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電影--Big Hero 6
2015/03/09 05:38:37瀏覽589|回應1|推薦6

 

       人類科技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最高科技可以通過人性考驗嗎?使用先進科技的心,要如何拿捏?

       這部改編自日本漫畫、由迪士尼製作的電影Big Hero 6 勇奪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電影由2013 年享譽全球,製作【冰雪奇緣】、【無敵破壞王】及【魔法奇緣】的夢幻團隊所打造,故事敘述一位住在舊京山(舊金山與東京的未來混合城市)的14 歲機器人發明天才Hiro ,他的最新發明讓自己捲入一場足以摧毀整座城市的巨大陰謀。與他感情深厚的哥哥(Tadashi)意外去世後,Hiro 在傷心之餘與哥哥生前發明的機器人Baymax (中譯杯麵氣球人) 成為好朋友。他發現哥哥的死因不單純,為了找出真相,與Baymax,連同哥哥以前在書呆子實驗室裡的四位同學組成聯盟,運用最前衛的科技,設計一系列的 超級武器配備,拯救舊京山免於被滅亡。

       電影裡的無敵大英雄—Baymax ,是一個由上百萬電腦方程式所控制的醫護機器人。Tadashi 當初花了無數心血,經歷84次失敗才製成的Baymax,外表像一個白色軟綿綿的大氣球,它的功能是提供癒療協助與照顧人。顛覆一般傳統中的無敵英雄形 象,充滿人性的Baymax 如同一位溫暖的心理醫生,隨時掃描主人的心靈狀態,提供即時的治癒與安慰。

       儘管Baymax 為主人百般效忠,但是體內晶片當初被設定為永遠不會對人類造成傷害,因此當Hiro 決心找出謀害哥哥的真兇,而企圖改編Baymax體內的軟體程式讓它成為殺人機器時,兩個主角之間的衝突與交戰帶進故事的高潮也是電影探討的主題:科技, 始於人性,也該終於人性!人類研發科技的最終目的,應該是創造更多便利與福祉,而非用來終結生命。

       這部外表上看來是兒童動畫片的電影,劇情中有關善惡對立、小人物與大英雄、有用與無用觀念的呈現,讓一同觀賞影片的成年人也能夠反思:好人是不是永遠都是好人?壞人永遠是壞人?當英雄與壞人面對同樣的生命處境,要選擇復仇之道或是和解的路,那一刻的關鍵決定,成了定義他們人生價值與身份認定的轉淚點。

       本片另一個讓人激賞的地方是電影裡的多元族裔元素。除了Baymax之外,這五位另類英雄中,主角是黑頭髮的日裔Hiro,Go Go Tomago 展現現代女性不服輸的一面,Wasabi-No-Ginger 是一位非裔美人, 幕後配音的包括數位亞裔演員,是當今好萊塢白人男性主導文化中少見的可喜現象。

       Baymax 無疑是Big Hero 6 中最受歡迎的可愛英雄。影片中,每當Hiro 心情沮喪時,Baymax 會伸出兩隻短短的可愛臂膀,將主角一擁入懷。這個充滿愛心的機器(氣球)人其實是Hiro哥哥Tadashi 對愛與療癒觀念的具體呈現。Tadashi 將自己對弟弟所有的愛,融入了這個科技發明當中,這種愛的療癒,讓Hiro 在沮喪受挫時有堅實的臂膀可以投靠,傾聽的耳朵可以一吐心中不快,受傷時有人關切安慰,身處危險時能夠提供實質幫助,但是有一天當Hiro 的報復心作祟,企圖改編軟體程式讓Baymax 成為他可以完全操控的機器人時,Baymax堅持自始至終從不放棄、永不改變的愛,最後治癒Hiro內心的傷痕,也徹底改變他的人生觀。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人性中的慾望及試探往往讓科技成為助長人們發展野心的工具,做出非人性的舉動。這部電影最觸動我的不是讓人眩目的高科技奇幻,而是 Baymax 擁抱主人的鏡頭,在那個充滿愛心與善意的溫柔擁抱中,心中的仇恨化為烏有,彷彿有愛的能量從Baymax 傳輸到Hiro 身上,無條件地釋放與自由,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137458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08:16

跟著孫輩看了這部電影及 The Tale of The Princess Kaguya。

意料之外地激賞!

我比較不喜歡 Into the Woods.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3-10 21:38 回覆:

您的孫子真是有福,

奶奶陪著一塊兒看電影!

"Into the Woods" 我女兒也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