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小一生的英文被打「丁」
2008/02/18 13:08:21瀏覽639|回應0|推薦0
祝福在台灣這塊寶島上的孩子們,享有充沛的心靈資糧,不再有眼神上的疑懼與精神上的恐怕,讓幸福感流竄,讓自信溫暖心扉~

文/杰士特費雪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看著孩子們的眼睛,那雙眸的凝視,彷彿可以望進那深埋於心中的憂懼、哀傷與天真的喜悅!眼睛會說話,尤其是純真的孩童,從那純淨的雙眸裡,可以訴說起他心裡無盡的思惟與深邃的想法。
 
剛上小一的孩子們,雙眸情緒的轉換特別令人心疼!那是一雙令人心碎的眼睛,夾雜著天真的無憂與更多的恐懼。
 
上學考試的狹隘定義,否定了自我的信心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阿姨,他們都搶著看我的成績單,看看是誰的成績被打最低。」姐姐安親班裡一位超級可愛的小一生眨著他的大眼睛對我說。
 
我拿起他的學期成績單看了一眼,心裡著實痛了起來。每一位小朋友的學期成績都是優與甲,最不好的就是乙了,但是他的英文成績被老師打了「丁」,才小學一年級的ABC,有什麼大的落差會被打到丁呢???
 
從他的雙眼裡,並不知道丁是什麼意思,但是他疑惑著「丁」這個字所引起的同儕反應,以及大人們和爸爸媽媽的反應,是自己又做錯事情了嗎?害怕著末來的下一步。包括家人、師長、同學與下一堂的英文課,甚至是自己。
 
我拿起桌上的ABC,隨意問著他,包括大小寫,他對應的還不錯,偶爾一、二個字母想的稍久了一些,但大致上是學習的還不錯。問他:「哇!你好棒!那你在學校有考英文嗎?」他靦腆的點點頭。「那你有寫完嗎?」我再問。「我不知道!」他的笑容燦爛,只是不曉得如何回答我的問題。
 
他非常在意老師及同儕的想法,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比如寫聯絡簿時,他可以因為一個字寫得不好看,一擦再擦,結果到放學時,聯絡簿還沒抄完,引起老師的責罵及同學的訕笑。但他的字,強勁有力,他是放上了他所有的專注與力氣去完成的。
 
我故意大聲唸起老師的評語:「笑容燦爛,可愛天真。」當然這二句話之後的缺點就不唸了。只見他那太陽般的笑容又綻放開來。我跟著他的笑容笑著,心頭卻是酸的:「阿姨,他們都搶著看我的成績單,看看是誰的成績被打最低。」這句話深深地烙印進心田裡。
 
網路上有家長團體發起『讓我承諾愛你一輩子』的活動,大意是說:
讓我們再次向孩子承諾──愛他原來的模樣,讓他做他自己。
讓他身健康、心寧靜、人平安。
讓他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完整的人。
......
你我都像是一滴滴清淨的水,以愛注入所有台灣孩子的生命長河中,
讓我們一起──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祝福大家,也祝福在台灣這塊寶島上的孩子們,享有充沛的心靈資糧,不再有眼神上的疑懼與精神上的恐怕,讓幸福感流竄,讓自信溫暖心扉。

 

『讓我承諾愛你一輩子』可參考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部落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2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