成長、父母、環境」這一組問題,就說明了這本書永恆的價值。值得推薦給每個父母還有師長來閱讀,若是「親子共讀」的話,那就更棒了!

 80208.jpg - 2020SPRING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5753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