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說之子》第一章 孤獨棄兒與神秘郵件
2014/05/20 07:00:52瀏覽146|回應0|推薦1
我們常在小說或是電影裡看到這樣的設定——主角自小就發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可能是能看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或是擁有和別人不一樣的能力,隨著他年齡增加,他逐漸對自己的來歷和身份起了疑心,可是每次向家人詢問時,家人總是什麼也不肯告訴他。


雖然我看不到什麼超現實的東西,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但我的情況就和上述說明非常類似。


我叫司馬無,來自單親家庭,司馬是媽媽的姓。媽媽是個僅有初中教育程度、甚至還有些輕度弱智的可憐女人。我父親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的生活裡,自從我懂事開始,媽媽每天都對我灌輸同一件事情——我父親是不能被原諒的混賬,我們的日子過得那麼辛苦都是因為他,所以到今天為止,父親這個名詞依舊是我最恨的東西。


至於我自己,似乎也不是個正常的小孩。我有著一頭茶色頭髮和一雙茶色眼睛,還有介於洋人和中國人之間的深邃五官,由此可見我父親一定是個外國人,可這些還是小事,我真正不正常的地方,是在我上幼兒園後才被發現的。


那時候我六歲,幼兒班上有個女生跌破了膝蓋,還滴了滿地的鮮血。這種情形之下,全班小孩自然是全部亂成一團,離得鮮血越遠越好。但我居然跑到那女生面前,蹲下身用力地伸出舌頭想舔人家膝蓋上的血。慶幸的是,我這個行為及時被老師阻止了,老師立即召見了我媽媽想談論這件事情,但我媽媽什麼也不說就只是拉著我辦理了退學手續,然後帶著我搬走了。


當然,為此媽媽把我毒打了一頓,還警告我以後不可以這樣。


我雖然只有六歲,但由於我恐懼於母親的鞭打,於是我就遵照她的命令,在任何人受傷時都儘量遠離他們。更正確來說,我清楚感覺到,見到人類的血時我的身體會不由得浮起一種饑渴的欲望,而在這個欲望蔓延到我的喉頭之前,我都會用上最快的速度逃離任何有流血事件的地點。


那麼,只要逃避鮮血,我之後的人生就會一直風平浪靜嗎?很遺憾的,這不是童話故事,現實不可能那麼美好。就算我避開流血所有流血事件都好,有些事情的發生總是無法被避免的。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去大會堂參觀醫藥保健展覽,本來只是看看一些圖片或是模型的話不會有什麼大事,問題是大會堂裡恰好有配合展覽而舉辦的捐血運動,許多成年人躺在臨時設置好的病床上,手臂插著管子往血袋裡輸血。而那麼不巧的,老師帶我們走到捐血活動的區域時,大部份血袋已經漲得鼓鼓的,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又一個誘人的大番茄。


「同學們,這就是捐血活動,將自己的血捐給有需要的人使用,是非常棒的行為喔!等你們長大之後也要⋯⋯」


老師還沒來得及把話說完,我就憋不住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想任何人都可以想像得到。


我忽然衝上前去,抓住了一包血袋,狠狠把它撕開——


依舊很幸運的,在我還沒做出太荒唐的事情(雖然已經很荒唐了)前,大人們又阻止了我。血袋裡的血沒有半滴進入了我的嘴巴裡,而是全部撒到了地面上,形成一片像是紅地毯一樣的圓形。在人們的驚呼聲中,我再度恢復了理智,看著自己滿手的鮮血,我知道自己又失控了。


「吸血鬼!吸血鬼!阿無一定是吸血鬼!」


「天啊,他會不會吸我們的血!」


我的同班同學們驚慌地嚷著「吸血鬼」、「吸血鬼」。我雖然已經三年級了,但我的朋友很少,電影和漫畫也看得不多,我根本沒聽過什麼叫吸血鬼。奇妙的是,聽到這個陌生的名詞後,卻仿佛有什麼東西竄進了我的心中,撼動了我體內的某根神經。


