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與悲愁……遊夢〈蝶小說〉
2013/12/14 00:56:34瀏覽10038|回應0|推薦161

    

    他高大的身軀斜倚著車門,兩隻手臂交抱在胸前,車內正播放著帕格尼尼
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他的思緒飄得好遠、好遠,他淡默的眼神,直勾勾的望
著遠方,像九月的秋緒瀰漫晴空。昨夜的情景像電影一幕幕地在他的腦子裏
播映著。

    像往常一樣,他將車子停泊在東區的一條小巷,然後再步行到忠孝東路最
熱鬧的商圈解決晚餐。當他沿著階梯走上陸橋,看見一個蓬頭垢面的女丐,正
沉默的低垂著頭,地上擺放著一隻鐵碗。當他行經她所佔據的位置時,無意間
看見她酥胸半露,那完美的胸線襯著粉嫩的膚質,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他本
能的停下腳步佇足片刻,此時,她正抬頭凝視著他,那一雙清澈如一汪泉水的
眼眸,竟使他有些迷惘,不自覺得掏出皮夾,食指與拇指合作無間的夾起仟元
鈔,毫不猶豫的拋擲在鐵碗裏。混雜著悲憫與少許的男性自尊,他把步伐加快
,在下階梯時,突然停下腳步。

   天色越來越暗,路燈顯得更明亮了。川流不息的人潮,來來去去不曾停歇,
女丐孤寂的身影顯得更渺小了。隱在暗處,他窺伺著陸橋上來往行人的動態。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了,當他的好奇心正逐漸遠離時,一個西裝革履的男子,
吹著輕快的哨音,雙手插在褲袋裏,那男子走到女丐面前時突然停住了,像發
現寶藏,貪婪的目不轉睛的盯著女丐胸部,男子掏出佰元鈔擺放在鐵碗裏,藉
機多瞧一眼,男子挺直腰桿、四下張望,當男子伸出魔爪時,他緊急的叫喊著
「小心……」一陣狂風吹襲,男子喊痛的拼命揉著眼睛,狂風吹走了女丐的假
髮,露出烏亮的長髮。她迅速剝去破舊的乞丐服,裏頭穿著一襲白色緊身洋裝
,揹上細肩帶白色皮包,朝著他來時的陸橋走去,突然她回眸給予他一抹微笑
,在陸橋盡頭處消失了蹤影。

醜陋的毛毛蟲,羽化成一隻美麗的蝴蝶。她是美麗的蝶仙,消失在一片亮藍中

      一切來的太突然了,他彷佛置身在夢中,然而陸橋上她所遺留的乞丐服;
一隻鐵碗,以及喊痛揉著眼睛的男子,證明一切不是夢。

     他癡傻的一步步走下階梯,失神的走到停泊車子的小巷,當他打開車門,
一條人影突然閃到他面前,他驚恐的問:「誰?」他努力調整焦距,想看清對
方。「嗨!是我,別緊張。」她退後一步站在亮光處,讓他看個仔細,他熟悉
的笑正凝在她臉上。

「是妳……妳怎麼會在這兒?」他驚訝的表情,竟使她有點兒想笑。

「你窺伺我,然後我跟蹤你,我們算扯平了。」

他不明白她跟蹤的目的是什麼?一方面在心裏胡亂猜測著;另一方面卻暗自竊
喜著老天爺的安排。

「剛剛在陸橋上,謝謝你救了我。」她誠摯的向他行個禮。

「救妳的是那陣及時風,不是我。」

「是嗎?如果不是那陣狂風,我相信你也不會袖手旁觀吧!你是個好人,我相
信自己的直覺。」

他尷尬的望著她不發一語,她走近他,握著他寬厚、溫暖的手。

「人生好比是一個舞臺,我想扮演各種角色,體驗人生,測試人性。」

「所以,妳扮演乞丐。」

「嗯!」她靜默片刻……

「明天是週末,下午二點整,你等我。」她鬆開握著他的手,消失在暗夜裏。

      心理學家丹尼耶爾認為感官的記憶只有零‧二五秒內,短期的記憶只能
維持幾秒鐘,長期的記憶沒有任何的限制,可以無限的延長。他和她所發生的
一切,究竟是感官的記憶,抑或者是長期的記憶?他沉溺在昨夜的夢境中。冷
不防的背後被輕拍了一下,他回神的望著眼前的她,穿著一襲象牙白的棉質洋
裝,潔白、純淨的像一朵蓮。

