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屋記 (上)
2012/05/12 15:41:38瀏覽1988|回應16|推薦79

前言

北投金晟發磁磚水泥建材公司老闆寫了一篇修瓷磚找包商該注意的事項,讀完後讓我回想起我的修屋經過。最近太忙,剛好偷懶,把六年前寫的舊文章找出來,算是發表新文,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也看看台灣與美國整修房子的類同與不同。限於篇幅,我無法把所有的細節全部寫出。如果您想了解細節,或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我將盡我所知回答。

 

正值母親節前夕,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不論是何種形式。

 ***********************************************************************

2005年的秋天,我買了一棟屋齡八十的老房子。根基紮實, 可是內部裝璜已經老舊,入住之前整修一番是少不了的。我的想法是整修一次後,接下來二十年可以不用再動工。所以屋頂,廚房,浴室,天花板,地板,油漆粉刷,更新管路,加建睡房,看得到想得到的通通列表。為此對建築一竅不通的我,便開始了為期半年摻雜著忙碌,學習與期待的修屋生涯。

 

          和房子有關的事務, 與錢脫不了關係。看房子的同時, 我也一面比價。類似的房子,整修過與沒整修過的, 價錢相差多少?  這是我第一個對整修費用的初步估價, 事後驗證, 以此為準而設定的預算, 與實際的花費並沒有相差太多。修房子與女人買衣服一樣, 一不小心就會超支。所以有預算表, 否則當心口袋成無了底洞。建議至少預留預算的百分之十五, 以應變任何突發狀況。

 

要修要拆要建, 最好的時機是尚未入住前。一旦搬入,  不但造成生活上的不變, 若家有幼兒,  安全性及生活品質更是一大考量。施工中的噪音、灰麈、鐵釘、木條、油漆保證讓人難忘。最好所有要動工的項目一次解決,除了免除日後麻煩,,一個大工程也比數個小工程更有價錢上及施工次序上的優勢。

 

          除非你打算自己動手,否則找值得信賴的包啇(general contractor)是第一要務。修過房子的人都知道僱一位有良好聲譽包啇的重要,  所以一個好的包啇是不愁沒工,  因為他的顧客們就是他的廣告商。可惜我並沒有太多朋友修過房子,  所以只好仰賴廣告及有限的人脈, 找到十個包啇來估價。我自認我的工程頗為浩大,  所以多找幾個人來看看,  聽聽各方的說法。每一個約會我都定了兩小時, 所以光是估價的過程就花了三天。我為修房子特地準備了一本筆記本, 從估價便開始做筆記。修屋子的過程有很多瑣碎的事,做筆記會幫助提高效率。

 

我找到的十個包啇, 各有優缺點, 其中有一人的價錢幾乎是天價。 但是與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他提出許多我當初沒想到的事。千萬不要認為多找人來估價是浪費時間, 我從這幾包啇各自學到不同的東西。最後我取捨的準則於 (1)是否有包商執照,有無被人投書的記錄  (2) 給我的建議, 包括創意及可行度 (3) 評估工程的仔細程度, 像是丈量尺寸, 檢視相關結構, 及詢問意中的款示材料  (4) 守法度, 是否願意為每一項工作申請執照 (5) 完工所需的時間及開工的日期 (6) 估價的完整度 (7) 價錢 (8) 溝通的能力 (9) 是否可以參觀已完工的工程 (照片不算), 及是否願意提供客戶名單以供詢問之用。

 

不用說,第一項非常重要,絕不可僱用沒有執照的包商。找來估價的十人裏,其中一位擁有的是建材商的執照,而非包商執照。但他的名片上只印了執照號碼魚目混珠,真是不可不慎。包商是否有執照,只需上網查看便有答案。而第二項的考慮,是因為不同的建材會影響安裝的難易度與工作天數,所以會影響價錢。一個有經驗的包商,他會仔細查看相關結構與管路。我們外行人看不出來的問題,他們看得到,並在估價時就會告訴客人可能的上加費用。而無良的包商則會到施工到一半藉此大敲一筆。

 

