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票、雞排與房屋
2023/01/14 23:32:00瀏覽974|回應1|推薦12

有人說,漢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不是臺灣房價貴的根本原因,但我覺得,這就是根本的原因,因為此觀念所衍生出來的,就是對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屬於自己的房子的強烈需求。

莫說房子或土地,其他在平常看似可有可無的商品,只要在特殊期間因為一些因素變得很流行、搶手、重要的時候,就會有些投機份子偷偷囤貨,讓市面上缺貨,然後自己再出高價賣出去,嚴重流行性傳染病的特效藥,也就跟房子或土地一樣,會有囤積的行為出現,這就是因為有些人覺得大家都需要,而利用此慾望來賺錢。

現在,有個投資客上媒體拿股票、雞排跟房屋比,認為都是在賺價差,為什麼不能投資房屋,我認為,這樣的類比很荒謬,雞排可以不吃、股票可以沒有,新聞報導或電視劇、電影在描繪一個人生活困苦的時候,不會說吃不起雞排、手中沒有股票,可是卻經常會以沒有房子住來形容,就知道房子的重要性,不是股票、雞排能比的。

說到底,就是在臺灣社會當中,房子的需求彈性比股票、雞排來得小,算是一種民生必需品,在臺灣一些新聞工作者或作家所崇拜的德國,有房子住是人權的一部分,房子不能當作自由買賣的商品,反觀臺灣,顯然主流價值觀是認為房子是自由買賣的商品,有房子住不是人權的一部分,因此才會有炒房還覺得理所當然的傢伙存在。

這讓我再次懷疑,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樣的說法,房屋和土地,嚴格講涉及到財產權、生存權,兩者都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保障之人權的範疇,沒有股票、不吃雞排,沒人會活不下去,所以股票漲、雞排漲就都沒那麼多人哀嚎或怨恨,但是沒有房子住就會嚴重影響到生活起居,甚至會活不下去。

依我看,建商、投資客、房仲業者基於持有成本低、人人都想買屬於自己的房子這兩點,而囤房炒房的行為,可以說侵犯到人權當中的生存權,而令人心寒的是,臺灣媒體和政府官員卻都是站在無良建商、投資客、房仲業者這一邊,當人家的應聲蟲,出來哀哀叫、講幹話,都照單全收。

就像現在有投資客荒謬地拿雞排、股票這些非民生必需品,來跟屬於民生必需品的房屋來類比,媒體也幫忙宣導出去,這讓我再次懷疑,臺灣媒體報新聞有飢不擇食的心態,因為缺新聞而不挑內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807140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5 16:29

民生必需品的概念包括食衣住行,住指的是可供居住的房屋

但法律上的民生必需品如民生必需品短缺時期配給配售辦法並未提到房屋,政府多年來表現上要解決房屋炒房,但也不積極

換句話說,要嘛就是解決不了,要嘛就是不想解決,兩者兼而有之也有可能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01-15 17:53 回覆:
我覺得既是解決不了,也是不想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