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屋簷下之一
2016/11/17 15:41:52瀏覽1050|回應0|推薦10

<屋簷下>之一

凝固在膠片上的時間

1


郭爺爺最開心的時候就是與幾個外省老頭聚在一起。在一個承平日久的年代,爺爺經歷過飢餓、貧苦、戰爭、離難的人生,好像一張拍到鬼影的離奇照片,但是與這些老人在一起時,拍到鬼影的人生照片就一點也不離奇,能活到今天的老妖怪們,誰的人生圖景上沒有幾個鬼影子吶!於是單一的離奇照片成了有著類似主題的攝影集。


老人們點的菜色可謂大江南北的美食集錦,而他們就著菜說話的口音則是塞內關外的鄉音回響。但是酒卻同往常一樣,是郭爺爺帶來的湘泉。呷入喉中,幾口之後,郭爺爺的話就多了起來。劈頭說道:


「我跟美華一樣……」


「哼哼。你和美華一樣?那我還和志玲姐姐一樣咧!」


 其他老人一時笑得東倒西歪,七嘴八舌地說道:


「就是。和美華一樣?哪裡一樣啦?是臉蛋像紅紅的華盛頓蘋果?還是胸前兩粒像黃黃的富士蘋果?」


「你們這些人就是這樣,人家還沒說完嘛!昂敏都是涔桑哼雷格(湖南雙峰話,「我們都是從雙峰來的」)。」


「那有什麼好說的,我幾十年前認識你的時候,就知道你是湖南雙峰人。」左手邊的老人說。


「我十幾年前也就知道,美華是你和郭婆婆特地回了一趟湖南,前前後後用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為兒子娶回來的媳婦。」另一位老人說。


「我說的一樣,是說,」郭爺爺拿起酒杯,抿了一小口,等大家安靜下來之後,才說道:「我的智力是一條高低起伏的曲線,就如同她的情緒是條高低起伏的曲線一樣。」


提到這個,一桌子的老人便沉默下來,沒人吱聲。他們都知道,郭爺爺的腦袋近來愈發地遲滯了,而他年輕媳婦的憂鬱時好時壞。幾年前,小孫子去外地唸書了,只留下郭爺爺、郭婆婆跟美華三個人在一個屋簷下待著。人家的婆媳是為了兒子爭風吃醋,郭家倒好,郭婆婆為了郭爺爺時不常地吃起了媳婦的醋。數月前郭婆婆還為這事大發了一頓脾氣,一通電話把這一桌子的老人都召喚過去,「說了你們都不信!哪有公公和媳婦坐在客廳看韓國偶像劇的,一句韓文也不懂,巴著螢幕下的小字,還討論劇情。你們給我馬上過來,瞧瞧一老一小的一對肖人。」他們如同接了聖旨似的,一小時之後,一個不落地依次進入郭家挑高的客廳。只見昏暗的燈光下,一張遺忘的臉,一張憂鬱的臉,還有一張別過去、眼不見心不酸的臉。

一路上吵吵鬧鬧的老人看到這一幕,卻一句話也都說不出話來。那個畫面就如同這桌上的湘泉酒,一點點的苦,一點點的澀!老人有的垂下頭,有的望向門外,還有幾個拿起酒杯在手上轉玩著。



更多內容,請上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010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deerr&aid=8205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