「走吧!帶你去一個神秘的地方。」她以優雅、曼妙的姿態滑進車內,神情雀
躍的像個小小孩。「神秘的地方?」聽起來有點詭異,心中即使有許多問號,
他相信她。沒有太多的思考,他發動油門,朝著她指引的方向駛去。

     隱在東海岸裏,神秘的地方是一處人煙稀少又非常接近天堂的美麗建築,
沿著古舊建築拾級而上,再走進一道深長的拱門,這道純白色的拱門,給人的
感覺是如此純淨,現在呈現眼前的是他不曾預期的世外桃源,一座只有藍白兩
種顏色建構出來的歐式建築,“天使之家”。

  “天使之家”後邊兒寬敞的庭園上,斜陽正溫和灑在純白色的各式屋宇上;
灑在嘻戲中互相追逐的小孩身上。

「瑪麗蓮姐姐……」眼尖的小女孩向她招手。「是雪兒……」她拉著他走向梳
著辮子的小女孩。 叫雪兒的小女孩睜著水靈靈的大眼睛,怕生的撩著她的裙
角躲藏。

「雪兒別怕,他是大哥哥,特地來看你們。」她朝著一群嘻戲的小孩,大聲叫

喊著:「安德烈、喬伊、桑妮、艾力克……」所有小孩圍著瑪麗蓮,她開始分送

禮物,「這是你要的維尼熊……你最愛的史奴比……還有米老鼠……」快樂的天使
,散佈著幸福的種子,開滿一朵朵的希望之花。他在她身上看見了『愛』。

   院長室內,斜陽正懶懶穿透玻璃窗,拉成一條淡淡的金黃色的光,柔和地躺
在黑色核桃木長桌上。此時梅院長正踱著方步來回地走。瞧見瑪麗蓮和他進來
,梅院長以慈愛溫柔的聲音說:「瑪麗蓮,好久不見……這位是……」「院長,
您叫我華特就可以了。」然後他走到玻璃窗,刻意的讓出一點空間,讓她們敘
舊,他無聊的眺望著窗外的樹叢、花朵,偶一回頭他見她誠敬的遞上一紙厚厚
的信封,梅院長在她額頭上親吻,他知道她們的交談已近尾聲,梅院長在胸前
劃個『十』「願主保祐妳!」她和他靜默的退出院長室。

他們沿著長廊走到臨海的小山丘,她的裙擺被海風撕咬著,露出不規則的皺摺。

「天使之家的小孩都是失去父母的孤兒,在這裏他們比別人幸福,他們是快樂
的小天使,對他們而言,天使之家是快樂的天堂。」「妳也是孤兒嗎?」話一
出口才覺得自己太唐突了,他注視著她並不期待她的回答。「三年前我失去他們
,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孤兒,至少我擁有他們的愛。」她的淚迎著夕陽閃著光茫
,像璀璨的寶石無聲的滴落。

    回到台北已是萬家燈火的夜晚,車行的速度緩慢,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距
離他所居住的地方,約莫還有五分鐘的光景,他徵詢回他家的意願,她並不反對
,順著車流,滑向噪鬧的街道……

