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地圖與地球儀
2008/01/16 08:53:43瀏覽12459|回應1|推薦0

文/杰士特索瑞

達達時而轉轉地球儀,時而看看牆上的世界地圖,看來最近他又會有很多問題要問我了

某日,郵差來我家按了兩次電鈴,原來是送包裹來了。心裡想著:怎麼會有我的包裹呢?當郵差先生取出細細長長的包裹更讓我疑惑萬分!我好像沒訂購什麼東西吧?最近應該也沒有人會寄包裹給我吧?
 
在一團疑問中接下了包裹,向郵差道了謝。回到屋子裡,迫不及待地拆了那包裹……啊~哈~原來是上次參加「多元學習我最棒徵文活動」的參加獎以及入圍獎~~世界公民地圖組與世界名片卡。稍稍看了一下,覺得還蠻不錯的。有一張蠻大張的世界地圖,我已經想到要將它掛在哪兒了---達達的秘密基地。
 
於是我趁著達達上學的時候,在他的秘密基地找了一片牆,將世界地圖黏了上去,而之前送給他的地球儀則在不遠的書桌上。大功告成之後,我自己看了看那地圖,每一個國家都上了不同的顏色,台灣黃色、中國大陸黃綠色、日本紫色、美國紅色、加拿大皮膚色……這地圖還提供了全世界的國家代碼,真是有趣呢!
 
再看看手上的「世界地圖組」(比較小張一點,一共有三張)有:國家地圖、地理地圖與時區地圖三種。第一張與大張的一致,其他兩張則有所不同,想必是別有作用的。
.

等到達達放學,從學校回來、走進他的秘密基地,他哇地叫了起來:「拔拔,你怎麼有那個地圖呢?」

「有人送拔拔的啊!」我說:「你知道台灣在哪裡嗎?」
「我知道啊!在這裡…」達達用手指了指。
「達達!這叫做世界地圖…」我走到書桌拿起地球儀,接著問:「這叫做地球儀,你知道這兩個東西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一個像一顆球,一個是一張紙…」達達說著:「都可以看世界啊!可以看哪一個國家在哪裡…」
「這樣講也很不錯喔!可是…你有沒有發現他們有著一個很大的不同,很大不一樣的地方呢?」我又問。
「嗯!我知道了…顏色不一樣!!」達達說。
「除了顏色之外,還有喔…你再觀察一下…」
達達搖了搖頭,表示「很難」。
「拔拔給你一個提示好不好?」我說。
「嗯!」
「你注意看一下『大西洋』在哪裡?」我說。
「在這裡啊!」達達指著地圖上美國的右邊說。
我轉動地球儀到大西洋那裡,然後問說:「它變小了?」
「對喔!它怎麼變小了…」
「它不是變小了,而是被切了兩半,另一半在最左邊…你看看…」我說。
達達移到了左邊,看之後,說:「對耶!這邊也有大西洋耶!」
「地球儀是一個球,球,就是全部都連在一起,可是地圖就要切開喔!」我繼續說:「我們這裡的地圖都是從『大西洋』切開的,拔拔有看過從『太平洋』切開的地圖…」
「從『太平洋』切開…」達達不可置信的樣子。
「對!沒錯!像美國、歐洲他們的世界地圖都是從『太平洋』切開的…這樣子的話,他們的國家就會在地圖的中間…」停了一下,我指著地圖說:「像這樣子,我們台灣也在世界地圖中央呢!」
達達聽了之後,自己世界地圖上比了比畫了畫,然後說:「如果從『太平洋』切開的話,那麼台灣就跑到這裡來了…」達達比著地圖的最左邊。
「哈哈,沒錯,所以美國都說這一區是『遠東』啊!」
「遠東?」達達不懂的表情。
我解釋一下「遠東」是什麼意思~~「就是很遠很遠的東邊,像在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叫做『中東』~~中間一點的東方~~有著類似的意思。」
 
講完之後,達達時而轉轉地球儀,時而看看牆上的世界地圖,看來最近他又會有很多問題要問我了。
 

 

相關閱讀
從地球儀說起

晚餐的水果~~櫻桃的故事

自製全幅台灣地圖

世界地圖與地球儀

[小小秀才]第一組題目0814

[小小秀才]第二組題目082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542220

 回應文章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誰能告訴我
2010/05/07 22:43

這篇文章點閱人數不斷攀升,

有誰能告訴我,

你們是從哪裡點進來的??

謝謝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