          做重大的決定一定要給自己充分的時間思考。我做出對照表, 把每一人優缺點全數列出。父母親叮嚀我開價低並非唯一考量, 如果對方無法有合理的利潤, 怎麼會把工作做好?  最後我選擇與相當年輕的T合作(而且是個帥哥喔!)。T在高中時自中國大陸移民美國,是加州州大營建系的畢業生,有過在大建築公司的工作經驗,並且非常上進。除了在估價時的認真態度之外, 參觀他已完工的工程時,  我發現他與客戶有良好的互動,  而且工程也在預定的時間完工。他也是來估價的人裏唯一建議我增建第二套衛浴的人。坦白說, 當我每天使用那又寬敞又舒服的新浴室時, 我便十分感謝他。因為他與他的搭檔建築師的創意, 讓我有了一個非常不同的家居生活。

 

          選定合作對象之後,再來就是簽約。合約務必要寫清楚施工的項目,價錢,完工時間及保固期。帳款的支付計劃也應詳細列出。你可以到良好商家(Better Business Bureau) 網站參考有關資料,同時可以查看你選中的包商是否曾被人投書。必須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包商沒有付薪水給工人,或者他把工程外包(sub-contractor),沒有付清款項,這些責任到最後都會算在屋主頭上。有關詳細的法律規定,一定要做功課了解。在加州,這些資料都可以在California Contractors State Licenses Board http://www.cslb.ca.gov/)上找到

 

(未完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64471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做功課
2012/05/23 19:31
做功課, 須要投入很多時間, 但卻是必要的, 尤其是裝修房子, 否則後果可能很不堪設想. 贊同你的做法也感謝分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24 12:46 回覆:

謝謝維多利亞來訪與留言!

做功課非常有必要,尤其是修房子牽涉到商業行為與金錢交易,還有符合居住城市的法律規定,所以弄清楚才好。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2/05/16 14:27

那六個月妳不是累掛了

怎麼事後又接手另一裝修工程

題外話

除了對妳修屋記續集望穿秋水外

突然想到艾瑪寫小說的功力一把罩

再寫一篇讓大家接龍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7 09:59 回覆:

修房子的時間大概是五個月,但前後林林總總的,再加上搬家大概就六個月。是啊,差一點就掛了!

給你一個不當類比,女人生小孩很痛,但生完第一個,如果可能,還是會生第二個或第三個或第四個。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實際的情形是第二次因為有第一次的經驗,很多事情容易很多。

呵呵,老闆最會說好聽的話,好話人人愛聽,還是很受用的。UDN寫小說的大咖數都數不完,輪不到愛馬啦!有一個題材已在腦袋盤旋很久,但是個悲劇,所以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5/16 10:42
非常實用﹐期待續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7 09:51 回覆:

謝謝!我會盡快把續集修改好貼文。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工程
2012/05/15 13:05

裝修屋子確實馬虎不得

只要自己多點仔細與用心

就會讓自己避免日後

更多的懊悔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6 10:04 回覆:

真的是一點也馬虎不得,因為除了金錢的開支外,還得監控品質,以免日後產生麻煩。

這次的修屋經驗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希望將來能傳承給我的小輩們,如果他(她)們也要修屋的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2012/05/14 19:08

包工真是大工程,我在第二次買房之前原來也考慮包工加蓋。經過打聽,人家都說換房子容易一點。

但是包工的常識還是很需要,因為每一個家庭好像一定至少會來一次大整修。

謝謝寶貴的經驗分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6 10:01 回覆:

說實話,買新房子或是包商已經整修好的房子省事很多。我修房子純粹是不得已,不在本來的計劃裡。

現在的社會分工仔細,多點常識以備不時之需。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修房子
2012/05/14 14:55

1995年我也是買了房子

原本找人來估價(除了, 廚房, 浴室, 還有五房欲拆成四房, 換窗, 油漆, 磨地板...)

零零總總的, 估價出來也是每家各有不同, 差意也頗大, 但因原本住的房子, 買家急著搬入,  評估之後, 決定自己當工頭, 每天跟著各家的工人們打照面, 送中飯博感情, 終於提早完工, 省了不少銀兩.

但是, 真得很累...人都快掛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6 09:57 回覆:

真正的高手在這裡!崇拜  Rachel真棒,自己當工頭,蔡大哥這下可不能說我是“唯一”了!

其實女人的仔細與耐心是大部分男人(我措辭要很小心,免得被男格友追殺大笑)比不上的。修屋子這種有很多細節繁瑣的事,只要不用力氣的,其實女人勝任度並不比男人差。

只是真的很累,我修完的時候也是差點就掛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屋記
2012/05/14 09:14

這樣一篇言之有物 充滿心血的文章居然成為遺珠之恨, 唯一能想得到的原因 是篇幅. 是嗎 ? 可是要交代這麼多複雜的事 , 不誤導讀者, 這也是不得不爾啊. 