「進來吧!別拘束,把這兒當成自己的家。」他在玄關處換穿室內鞋,她照著做
,有些靦腆;有些不自在。她環顧四周,一房二廳,室內整潔,不沾一絲塵埃。

    書桌上未完成的詩靜靜的躺著……

塗滿油畫的彩布

漾著

柔媚的一張笑臉

她的髮     像

烏絲般的閃耀

垂直

她的眼像一汪清泉

純淨

蘋果般的雙頰     像

稚嫩的小小孩

潔白剔透     的  

引人暇思 

我心中     的

愛     就此澎湃

    一首未完成的詩,詩中的『她』是誰?有那麼一點熟悉。他是誰?兩個不
相屬的人拴在一塊兒,她想著:今晚如何安睡?
他喜歡 喜多郎 的音樂,室內正環繞『晨禱』的美妙樂音。他托著腮、眼睛瞇
成一條細縫,他沉浸在音樂的氛圍中。對於音樂的喜好並不亞於他,她有一顆
真誠而容易受感動的心,不論是優雅的古典音樂,抑或者是曼妙的輕音樂,都
能令她感動莫名,對她來說感動是一種生存的喜悅。

    她倚靠著窗臺,望著渾圓皎潔的月亮,神情愉悅的說:「小時候,爸媽總
是喜歡熄掉燈、讓月光透進屋裏,然後躺在床上聽蛙鳴。夜晚在蛙聲中入睡,
清晨在鳥鳴聲中醒來,現在想想真的好幸福。「是嗎?想不想重溫大自然的音
樂?」他走近窗臺仔細聆聽,確定有沒有蛙鳴。

   今晚沒有蛙鳴聲,紡織娘的唧唧聲倒是趕得巧,他熄掉燈讓皎潔的月光爬上
窗臺;爬上他們的床。在寂靜的夜晚聽著蟲鳴,他和她同睡一張床,兩人身上
各自捲了條薄被單;像裹了麵粉的年糕,誰也不黏誰,安安靜靜躺在自己的位
置上。

今晚她重溫了兒時的記憶,夢裏的她,沉睡在藍絲絨裏,安穩的被保護著。

   夜半時分,他被細碎的腳步聲吵醒,室內燈火通明如同白晝,他睜著惺忪
雙眼,看著牆上的鐘正指著三點半,眼前的景象讓他好驚訝!她在廚房來回
操忙著,兩眼失神的看起來很空洞。現在她正拿著潔白的布擦拭白底紅花瓷盤
,毫無意識的進行著。

「瑪麗蓮,妳在做什麼?」他的聲音帶點抖音。

「啊!」一聲驚叫,她手上的盤子滑落地面、跌個粉碎。「我在做什麼?」

她呆立在原地無法動彈。他被眼前情景嚇傻,腦子有些清醒,他輕拍她的背安
撫她的情緒,「沒事,妳只是做了一場夢。」

「夢?只是做夢?還是……夢……遊。」夢遊二個字她拉得好長,身體不自覺
的顫抖著。他到茶水間倒杯熱茶放在茶几上。「來,坐下來喝杯熱茶。」握著
茶杯的手微微顫抖著。

「是夢遊。」她緩一緩情緒然後接著說:「我的家族都有這樣的怪症,我的父
母就是這樣一點一滴耗掉他們的生命。」他靜靜的聽著,不發一語。

「人的一生不可能像一塊布,可以隨性的剪裁適合自己的衣服,但是為了彌補
生命的缺憾,仍然可以用其他的事物來妝點生命。」她的眼裏泛著淚光,卻倔
強的不讓淚流下來。

「其他的事物?妳指的是愛?」他試著猜臆她的想法。

「沒錯,是『愛』,愛是生命的原動力,唯有愛才能點燃熾熱的生命。」

    像夢囈似的述說著,她的思緒飄在另一個國度;一個他無法到達的“香格
里拉”。他想著:這樣的怪症,將如影隨形的跟著她一輩子,她要如何面對?
他悲憫的望著她,輕輕地歎息著。

