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林木瓜牛奶阿姆(a-ḿ)
2018/06/23 23:53:04瀏覽823|回應0|推薦9

      旅行中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會邂逅幾位這輩子可能只見上一次面的人。儘管相識的時間短促,但是此人帶給你的溫暖與感動卻讓你記上一輩子,成為你心靈中的一部分。

      與家人返鄉期間,恰巧碰上台南今年遲到的梅雨季節。連日來豪雨成災,半夜都會被落在屋頂上的雨聲吵醒。初始有點掃興,不過克服心裡障礙後,覺得雨中的故鄉也別有一番情調。

      帶著孩子們到寶雅掃貨完,肚子還不餓,接到老公簡訊:「別忘了帶孩子到對街吃芒果。」

      小林木瓜牛奶在台南算是老字號的店,但是我從來沒有光顧過。此次帶著孩子回來,正好碰上芒果旺季,價錢公道又合理。不像在東京,一小盤芒果,竟叫價美金$37 ,大夥吃得心不甘情不願。 

       踏進店裡,老闆娘可能才開門,正在忙著打掃。

     「天氣熱,你們自己開電扇吹啊!」 老闆娘打招呼說。

      我彎下頭,嘗試開電扇,卻研究了老半天,找不到開關在哪裡。愣愣的杵在那裡,有點糗。

     「啊喲,啊怎麼連個電扇都不會開,捂告魯(台語:真是麻煩)呢!」這番完全像是對著自家人說的話,聽來倍感親切,讓我想起離開我多年的外婆。 

       我們四個人叫了一盤芒果切盤和芒果剉冰。

       落雨天,店裡沒什麼生意,老闆娘輕鬆地開始跟我們開講。

     「今天我本來要去台北呢,啊員工臨時請假,我只好來上班。你不知道,現在年輕人不好請,啊喲,切芒果給你隨便切,這樣怎麼會有客人上門?」

     「老闆娘這家店很久了厚?」我問。

     「這家店喔,三十一年,你說久不久?我從年輕做到現在,本來有五六家店,後來關到只剩現在這家。」聽到這裡,直覺阿姆有很多故事可講。

       她拉了張椅子,靠過來。

      「阿姆從小家裡很窮,有八個弟兄姊妹,我小學畢業就沒唸書了,到工廠做女工。」說著說著,阿姆眼角開始泛紅,聽不懂台語的孩子們有點不知所措。

       「因為阿姆知道自己沒有受什麼教育,所以做什麼事都比別人認真、打拼。因為我要證明自己雖然沒讀書,但是我也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

       「全工廠有2500 個員工,我被選為最佳員工。第一次被工廠表揚時,記得我被叫到台上去領獎時,阿姆兩隻手緊張地皮皮挫!」

         當了十五年成衣廠女工後,阿姆嫁為人婦,與丈夫胼手胝足,開了第一家小林木瓜牛奶。陸續生了三個兒子,生意也日漸興隆,分店開到五家。

        「阿姆從小沒讀書,生活很甘苦,所以跟三個兒子囑咐,你們一定要好好受教育。我小兒子跟我說,媽,你放心,我書雖然讀得不好,但是一定會永遠孝順您的!」說到這裏,她忍不住抽了面紙拭去眼角的淚。

        然後,破涕為笑。

      「厚你講,我的兒子真正讓人感心!」

      「老大剛花了十萬台幣給我們買了一台按摩椅,十萬耶!然後又給我們買一台BMW ,說給爸爸開。」 

            

       「阿姆你好福氣,年輕時打拼,現在熬出頭,可以享清福啦!」

       「真的,我三個孩子都結婚了,媳婦很孝順,也給我生了十個外孫。 」

       「其實我媳婦有說,要我店收起來不用辛苦上班了,啊我就想說反正身體還康健,有錢可以賺,為什麼不賺,對不對? 」

       接著阿姆興奮地從抽屜裡拿出一封日本遊客寫給她的信,說開這家店讓她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有些重感情的遊客,光顧一次之後,回到自己的國家,會寫信回來向阿姆問候。有的每次回到台灣,都會特別抽空到阿姆這家店吃冰。

       「哇,阿姆,你這麼可愛,我們可以跟你合影留念嗎?」

       「啊喲,阿姆這張老臉醜死了。」她笑著眼角瞇成一條線。

       「不會,要不然,我借你口紅擦一擦。」

       「不用,阿姆自己有。」可見得找她合影的人不少,抽屜裡隨時被有口紅。

        吃完芒果冰,照完相,孩子們分別和阿姆熱情擁抱告別,結束這場難忘的冰店之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27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