不容易啊, 花時間花心力 , 環節都要套上才能執行完成, 總負責人很重要. 三十年前將目前住的老屋翻新時, 認識了一位仔細的泥水匠兼貼地磚, 後來發現他對水電抓漏也有一套, 之後我就跟定他了. 有個懂工程的 Handyman , 實在令人安心.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4 14:43 回覆:

盹姐的話真中聽,我這文章只能當魚眼睛啦!退稿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大概我非行內人,報社無法判定文章內容的真確吧!沒關係,投稿本就會有被退稿的時候,沒什麼大不了。而且來到這兒大家這麼捧場,我還偷笑呢!

盹姐是過來人,一定知道修屋的個中辛苦,而完工時那種滿足也是難以言喻的。

這是個分工合作的社會,我很佩服在各個不同領域工作的人,因為有些事真的自己沒辦法做的。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5/14 04:25
您真設想周全,入住前整修煥然一新,住得舒服

我的房齡已四十有五了,如今老態頻現,

若想整修必曠時費日,又得搬家租屋,工程浩大,想到就卻步。

只得東補西換,能住且住,還是老V 住鋼筋水泥較滑算,少麻煩!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4 14:30 回覆:

海大哥千金畫作畫得真棒,我看到您這以女為傲的父親的微笑~

當初剛好狀況允許,所以我選擇入住前先修屋。準備修屋前就給自己心理建設,只要忙半年就可以換得二十年(希望啦!)的安定,那還蠻划算的!

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整修真的很耗精神與時間。但只要準備功課做好,找到好的包商,那也不是太難的事。

考慮看看喔,六個月換二十年!

我搬來已滿六年,每一天都很愛我的屋子,當初花的時間與心神是值得的。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屋與做飯
2012/05/13 14:08

詳實好用的資訊和好文筆,沒登是世界日報與他們讀者的損失了!

住歐洲多年,學會的除了做飯之外便是修屋。當年沒有愛馬作功課的細心、時間與毅力,第一次請人便遇上所謂的牛仔,吃一次虧後下決心自己學。現在能處理的修屋問題為自己省下不少銀子,不過一些必須依法請執照者施工的還是要花錢請就是,像是裝新的熱水器、瓦斯和電管線等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4 04:11 回覆:

熊的讚美真中聽!

熊真厲害,能自己維修房子,偶就不行啦!所以只要找到好的handyman就把電話保管好,以備不時之需。

大廚啊,何時讓我們品嚐您的手藝?是不是每道菜都有蜂蜜的味道?微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BB 我們也都查
2012/05/13 13:19

我在公司前陣子  專門負責處理 在 BBB投訴的個案

email 或是打電話 和顏悅色 輕聲細語  幫忙解決疑難雜症

當然有些人  就是 雞蛋裡挑骨頭... 囉哩吧唆  稍微難度高些的技術問題 守口如瓶

因為在公司 處理這些 困難度高的客戶

回家應付 Amy 自是游刃有餘..大笑

Victor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5-14 04:05 回覆:

老大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您右熊抱辣妹,左也熊抱辣妹,都不見Amy出聲哩!

BBB是個讓商家志願加入的機構。據我所知,申請加入會員的商家必須有一定的營業年數及優良的商譽,BBB才會准許成為一員。如果被人投書,那麼會員資格也會受到影響。

由於申請的過程有一定的繁複,許多商家不見得願意加入。但好處是成為BBB一員後,消費者會覺得有保障,所以客人願意上門,收費也可提高。

在我這兒BBB會員的包商並不多,T也不是,所以無從自BBB網站看T是否被人投書過。但只要是擁有執照的包商,都可以從Contractor License Board的網站查看資料,包括執照是否過期,以及有無被投書的記錄。另外還可自屬於本城的Department of Building Inspection 查看包商承接工程的記錄,包括何時開工與完工,以及是否有在施工期間被鄰居投書的記錄。有申請施工執照的工程都需驗收,驗收沒有通過前都不算完工。

我很幸運,T沒有造成我任何困擾。但第二個工程的包商G,可真是讓我花了點力氣監督他,很多事情也是在第二個工程學到的。

把這些寫出來,希望大家會對修房子有一些簡單的了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