    她把思緒拉回來,俏皮的說:「記住我說的話『施比受』快樂,永遠當一
個施予者,是幸福的事,也是最富足的人。」她的眼眸閃爍著光茫。

「別想太多,睡吧!」這次他並沒有入睡,只是假寐的躺著,他擔心她半夜再
次起來無意識的走動,他害怕再次看到她的『痛』。

    他們在鳥鳴聲中甦醒過來,一切是那麼美好,她神情愉悅的舒展著雙臂。
昨夜發生的事像從來未曾發生過,她已完全淡忘,更貼切的說,她是刻意的遺
忘,她不想再觸及那樣的痛;可以讓人毀滅的痛。

「睡的好嗎?昨晚為了守護妳,我一夜沒睡好,妳看黑眼圈都出來了。」他指
一指自己的眼睛,然後再看看她的臉色似乎有些不悅,才發覺自己說錯話。
「我來做早餐吧!有吐司麵包嗎?烤麵包機放在哪裏?」她一連串的問話是為
了掩飾自己的怒氣,心裏不斷的罵他是個笨蛋。

「蛋要煎幾分熟?」在他尚未回答時,荷包蛋已煎好盛在盤子裏,『問』只是
一種形式,她怒氣未消的將盤子重重的放在餐桌上。

    所有電影情節的描述,不都是女主角在一夜過後,在清晨醒過來,身著男
主角的襯衣露出一雙修長的美腿,然後在廚房為男主角做美味的早餐。他現在
面對的是一個穿戴整齊滿面怒容的女子,現實與幻想畢竟有段距離,他不是電
影中的男主角,她也不是女主角,只是偶然相遇的陌生人,想到這裏,他不禁
莞爾一笑。「你在笑什麼?」她的雙手在潔白的圍裙上揩抹幾下,然後自顧自
的吃早餐,似乎她才是這裏的主人。

「今天是星期日,我要去當『櫥窗女孩』,工作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她一口
氣說完,看著他疑惑的表情,她似乎明白他的『誤解』,她急忙的揮著手;窘
迫的解釋:「不是像法國招客的那種【Window girl】,我說的是扮演玻璃櫥窗
的假人,吸引顧客上門買衣服。」她不確定他是否明白她的意思,突然靈光一
現,她想到好辦法。

「走吧!一起去我工作的地方,你就知道櫥窗女孩是什麼性質的工作。」不待
他同意,她拉著他離開家門。

  在東區最熱鬧的街道,一排排的商店林立,他指著前方立著玻璃櫥窗的服飾
商店,專賣歐美服飾的大商店。再走幾步路就到了。」她催促他朝著上班的地
方走去。櫥窗內穿著美麗服飾的模特兒【假人】正被移走,現在玻璃櫥窗空空
蕩蕩的等著新主人進駐。他們走近櫥窗,她指著那面透明玻璃櫥窗說:「一點
整我會在櫥窗裏,穿著美麗時髦的衣服,吸引客人上門購買服飾。在一個小時
內,我必須像假人一樣紋風不動。」「這玻璃廚窗安全的,這是強化玻璃,即
使有人用力拍打,我也聽不到一丁點兒聲音,我必須先進去預作準備,記得中
午二點等我。」

   他在外頭約莫等了五分鐘,他拍拍玻璃,發覺它很厚實。他看見櫥窗裏的她
綰著優雅的髮髻,穿著華麗的妙服,像歐洲的貴婦。她向櫥窗外的他投以一抹微
笑,然後像老僧入定再也不動了。隔著一道玻璃的她如同蠟像館裏的蠟人,臉上
凝著霜寒,他竟覺得有些冷了。

   他無聊的夾雜在熙攘的人群中,漫無目的的胡亂走著,經過一家速食店,他
簡單點了杯飲料,他吸著那黃色的汁液,竟有點想睡了,他趴在桌上沉沉睡去。
當他睡醒,已過了約定的時間,他飛快的衝出速食店,碰撞了幾個行人,忘了道
歉繼續趕路,慌的心裏一團火。櫥窗裏換了個假人,伊人芳蹤杳渺不知何處追尋
,他頹廢的像個年邁的老者緩步而行。

