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單車~新北‧大漢溪右左岸(3之1)
2015/07/10 21:43:03瀏覽1991|回應1|推薦14

從大台北都會公園出發,先越過新北大橋及重翠橋來到大漢溪右岸,從這裡一路往上游前進,來到城林橋再沿著大漢溪左岸踩踏,一路輕鬆回到大台北都會公園,這段路程約有20K。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從捷運新莊線三重站1號出口,只要過個馬路就能來到大台北都會公園,這是在二重疏洪道上的大型公園,不過今天要往壯觀的斜張橋-新北大橋前進。

來到「大漢溪左岸0km」的標示,先順著左岸自行車道前進一小段,就能來到新北大橋/重翠橋的自行車牽引道。上下橋採螺蜁狀設計,車道兩側有樓梯,中間則為斜坡道,便於騎士牽引自行車。中間跨越河面的車道,前半段利用新北大橋的人行道,一旁就是機慢車道,機慢車就在一旁呼嘯行駛,感覺有點不安全;後半段則設計在重翠橋下,在橋墩與橋面的鋼樑上另闢出一條車道,所以有一部份車道連結在兩座橋墩上,有些則是直接懸空沒有支撐,直接吊在鋼樑下,感覺很驚險,應該是後來才變更的設計。不過這裡倒是能靜靜欣賞大漢溪與新店溪匯流的場景,沒有川流不息的車輛,只有大河景的畫面。

 


這一座連結三重與板橋的橋樑,實際上是由兩座橋組成,有橋塔造型的是新北大橋,外側包覆高架道路的則是「重翠橋」。實際上這也是兩條快速道路,從橋樑的顏色也能分辨出來,平面是新北環河快速道路(紫色),高架則是台64快速道路(湖水綠)。不過兩條道路沒有直接匯流在一起,而是各自獨立路線,可利用江子翠交流道轉換。


來到大漢溪右岸,這裡的場景開始單調起來,一直到大漢橋為止都是這樣的景觀。這裡屬於江子翠河濱公園,筆直的自行車道沿著堤防最內側修築,一邊是高聳的堤防及快速道路,一邊則是各類的運動場,有棒球場、籃球場、足球場等,有時會有通往高灘地外緣的車道,可以通往華江及新海人工濕地。這些人工濕地除了生態保育功能外,也能淨化水質,在源頭導入生活污水,利用水中微生物自然分解的功能,以及礫石過濾的特性,排出乾淨的水注入大漢溪。


 

來到大漢橋下,橋墩上「海克力士扛橋」的彩繪,感覺這座橋會特別穩固,除此之外還有「吳剛伐樹」的彩繪,都讓單調的橋樑與堤防增加光采。

之後會來到「新海橋」,以及只有行人與自行車能通行「新月橋」這一帶外緣都設有人工濕地,也是很多攝影同好拍照的好去處。這裡也設有機車堤外便道,與自行車道同一條路,中間有分隔島阻隔,不過感覺還是很不安全。

★延伸閱讀★

[白天不懂夜的美]大漢溪‧新月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25713631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7:46
騎行好像真的很好玩的樣子
bluejohn(bluejohn) 於 2015-07-11 20:31 回覆:
慢慢騎,慢慢看,很舒服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