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中的巧遇--畫圓圈的藝術家
2018/06/14 19:51:16瀏覽831|回應1|推薦14
 

     最近因憂鬱症自殺身亡的著名旅行節目主持人兼作家Antyony Bourdain 曾說,如果這一生他只能選一個國家或甚至一個城市居住,他會選擇東京。
  
      上一次帶孩子們來東京,她們一個三歲,一個六歲; 如今再度來訪,兩個女兒已是亭亭玉立的青少年。
      上一次來,我緊緊牽著兩姐妹的手,就怕走在萬頭鑽動的新宿地鐵站裡,她們會丟失; 如今她們跟著同行的夥伴們邊走邊笑,不時回過頭來看看老媽子是否還跟在後頭。
      上一次來,爸爸為了增加旅行趣味,行前特別設計了尋寶遊戲,讓小朋友們按圖索驥,找到的有獎品; 這次為了滿足女孩們的血拼慾,把所有人帶到一處醒目地標,稍微解釋地理位置,就放油吃草,讓她們自由行,說好時間再定點集合。
      每次的旅行都因夥伴組成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火花與體驗。
      這次同行者除了老搭檔羅斯利和女兒史曼莎之外,還有保羅艾維拉一家人、亨利和剛考上大學的女兒艾瑞卡,以及從來沒跟我們一起旅行過的麥可和女兒克雷兒。

       這群女孩兒年齡相仿,從母腹出生前就認識彼此,一塊長大的孩子。剛熬過辛苦的十一年級,這趟遠行對她們來說算是一個父母給的犒賞,肯定她們過去一年來在學業上下的苦功與努力。
       抵達東京的前三天,下起雷陣雨。雖然行走間有些不方便,但因為細雨而帶來濕涼的氣候,讓人神清氣爽。每個人頂著一把傘,走在異國街頭上,也有一番特殊的風情。
   
       看着孩子們血拼,採購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露出满足的笑容,身為家長的我們也開心。真的是只要孩子們高興,我們別無所求。
       昨天在細雨中,把孩子們帶到原宿(Harajuku)一條熱鬧街道上,我
和老公找了一個位於二樓的咖啡館,點了杯咖啡,打算靜靜地消磨等候她們的時間。
       踏進咖啡館內,牆壁上懸掛著某位藝術家的作品,其中有幾幅畫是鉛筆素描,整個圖案都是由小圓圈構成的。

       眼尖的老公,看到鄰座有一位看起來近七十歲的白髮老翁,正在桌上畫畫。
       他正用鉛筆畫著一個又一個的圓圈。
        好奇之下,我們趨前探問,白髮老翁Hiroyuki Doi 土井宏之竟然是在紐約、舊金山、芝加哥、巴黎及米蘭等地都開過個展的名畫家。他用來作畫的工具僅僅是一隻pilot 黑墨水筆及日本手工製紙,作品主題主要圍繞在靈魂、靈魂的輪迴、宇宙、人類的對話、生物間的共存雨世界和平。所有的主題都由一個個小圓圈作為單位,慢慢向大擴散,成為某種抽象圖形。
     

     苦於英文詞彙有限,土井無法跟我解釋他的作品,只有熱情地把一本本日英夾雜的大畫冊翻開來給我看。本來是一位法國餐館的廚師,二十一歲那年,他的弟弟因腦癌去世,讓他傷心至極轉而投入藝術創作。畫畫幫助他走出憂鬱,從中找到極大的精神慰藉與解脫。
     他說畫圈圈讓他感到幸福,感覺渺小的自己屬於這個寰宇的一部分。
 
     問他是否每天都會來這個咖啡館作畫?
     「是的,我家裡沒有電視、沒有手機、沒有冷氣、沒有電腦。我嚮往波希米亞式的生活。」
        窗外的雨停了。孩子們傳來簡訊說她們買完東西,可以打道回府。
        和土井先生告別,他留了我的聯絡號碼和電郵,說他的經紀人會跟我聯絡。

        踏出咖啡屋之前,我又回頭望了望鬚眉浩然的藝術家,他也正對我抱以親切的微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2494576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9:23

以小圓圈為元素來表達畫作  很特別的表現方式

讓我想起另一位日本畫家  草間 彌生  也是以圓點來創作

譬如  她畫的南瓜以大小圓點來裝飾  別具趣味

可能也會帶給孩子一些創作的想像 微笑

http://yayoi-kusama.jp/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8-06-15 20:40 回覆:
和草間彌生最大的不同是,土井宏之先生的畫作不塗上任何色彩,小朋友們可能會對草間彌生的作品較有興趣。