接下來媽媽又被召見,然後我們又要辦理轉學手續和搬家之前,我跑去公共圖書館查資料,然後我就知道了什麼是吸血鬼。


——棲息與黑暗之中,吸食人血為生的邪惡生物。他們的獠牙和利爪可以輕易撕裂人類的咽喉。


「媽媽,我是不是吸血鬼?」


我問了媽媽這個問題後,她就像是受到了什麼刺激一般,比平常更激動地鞭打和責罵我,而且還警告我,以後不許再問這個問題,甚至不許再提起那個名詞,我再說那個名詞的話她會打死我。我依舊害怕她,也無法(也不想)反抗自己的母親,就只好乖乖聽她的。


轉學後,我儘量把自己裝成了一個普通的小孩,遠離鮮血和「吸血鬼」這個名詞。在我上了初中之後,我依舊會有一些異常的行為,像是餓到極點時想去咬同學的脖子,或是同學打架打到噴血時我不由自主靠過去等等,但也許是因為我長大了,自制力也強了,所以到初中畢業為止我都沒有轉學的記錄。


直到母親去世。


母親為了讓生活可以更輕鬆一點,跑去一家水平低劣但薪金豐富的非法工廠工作,但她還沒領到第一份薪水就被故障的機器壓死了。她不是個溫柔的媽媽,苛刻的環境把她逼得歇斯底里甚至瘋瘋癲癲,而我在她的瘋狂鞭打下長大,但我已經不是懵懂且不明事理的小孩,我清楚知道她的人生是因為我而吃了那麼多苦,她會到工廠去做危險而高酬的工作,也是為了給我提供一個更好一點的生活環境。


我不恨她,我為她的死而瘋狂哭泣,那時候我才高一,還不滿十六歲,我把一切痛苦的源頭都歸咎于我那不負責任的父親。我恨他,是他給我和媽媽帶來了所有的不幸。


母親去世了,我被忽然冒出來的從來沒有對我們母子給予過一點幫助的親戚們,安排到一所寄宿學校去。一開始學費和宿舍費由一些慈善機構負責,可才不過半年,那所寄宿學校就以我成績太差和性格過於孤僻為由,要求我自己退學。


好吧,我必須承認,那時候我依舊懷疑自己是不是吸血鬼,問題是,書上寫吸血鬼智商都很高,學什麼都很快,人類的考試對他們來說全部都像是幼兒園課文一樣容易,可我這種高中沒辦法畢業,正常生活也沒辦法過的人,連當人類的資格都很勉強了,還談什麼吸血鬼?


退學以後,我被之前那群親戚帶走,他們問我之後要怎樣,我說我決定找份工作來做。他們看起來都鬆了一口氣,開始建議我一些可以讓未成年的孩子工作的地方。我表面上很冷靜,但想到自己十六歲就要去工作,別提到底心裡有多麼的彷徨無助。


在我暫居在表舅家的第一天,準備在親戚給的資料裡選擇一份工作的時候,表舅卻忽然收到了一份神秘的郵件。


有個陌生人要收養我。


陌生人宣稱在一些人口中聽說了我的事情,問我願不願意成為他的養子。郵件裡留下了聯絡方式和一封領養合約書的草案,對方看起來很有誠意,也不像是詐騙。表舅立即打電話過去,與對方談好了一些與金錢相關的條件之後,事情就這樣決定下來了。


雖然「是」或「否」的答案是給我選擇的,但事實上是我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力。我甚至連對方的名字也不懂,聲音都沒聽到,就要被送過去當人家的養子了。


有些人碰上這樣的事情,或許還會很期待,但我知道我的人生一向不會那麼好運氣,所以我只有滿腹的厭惡。表舅把我送到了指定的地方後,就讓我下車,因為陌生人的條件裡還包括我要一個人去找他,表舅還一直叫我別擔心,對方絕對不是壞人之類云云。


但事實上,我不只是擔心,我還感到異常憤怒。我的人生居然這樣隨便就叫別人定下來了。


表舅的車很快走了。他扔下我的地方,是市區外的一座山腳下。


翠綠的山林包圍著整座大山,山腳下有一個通往山上的入口,那是由石頭建成的梯級。入口內陰暗而充滿著自然的氣息。那名神秘人留下的地址,就在這座山上。我別無選擇,我跨向了入口,往山上走去。


我新的人生,就從這裡開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andsea&aid=1347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