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是合理的嗎?
2010/08/02 23:13:53瀏覽195|回應0|推薦2

/解構年代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建鄰

 

近日,未來的新北市開始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八月開始,這個政府還把沒裝付費垃圾袋的垃圾,退還給民眾。筆者認為,「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是不合理的!因為,「垃圾清潔工作」是公務事務及社會福利的一環!「垃圾清潔」是每一個公民每天必須面對的事!這件事必須由人民委託政府使用人民納稅的錢來做。筆者認為,「垃圾清潔費」不應該採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垃圾清潔費」應該由「收入多的人納較多,收入少的人納較少」之稅收來支付。如此的作法,才真正符合「立足點」公平正義的原則。

從七月開始,台北縣幾個鄉鎮開始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之後,筆者就發現,馬路上亂丟的垃圾變多了!筆者心想,是不是因為很多人繳不起垃圾費隨袋徵收費,或者不滿這個政策,所以將垃圾直接丟在路上。這個假設若成真,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目的是在製造更多人心的不滿及更多的垃圾嗎?

對於「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政府似乎沒有得到民意的支持就開始實施了!前兩個月,筆者看到宣傳旗幟寫著「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目的似乎是為了讓垃圾減量,讓人民節省清潔費。對此,筆者認為,「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根本就是在增加人民的負擔!

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原本垃圾清潔費不就是從稅收而來嗎?「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減少開支嗎?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是不是等於把老百姓當作消費者?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是不是認為,連政府為人民做清潔垃圾的工作,都要賺老百姓的錢?

筆者認為,「垃圾清潔工作」就是社會工作的部份!請問馬英九政府的社會工作學者們,社會工作是應該採用「使用者付費」的作法嗎?還是社會工作應該由政府向收入多的人收較多的錢,向收入較少的人收較少的錢,由政府統籌來施政,讓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安定?讓鰥、寡、孤、獨者皆不用煩惱繳不出「垃圾清潔費」之問題?

筆者再次小結:垃圾清潔費不適合使用「齊頭式」使用者付費的作法!因為,有太多居民連基本的生活都有問題!而且,垃圾清潔費該由本來就是做為公共事務支出的稅收來支付。(筆者認為,在收入水平較高的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做法也是不洽當的,馬英九政府不該一錯再錯!)

筆者請問馬英九總統,您有沒有唸過國民黨孫總理也喜歡的:「禮記禮運篇大同章」?還是您認為增加政府及政客的利益是比較重要?

 「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是不合理的!這個政府若還要這樣幹,就請他們下台!

解構年代公關顧問有限公司:http://www.bobotime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times&aid=428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