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風呢喃一抹心事……沉鬱的黑與藍〈蝶詩〉
2013/05/11 00:01:59瀏覽20267|回應0|推薦216
 

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畫作 入睡的吉普賽女郎〈The Sleeping
Gypsy〉1897年‧油彩‧畫布,129.5 x 200.5 公分‧現代美術館,紐約,美國

詩文前記事 :請以柔曼的情緻…以慢拍流動的節奏…依盧梭的畫作“入睡的吉普
賽女郎”、音樂之調性…以及宋詞妍展 轉化詩文……………………………………………

當樂音飄起…腦際浮現…盧梭的畫作…入睡的吉普賽女郎…
    我站在七星山的頂峰…入夜的蒼穹是黑藍的色調…夜幕將覆蓋大地…心漸漸
    舒活了…我不是吉普賽女郎…身旁沒有曼陀鈴…心中卻彈撥著無弦琴…一陣
    陣襲來的孤獨感…響在蒼涼悲悽的心上…我是靜臥中的人兒啊…以天為幕…
    以地為床…夢境裡…有兒時的記憶…還有…夢中的你…我想念的你……………

憂傷墬落在清淺小溪
輕隨落花     流…逝…
憂傷依舊是憂傷
凝如
繁星的珠淚
在心上     漫漫
聚成一泓靜靜水流
在雲月交融     的
星空灑落     細
細    的星輝 
夜抹上一片     黑
藍     的記憶
在你的眼眸
流洩最深的思念…………

清晨的夢幻湖…罩著一層薄紗…濛濛…我迎著風…翩然起舞…無伴奏的樂音
    …在心中響起…我乘著夢的羽翼…飛向你………………………………………………

風中的清晨     薄
霧     輕攆夜醉
藍鬱的眼眸
隔著一層白紗迷濛
依偎著湖畔      旋舞
我迎著風     揮灑
綴滿銀點的雪紡紗     柔
柔     拋繡美麗的月彎弧
舞步融入氤氳煙嵐     裊
裊     如迷霧航行孤獨的夜
輕輕吟唱無聲的悲歌
飄渺的悠境
乘著夢的羽翼
飛向你…………………………

燕子欲歸時節,高樓昨夜西風。
    求得人間成小會,試把金尊傍菊叢。歌長粉面紅。
    斜日更穿簾幕,微涼漸入梧桐。
    多少襟情言不盡,寫向蠻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
    ………………………………………………晏 殊‧破 陣 子 

夜濃時……
沉靜的心醉
那縷迎空的飄香
是來自風界的飛紅
在皎皎月光下
為你朗讀
我的詩歌
綿長的思念與渴盼
化成最細微的風
在你耳際輕聲呢喃
一抹心事
幾世的流光迴轉
我愛
是美麗而悲涼的呼喚……

詩文記事 :憂傷墬落在清淺小溪…輕隨落花…流逝…憂傷依舊是憂傷…凝如
…繁星的珠淚…在心上…漫漫…聚成一泓靜靜水流…在雲月交融的星空…灑落
…細細的星輝…夜抹上一片…黑藍的記憶…在你的眼眸…流洩最深的思念……
風中的清晨…薄霧…輕攆夜醉…藍鬱的眼眸…隔著一層白紗迷濛…依偎著湖畔
…旋舞…我迎著風…揮灑…綴滿銀點的雪紡紗…柔柔…拋繡美麗的月彎弧…舞
步融入氤氳煙嵐…裊裊…如迷霧航行孤獨的夜… 輕輕吟唱…無聲的悲歌…飄渺
的悠境…乘著夢的羽翼…飛向你…………夜濃時…沉靜的心醉…那縷迎空的飄
香…是來自風界的飛紅…在皎皎月光下…為你朗讀…我的詩歌…綿長的思念與
渴盼…化成最細微的風…在你耳際輕聲呢喃…一抹心事…幾世的流光迴轉……
我愛…是美麗而悲涼的呼喚…………………………………………………………………蝶

承襲以往我的詩風…每首詩有兩個主標題…不論是由唐詩宋詞妍展轉化的蝶
詩或“對話詩”…兩個主標題融於一首詩…但此次嘗試不同的創作…除了雙標
題的書寫…依盧梭的畫作“入睡的吉普賽女郎”、音樂之調性以及宋詞妍輾轉
化詩文…三種元素的創作“詩想”完成此作品…當文學與藝術、音樂結合時…
所成就的是詩文之美…創作的喜悅來自不斷的創新…閱讀的喜悅在於分享…
微風呢喃一抹心事……沉鬱的黑與藍〈蝶詩〉希望是你〈妳〉喜愛的作品…
願我親愛的朋友們…幸福滿滿…永遠快樂……………………………………………蝶

讀詩…是一抹情懷…深入其境…感懷深動…心靈更美緻………………………
文字是一種生命的抒發…創作是一種心靈躍活的表象…………………………
那樂的、喜的、悲的、哀的,都是詩的生命、也是詩的本心…………………
創作的喜悅來自不斷的創新…閱讀的喜悅在於分享…美的心靈詩篇…………
微風呢喃一抹心事……沉鬱的黑與藍〈蝶詩〉
希望是你〈妳〉喜愛的作品…願我親愛的朋友們永遠快樂…幸福滿滿……蝶

在知性的藝術世界…在迷醉的音樂世界…在情緻的文學世界……
自由揮灑…自性陶冶…心是一抹輕顫的亮藍………………………蝶

延伸閱讀:梵谷與星夜的詩話……春的奏鳴曲〈蝶詩〉

              https://blog.udn.com/blunca66/7328722

註記:音樂與畫片來自網摘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