自從那次分手以後,他再也沒有遇見瑪麗蓮。

    每個星期五他會自相遇的陸橋上等她,等候扮演女丐的她會突然出現在他
的面前,終究老天爺還是沒有聽見他的呼喚,期待還是落個空,他的人更憔悴
了,任由鬍渣像鋼刷立著,瑪麗蓮是他心裏的痛。

    週末,他開著車子沿著東海岸尋找『天使之家』,往返九次連續三個星期,
他依然尋不到那神秘的地方,那個屬於孩子們的快樂天堂。悵然的心情就像蒙
上雲層的夕陽,只能哀哀的等待雲層散去,或許『等待』是一種幸福。 他不曾
放棄任何可以尋找到她的線索,櫥窗是唯一的希望。他佇立在川流不息的人潮
中,癡傻的望著玻璃櫥窗他想起她曾經說過,喜歡這份工作是因為她可以淨空一
切,讓腦子暫時空白,不需費神的去了生死或思索人生的真理。既然喜歡又為何
要放棄?

   兩個月過去了,他形體枯槁的走在路上,糾結的髮絲活脫脫的像個乞丐,他抓
住一個路人然後捶著自己的胸問:「你有心痛的經驗嗎?我的心好痛,好痛。」
路人以為他是醉漢,拚命掙脫他的掌控,其他的路人也忙著閃躲,他眼神渙散的
像個遊魂。

夜裏,在他最清醒的時候,他將那首未完成的詩,朗讀一遍之後繼續完成第二段……

完美、聖潔     的

伊人啊!

妳可是     我

前世的     戀人

我緊閉的心扉

為妳    敞開

請隨著我的呼吸     降臨

傾聽 !

我所奏的     樂章

啊!那屬於

妳我的樂章……

突然他忿恨的將『它』丟擲在字紙簍裏,然後倒頭呼呼大睡。

   清晨他被一場夢嚇醒,冷氣呼呼的吹著,他卻是汗涔涔的,汗水像幾條小蛇
在身上爬行著。「瑪麗蓮……」他驚叫著她的名字然後從床上彈坐起來,他彷
彿聽見她求救的聲音,他靈光一閃『玻璃櫥窗』出現在腦海裏,他從床上抓起
一件薄的夾克,神色緊張的離開家門。

    在遠處他已看見櫥窗裏的瑪麗蓮,神情黯然的向他招手,他緩緩的;一步步
的靠近玻璃櫥窗。她穿著最初相遇的象牙白棉質洋裝,她身上淌著血猶自向著他
微笑,他似乎聽見她說:「你來了。」她的臉漾著幸福,血像水一樣汩汩的流著
,她空洞的眼神注視著他,笑凝在臉上,象牙白棉質洋裝被血染成一片殷紅,她
像一朵紅豔豔的玫瑰死去。

「不,瑪麗蓮別走。」他瘋狂的拍擊玻璃櫥窗,引來路人的圍觀。好奇的路人緊
貼著玻璃七嘴八舌的嚷著:「是真人,她好像在動。」另一個路人說:「不對,
是假人,你看仔細點兒,她是不是假人?」

「對,是假人,那個男的瘋了。」所有的路人指著他「別理那個瘋子,走吧!」
圍觀的路人逐漸散去。

    瑪麗蓮身上流盡的血像來自他體內的血,他虛脫的像一堆爛泥癱軟在地上,
他喃喃自語著:「這是個黑白不分的世界,是荒謬的世界……荒謬的世界……」
他的淚迎著曙光閃爍七彩的光茫,像璀璨的寶石,悄聲無息的滑落地面……

本文記事:6000字的短篇小說…文章之內蘊意涵由讀者自個兒意會……
美麗與悲愁……遊夢〈蝶小說〉希望是你〈妳〉喜愛的作品…………………

願我親愛的朋友們幸福滿滿……………………………………………………....蝶

延伸閱讀:鄭愁予的詩歌……蝶的美學攝影【沐蝶的藝文電臺 】 

http://classic-blog.udn.com/blunca66/9689316 

音樂與畫片來自網摘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