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詩屁】最後一葉 The Last Leaf
2013/04/14 17:18:52瀏覽993|回應1|推薦11

人子、香水、落葉,尹雪艷

四金不徐,香水不香;

雪艷不老,人子不孝,

落葉不肯掉?

喔...

哼!

你!

======================

南一版 六下 國語第八課《最後一片葉子》

作者:歐亨利 O.Henry

蘇西和安娜都是年輕的畫家,兩人合租一間頂樓當畫室,為雜誌話插圖,用微薄的收入支付房租。樓下住著一位老畫家,她們常常向老畫家請教畫圖的技巧。

  一個多雨的夏天,舊樓房潮濕燠熱,原本瘦弱的蘇西不幸感染了肺炎,不停的咳嗽。蘇西站在窗前,漫無目的的瀏覽窗外的風景。她發現不遠處的磚牆上,垂掛著一株常春藤,張開掌狀的、墨綠的葉子。

  隨著秋天的腳步愈來愈近,畫室裡更加陰暗溼冷,蘇西的病情也愈來愈重。她黯然的躺在床上,望著秋風中的常春藤,葉子一片片告別枯藤,在薄霧裡,輕飄飄的墜落地面。蘇西暗自嘆息:我的生命會不會也像落葉一樣短暫。

  蘇西的眼窩日益塌陷,眼色如石膏班蒼白。一個晚秋的黃昏,蘇西一臉疲憊的闔上雙眼,感傷的對安娜說:「我好久沒收入了。不用再治療了,讓我像落葉一樣的離開吧!」

  「不行,妳一定要振作起來;不要再去想什麼落葉了!」

安娜的焦急全寫在臉上。

  安娜和老畫家想盡了辦法,依然鼓舞不了蘇西的求生意志。在寒冬的業裡,蘇西推開安娜煮好的雞湯,說:「我不必喝什麼湯。妳看!寒冷的北風把常春藤的葉子颳落下來了。最後一片葉子掉下來時,我也要走了!」

  「難道已經沒有法子可想了嗎?」安娜淚水盈眶的反問自己。

  暴風雨來臨的那幾天,狂風像野獸般哀號著,蘇西把臉埋進溼透的枕頭裡,低泣著:「最後一片葉子,一定會隨著暴風雨掉下來!」

  「不要害怕!蘇西,我就在妳身邊呢!」安娜緊緊的握住蘇西的手,輕輕的說:「常春藤的葉子掉了,春天一到,還會長出來;可是生命消逝了,就再也回不了頭!」

她彎下腰,堅定的告訴蘇西:「朋友,冬天已到盡頭,春天就在不遠的地方等我們,加油!」

  

暴風雨停了,安娜打開窗戶,指著窗外的常春藤,對蘇西說:

「妳看,那株常春藤的莖上,還留著最後一片葉子。」

雖然生病讓蘇西的視力模糊,但是她仍然可以看見那最後一片葉子,

還高高掛在藤上。

「這片葉子是在提醒我要堅強起來!」

蘇西轉頭看著安娜,嘴角漾起一抹久違的笑意。

 

 蘇西在安娜的照顧下,身體一天天好起來。

有一天,安娜扶著蘇西在樓下散步,她向蘇西說:「最後一片葉子為什麼永不掉落,妳知道嗎?那是樓下的老畫家,冒著生命的危險,在暴風雨的夜晚,為妳畫上去的呀!」

  「喔——」蘇西恍然大悟,為何老畫家在暴風雨後會一病不起。

溫熱的淚水滑過蘇西的臉頰,彷彿在提醒她,那一晚是那麼的寒冷,而瘦弱的老畫家竟在風雨飄搖中,一筆一筆的完成那最後一片葉子……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cherry5&aid=7503596

 回應文章

賈文卿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的玩起接龍 哈
2013/04/15 01:29
哈金不哈,苦苓不苦,笑笑生不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